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最大汽车工厂曝光,国内入围3家,最强中国品牌位列第32名!

2021年12月23日 11:38:07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本期聊点新鲜的,相比汽车本身的产品竞争力,工厂规模的大小,对于品牌来说有着支柱性意义,它既代表了品牌的资金与工业技术实力,又证明了市场销量的受欢迎程度。更直白一些,消费者购买工厂规模大、生产技术先进的汽车品牌,肯定会更安心。

英媒《Autocar》整理了一期,共评选出了全球最大的33家汽车制造工厂,排名顺序按照年产能为衡量标准。不过,由于2020年受疫情影响比较特殊,不具备客观的参考价值,今年的最终数据又未统计,文中的数据以2019年为准。

在前十名中,美国和韩国各入围3家工厂,规模比较突出;第一名并非销量较高的日系车企,而是韩系现代的韩国蔚山工厂,峰值年产能达153万辆;中国品牌里,工厂规模最大的是吉利湘潭生产基地,位列第32名。

1、现代(韩国蔚山工厂,产能153万辆)

现代在本土的蔚山工厂,是全球产能最大的汽车工厂,峰值产能达153 万辆,约有3.4万名工人。蔚山工厂非常庞大,拥有五个独立的工厂,并具备单独的区域来制造发动机和变速箱。

它可以生产14款不同的车型,每10秒就可以下线一辆新车,像i30、i40、KONA和 IONIQ 5等热销车型,均产自这里。

2、起亚(中国盐城工厂,产能89万辆)

盐城工厂是起亚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在盐城共有3家汽车制造厂。不过,随着销量下降,东风悦达起亚曾在2019年宣布关闭了其中一家工厂(年产能14万辆),并与华人运通展开合作,将工厂长期租赁。

高合HiPhi X的铭牌上,生产厂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3、大众汽车(德国沃尔夫斯堡工厂,产能81.5万辆)

大众沃尔夫斯堡工厂拥有36英里的铁路轨道和6台机车,能在巨大的场地周围运输零件,雇佣了约6万名工人,工厂面积比整个摩纳哥还要大。除了高尔夫,这家工厂还生产途观和途安及西雅特Tarraco。

另外,这家工厂比较有历史,成立于1938年,战后于1955年达成了首个1百万辆汽车的生产。

4、雷诺(俄罗斯Togliatti工厂,产能65万辆)

Togliatti汽车厂位于莫斯科以东600英里的伏尔加河畔,曾在2014年实现91万辆年产能,是当时全球最大的汽车工厂。在雷诺-日产获得伏尔加汽车的控股权之后,受拉达品牌销量影响,该工厂曾进行过一次减员。

另外,依照目前的产能来看,与之前雷诺规划的140万辆年产能,还是有些差距的。

5、日产(美国士麦那工厂,产能64万辆)

士麦那是田纳西州卢瑟福县的一个小镇,这里也是日产在美国最大的汽车工厂,占地884英亩,于1983年开始运营,雇佣了0.67万位工人。目前,在整个田纳西州,分布着约100余家日产汽车的零配件供应商。

这里生产的车型是真正让人“流口水”的,途乐、泰坦等清一色的大型SUV及皮卡,满足了老美对于大尺寸车型的偏好。

6、起亚(韩国光州工厂,产能62万辆)

光州工厂,是起亚在韩国的三大工厂之一,主要生产SPORTAGE和Soul等热门车型,出口到海外市场,日均产量超过900辆。不过,由于疫情关系,此前的两次停工给工厂带来了一定的损失。

并导致与之合作的250多家汽车零部件开工率大幅下降,工人停薪留职,甚至面临企业生存危机。

7、马自达(日本广岛工厂,产能56.9万辆)

马自达在日本广岛成立至今已有近100年的历史,今天它的总部仍在广岛海湾。比较传奇的是,在日本投降离广岛核爆仅4个月后,马自达就奇迹般的恢复了三轮车的生产,如今CX-3、CX-5、CX-9等大部分主销车型,都在这里生产。

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是工厂的最大特点,现可产生1.1 兆瓦的电力,足以为整个工厂供电。

8、起亚(韩国华城工厂,产能56.3万辆)

起亚华城工厂的规模令人印象深刻,厂内分为整车工厂、发动机厂、变速箱厂以及实验研究室和4公里高速测试场,占地815 英亩,位于韩国西海岸,因此汽车可以直接装上船出口到世界各地。

另外,华城基地在研发能力上走在了起亚的前列,多项混动技术都出自于此,称华城工厂为起亚的“战略核心”实至名归。

9、丰田(美国肯塔基州工厂,产能55万辆)

肯塔基州工厂是丰田投资组合中最大的单一工厂,也是其在美国第一家拥有的全资工厂,投产于1988年,生产的第一款车型是凯美瑞,并迅速打开了市场,随后又生产了RAV4和雷克萨斯ES等车型,目前该工厂雇佣了超1万名员工。

最近,丰田还宣布追投4.61亿美元,扩大新技术的利用率,工厂的1400个临时工作岗位将转为长期职位,并计划增加一条2.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生产线。

10、福特(美国堪萨斯城工厂,产能50万辆)

堪萨斯城工厂从1956 年开始生产民用车辆,这里主要生产F-150皮卡,后者也是美国最畅销的车型,工厂占地 1270 英亩,现有员工0.7万人。受疫情和芯片短缺等问题困扰,这家工厂此前也受到了停产停工损失。

去年,福特对堪萨斯城工厂追加了1亿美元的投资,主要用于生产电动F-150和E-Transit车型。

总结:

万万没想到,在前十名中,现代联合起亚共入围了4家全球最大汽车工厂,制造实力还是很强的。另一边,也反映出了丰田大众福特等销量较高的车企,在全球范围工厂分布更均匀,本土化程度更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