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汉兰达:防撞梁铝换钢,看来也是“降本增效”小能手

2021年12月23日 13:35: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这辆新款丰田汉兰达的内部品质,相比老款车型究竟是改进了,还是“降本增效”了?今天我们就把这辆车拆开,从防撞梁开始聊聊。

车身蒙皮

塑料后尾门

之前拆的雪铁龙凡尔赛的后尾门是塑料蒙皮加玻璃钢内芯,而这辆新款汉兰达的后尾门内外都是塑料,其余是钢板蒙皮。

无论是蒙皮还是内部骨架,都是PP-TD20工程塑料,就是加了20%滑石粉的PP塑料,远不如玻纤塑料和玻璃钢结实。

前防撞梁

铝合金

拆掉这辆车的前保险杠,能看到一根铝合金防撞梁,厚度为3.7毫米,能覆盖车头的74.46%,而老款汉兰达的前防撞梁虽然也是铝合金,但厚度只有2.63毫米,薄了1毫米多。

新款汉兰达在主防撞梁下方,安装了一根铝合金副防撞梁,用来防止行人卷入,而老款汉兰达是没有的。显然在行人保护方面,新车有了比较好的改进。

主防撞梁和副防撞梁都装有行人保护泡沫,这一点值得点赞。

相比老款汉兰达,司机侧应对25%碰撞测试的铝合金诱导块已经没有了。因为新款汉兰达在应对碰撞测试方面,有了更好的办法。

与老款车型一样,虽然纵梁设计了溃缩褶皱,但没有独立的吸能盒结构。如果发生低速碰撞,纵梁很容易出现弯曲变形。后期维修只能切割焊接,这无疑直接影响了下一次的碰撞吸能效果以及二手车残值。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新款汉兰达与老款在纵梁部分,有很大变化。新款汉兰达的纵梁前段向外侧弯曲,正好能撞上25%碰撞测试的应力墙,不用通过老款的诱导块使整车向外偏斜。而是让纵梁直接撞击应力墙,来直接吸收大部分撞击能量。这种做法在“开卷”的碰撞测试中效果会更好,但在实际碰撞中的作用并不大。

虽然新老车型的“Shotgun”都是从A柱延伸下来与纵梁相连,形成一个闭环结构,但显然新款汉兰达的结构设计更加稳定,用料也更厚实。

这辆车有ACC自适应巡航,毫米波雷达被安装在杠皮车标的后方,在低速碰撞中,能很好的保护雷达。

后防撞梁

双层冲压钢板

拆掉后保险杠,居然看到一根双层冲压钢板防撞梁,厚度为1.41毫米,能覆盖车尾的64.13%。要知道老款汉兰达可是铝合金后防撞梁,而且厚度达到了6.13毫米,如今新款已经变成了双层钢板,这难道不是一种“降本增效”吗?

后吸能盒与老款汉兰达一样,都是不能拆卸的,所以不能称为“吸能盒”。因为如果发生追尾事故,“吸能盒”溃缩后,无法更换,需要切割焊接,严重影响二手车残值。

车尾部分本来设计的两个泄压口,只装了一个,右侧的泄压口被塑料板直接堵住,不愧是“降本增效”的小能手。

这辆新款汉兰达的后防撞梁并没有凸出于后尾门,而老款的防撞梁很明显要更凸出,保护效果高下立判。

碰撞测试

虽然这辆新款汉兰达在全球都有销售,但目前仅在美国IIHS进行过碰撞测试。经过了周密的“应试”优化,碰撞成绩自然非常好,还获得了“安全之选+”的称号,当然,国产车型仅作参考。

总结

“降本增效”小能手

这辆新款汉兰达的前防撞梁比老款厚一些,都是铝合金材质,增加了防止行人卷入的副防撞梁。取消了原先“作弊”用的碰撞诱导块,对前纵梁根本性的进行了碰撞测试“优化”,更适合碰撞测试,分数更高。

但是,后防撞梁从原先6毫米多的铝合金,换成了1.41毫米的双层钢板;后尾门也换成了全塑料材质;车门泄压口,只保留了一个,另外一个被堵死。各种“降本增效”小妙招,用得那叫一个溜。

那么这辆车的底盘情况如何?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2款丰田汉兰达防撞梁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