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秒“天使”一秒“魔鬼”保时捷Tycan 435公里续航“惊魂记”

2021年12月23日 12:06:07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关注AutoLab的小伙伴都知道,12月21日冬至,我们搞了一场电动汽车“冬季续航里程大横评”。从上海出发,开至安徽合肥,在12月的低温状态下挑战12台电动汽车的极限行驶里程。而安排给我的车辆,则正是这台保时捷Tycan。

虽然是保时捷Tycan家族序列中最便宜的车型,仅为入门级单电机后驱版本,但却是本次测试过程中价格最昂贵的车型,它的售价高达88.8万元(不含选配)。而其官方414km的“超短”NEDC续航里程也让它成为此次测试的绝对关注焦点。

可是,从12月20日晚拿到车辆进行整备时,意外发生了···

取车时,车辆的电能还剩12%,表显续航里程36km,在繁华的上海市区,开到最近的充电站绰绰有余。经过百度地图搜索发现,最近的快充桩就是300米开外的小桔充电,可没想到一连试了4个桩都以失败告终,一阵不详的预感涌上心头。

此前一直使用国家电网充电桩,因为功率大、维护好、网点覆盖广泛,所以在保时捷Tycan与小桔充电合作失败后,第一时间就开始搜索附近国家电网的充电站,好在最近的一个只在3.5公里以外。

然而,就当费劲精力,将车开到目的地,并将国家电网的快充桩插进保时捷副驾一侧的DC直流快充口时,让人上头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国家电网的充电桩与保时捷Tycan并不兼容,启动瞬间就被迫停止,试了附近的四五个桩都是如此。

无奈,最终找到特来电的快充桩,好在保时捷Tycan终于给力了一回,终于能充上电了。不仅如此,特来电的快充桩额定电压为750V,而保时捷Tycan具备800V快充,所以充电功率一直保持在80kW以上,不到一个小时基本就充满了。

保时捷品牌在燃油车时代积累的丰厚造车经验,让旗下产品不论在驾乘质感还是设计层面,都拥有标杆水准。但电动车时代,大家都是“电机+电控+电池”的组合,保时捷又凭什么能在一众新势力中脱颖而出呢?Tycan就是最好的答案。

关于它,我们此前听到的负面消息比较多,但当我真正开上它时,紧凑的底盘、迅猛的动力与转向反应、超强的高速稳定性,都能让人一秒上头。

不仅如此,保时捷Tycan的续航里程表现也非常惊艳,从100%满电到0%,它一共行驶了415km,而即便在电量报警后,它依旧能行驶20km,实现总共435km的真实续航,超过官方NEDC的414km续航,给人不小的惊喜。

就在离肥东服务区不到2km的时候,保时捷Tycan终于因电力不支趴窝了。根据此前应急预案的规定,需要停靠在应急停车带,摆放好警示三角牌,并且打电话叫高速拖车前来救援。

大约15分钟,高速救援拖车就赶到了。然而保时捷Tycan的前拖车保护盖极难开启,又不能用硬物撬开(会导致零部件表面油漆损坏),最后耐心的师傅用手指甲一点一点将其抠开,花了近20分钟时间。

由于肥东服务区有充电桩,所以拖车师傅建议先到那里试一试。当赶到服务区,看到国家电网的字样后,身体不寒而栗。果然,又是和上海国家电网充电桩一样的故障,充电启动后马上停止,并且充电桩的屏幕上显示故障。无奈,只能再次邀请拖车,将保时捷Tycan拖至近20公里开外最近的一个特来电充电站。

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就在抵达特来电充电站,并且准备将车辆从拖车上卸下来充电时,意外再一次发生。原来,续航耗光了动力电池内的电能,而在拖车过程中应急灯则耗尽了12V电瓶内的电能,导致全车彻底断电。此时,车辆连屏幕亮起的电都没有,更不用说为电子手刹提供电能了,于是这辆价值不菲的保时捷Tycan就这么尴尬地趴在拖车上,不上不下。

更尴尬的是,保时捷漂亮又科幻的充电口为电动,12V电瓶没电导致充电口无法开启,连最后补能的机会都没了。

所幸,在合肥半夜的冷风中,我们拨通了保时捷400应急救援电话,在报告具体位置后,保时捷工程师终于赶到,耗时45分钟,非常快速。他先对12V电源进行搭电,随后打开了车辆的DC快充盖子和电子手刹,让车辆顺利从拖车上下来,并且进行充电补能。

好在特来电的充电桩再一次给力,终于为这台保时捷Tycan补上了电能,我们也得以续命,将车辆开到指定集合地点。

经过此轮续航测试,充分证明即便在温度较低的冬季,保时捷Tycan的续航里程也非常给力。

然而,如果你是保时捷Tycan车主,那么千万不要尝试在表显电量为0%后继续强行驾驶,因为此时电能已经接近极限,随时可能趴窝。并且这台车的12V电源容量并不大,四个转向灯闪烁1个小时左右,就能把电全部耗光,所以当仪表提醒您去充电补能时,乖乖去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