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工厂不如江淮,盘点蔚来李斌那些年说过的“金句”

2021年12月23日 13:27: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李斌总能适时地放出一些有争议的金句,将自己和蔚来都推向舆论场的中心。

我们不妨先来盘点一下这些年李斌说过的金句:

保时捷的工厂,肯定比不上江淮的工厂,不要觉得我胡说八道,因为我去参观过。” ——这是李斌在2018年参加央视一档节目时说过的话。如今中国的车企工厂的确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但是不是工厂先进造出来的车就一定先进,这就不好说了。何况最后李斌还澄清自己是十年前去参观过保时捷工厂。好吧,原来是拿十年前的保时捷工厂和现在的江淮工厂比。甚至当时有不少网友感谢李斌让他们知道了保时捷工厂的先进性。

“在中国超越特斯拉没什么难度,就跟亚马逊在中国干不过京东一样。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动车市场,把中国市场做好已经足够了。”——2018年李斌在某次专访提出的观点。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蔚来距离在中国市场超越特斯拉的目标似乎还有一些遥远。蔚来在2021年11月份的销量达10878辆,1月-11月累计销量80940辆,虽然距离年初李斌制定的年销10万辆计划已然不远,但距离特斯拉2021年突破40万辆的销量还差着一大截。

而在中国市场以外,蔚来在2021年已经进军挪威市场,在 NIO Day 2021 上蔚来还宣布,2022年蔚来的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同时,蔚来计划到2025年,为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李斌在今年Q3的财报会议上也认为蔚来的海外市场应该贡献销售目标的50%。看来做中国市场还是远远不够的。

“用不了五年,电动汽车充电会比加油更加方便,汽油车能去的地方电动车都能去。”——2018年9月蔚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眼看还有两年就满五年了,蔚来也已经将自家的充电桩和换电站布局到了珠峰大本营,的确从能不能充电这个角度来说,汽油车能去的地方电动车都能去了,再不济也可以召唤蔚来的充电车服务。但充电有没有比加油更方便,相信看了今年国庆长假高速上的充电“盛况”,答案已经不言自明了。

“所有的油不都是油罐车运过去的吗,你怎么就不让我运电过去呢,那个油也不是从地里长出来的。”——针对当年“板车运充电车新疆行”事件引发网友的吐槽和调侃,李斌曾经这样抱怨。这的确是一个打破常规的做法,只不过在普通网友看来这就是一个脱裤子放屁的事情,而在蔚来用户眼中则变成了蔚来是卖力为用户服务的典范。但自从那之后,蔚来也极少再提充电车的“故事”了。

“一味地做续航,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这是2019年李斌在接受中国交通广播采访时说的话。此话一出,就遭到一些车评人的怒怼。尽管李斌的本意是想为蔚来的充电服务喊话,他表示一味增加电池容量不是好方法,会影响车辆的性能,只要适度就可以了,真正需要的是把充电加电服务做好。但直接说续航没有太大技术含量未免有些武断,随后李斌也表示自己的表述不够严谨。

明年即将交付的ET7和ET5,都搭配了采用高能量密度固态电池的150kWh电池包,超过1000km的续航里程也成为其中一大卖点。幸好李斌承认了自己的表述不够严谨,否则是ET7就太没有技术含量了。

或许蔚来的公关团队也觉得老板被打脸的名句太多了,所以提醒老板要谨言慎行。近年来,李斌很少再爆出金句。不过就在前几天的2021 NIO Day上,李斌又再次语出惊人:

“完全想不明白为什么现在还有人买油车,是有多怀旧才会买油车啊!除了能闻到一点汽油味,实在想不到有什么好的。以前电动车确实有很多使用不方便的地方,但是放在今天大部分场景下如果使用习惯的话哪有那么多的焦虑,充电焦虑的基本都是汽油车用户操电动车的心。”

李斌的这段话无异于是要与2000万燃油车用户为敌,瞬间又在网络上发酵,引来众人吐槽。

大佬总会有大佬自己的性格,就像马斯克也常常口无遮拦一样,李斌在公众面前的形象也一向是心直口快,虽然不爆粗口,但也是想到哪说到哪。对于一个电动车企业的老板,力挺电动车,甚至是盲目自信也无可厚非。所以对于他这种不太谨慎的言论,虽然过激,倒是大可不必当真。

纯电动车在政策、性能、环保上的优势显而易见,但现阶段在续航、充电效率和便利性上的问题即使已经有了很大改进,但也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另外时有发生的电动车自然爆炸事件也是一个安全隐患,这些都是事实。现阶段纯电动车还不可能完全取代燃油车,二者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还会共存,这也是业界普遍的共识。

以李斌对行业的了解,他不可能不明白这个道理。但是,不为自家产品站台的老板不是一个好老板,所谓的揣着明白装糊涂,明知如此还偏要发出这样一番言论,与其说是李斌要与燃油车用户为敌,倒不如说是以蔚来ET5为代表的新车型要向传统燃油车宣战。

李斌自己也毫不讳言,蔚来ET5这款车型的定位,非常明确的就是针对电动车中的Model 3、燃油车的奥迪A4L宝马3系而来的。这个时候放出这样高调的言论,一方面是为新车造势,一方面也是随时随地不忘记为所有电动车用户增加一份优越感。

当大家都在纷纷为李斌的这番话发表意见的时候,不管是弹还是赞,蔚来的目的或许已经达到了。从李斌过往每次爆出金句的结果来看,无论是对蔚来品牌,还是对李斌个人,就算是最后打脸也好,都没有造成实质上的负面影响。相反的,每次蔚来都会收获一波关注度,只会让更多人开始关注蔚来这个品牌和它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