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从“为中国”到“家在中国”:宝马对中国最长情的告白

2021年12月23日 16:27: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2021年一转眼就要过去。

这一年,疫情、芯片荒反复出现,让这个存量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这一年,电动化、智能化的大潮奔涌而来,新选手不断涌入,老选手有的黯淡退场,有的则将领先优势再次扩大。

宝马,就属于“老将”中的后者。

今年前三季度,宝马在中国市场共交付669,637辆BMW及MINI汽车,同比增长19.6%;截至11月底,共交付新能源车42,081辆,同比增长65%。可以说,宝马今年已经提前锁定了豪华品牌销量冠军。这其中,新能源车型进步明显,BMW iX3售出超1.7万辆,全年预计销量达2万辆,大幅跑赢同级竞品。

在这样的销量之上,中国对宝马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12月16日,宝马将中国战略全面升级——“家在中国”,这是宝马对中国市场与消费者最长情的告白。

从“为中国”到“家在中国”

宝马集团全球财务董事彼得博士这样形容在中国的感受:“每次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家,我都感觉像是回家,因为这里充满活力,还有无数家人般的伙伴。”

事实上,从落地中国,宝马不仅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也成为了重要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据了解,自1994年以来,宝马服务了超过600万名车主,在中国拥有约600家经销商店,460余家本土供应商,10个在华业务实体为近2.5万人提供了就业。华晨宝马自2010年以来获得总投资超过730亿元人民币;连续15年成为沈阳最大纳税企业;通过“宝马初创车库”与初创公司合作,六年时间60多家企业顺利“毕业”。庞大的数字阵容,恰恰是宝马与中国经济发展同频共进的写照。

如今,站在世界汽车行业变革的十字路口,站在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出行转型的新起点,宝马再一次坚定与中国同行的决心,以中国为家升级中国战略。

如何以中国为家?宝马给出了三条路径:

首先,加快在中国的电动化步伐。2021年,BMW iX3在首个完整销售年预计销量可达2万辆。2022年,BMW品牌将为中国用户呈现5款纯电动车型,包括创新BMW iX、创新BMW i4,以及在沈阳生产的纯电动BMW 3系。此外,一款纯电动旗舰车型也将在明年年内亮相。到2023年底,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提供约13款纯电动产品。

其次,宝马集团还持续拓展中国“朋友圈”,强化与国内优秀电池企业、能源公司和高科技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发展绿色电动出行的上下游产业链,并提升自身在电动车研发、生产和服务方面的综合实力。2017年,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在高档汽车品牌中第一个建立动力电池中心,2020年完成二期工程,至今累计生产动力电池超10万台。至2021年底,BMW联网的公共充电桩将达36万根。

第三,持续推进全国销售和服务网络升级。BMW在全国的约600家经销商网点中已有500多家完成BMW i业务认证。2022年,宝马将携手经销商在城市中心试点“BMW i体验店”,呼应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新体验需求。

宝马有趣的数字

1、2、3、4、5、2025、2亿、1.5……这一次的宝马家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球豪华品牌对待中国市场和消费者该有的样子。

1——China First(中国优先)。

中国是宝马集团的第一大市场,占据了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销量的三分之一,宝马集团在中国也已经建立了600家的经销商网络,有超过2.5万名员工,目前中国是宝马集团除了德国总部外最大的研发网络。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为贯彻“中国优先”策略,未来宝马将充分考虑中国客户的期望及需求。与全球保持战略协同的同时,拥有足够的独立性,以快速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

2——两座生产基地。

沈阳是宝马在中国的核心,也是宝马取得成绩的基础。

另一个至关重要的生产基地是张家口。据了解,光束项目已经步入正轨。厂房建设、产品研发等工作如期推进。明年将会有更多细节披露。

3——宝马集团战略的三大方向:数字化、电动化以及可持续发展。

2020年,宝马完成了沈阳动力电池中心的二期工程,一年半时间至今已经累计生产动力电池超10万台。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宝马与宁德时代的密切合作。

另外,宝马集团携手所有合作伙伴在全产业价值链中推进可持续发展。目前,宝马正在与北京相关部门合作,试点通过“预约出行”方式舒缓交通拥堵的方案。

今年6月,宝马还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中国峰会上宣布了整体计划,并发起了“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

4——四个创新基地。

目前,宝马在中国已经拥有北京、上海、沈阳、南京四大创新基地,其中北京研发基地是最大的,上海研发基地侧重于数字产品、软件开发以及与中国数字生态的链接;沈阳研发中心专注于本土电动车开发和国产车型量产后的研发工作;南京分别专注于车机端软件开发以及企业IT系统开发。

5——2022年,宝马将呈现5款纯电动车型。

具体来看,包括iX3、iX、i4、i7、以及纯电动3系,而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中国推出13款纯电动车型。另外,明年宝马将在城市中心试点“BMW i品牌店”,先期的两家店面将落地北京和深圳。

2025——全新架构的纯电平台。

2025年,宝马集团将推出名为“新世代”的具备全新架构的纯电平台。它具备完全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提供一个面向循环经济的新的可持续性发展基准,并将大幅度提升可回收材料的使用。“新世代”车型将是宝马在未来10年交付1000万辆纯电动车的关键驱动力。

1.5和2——1.5℃和2亿吨。

“1.5”指宝马集团是德国首家加入“企业雄心助力1.5°C限温目标行动”的汽车制造商,其可持续发展目标是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2亿”指的是宝马集团计划在2030年前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亿吨。

“中国是我们的家,我们有责任让这家变得更宜居。”这是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说过的话,而战略升级之后的宝马,从产品到服务,从渠道到供应商,真正做到了“以中国为家”,据了解,2022年是宝马的产品大年,将在中国推出26款新产品。

写在最后:

中国人向来最重视家庭,而宝马的“家在中国”,不仅显示了对于中国消费者的了解,更加显示了深耕中国的诚意与决心。

家在中国——这是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迄今为止最深刻也是最长情的承诺。

宝马之前,还没有一个豪华品牌,能够与中国联系得如此紧密,这或许就是宝马能够提前锁定豪华品牌今年在华销量冠军的原因。

宝马开始将“家”安在中国,宝马的全新局面,已经打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