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回中国市场,雷诺、吉利合作将落地

2021年12月23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此前已退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雷诺,近日传出与吉利的合作有了新进展,将成立合资公司,并计划重回中国市场。

01

合资公司将成立

12月21日,多家媒体报道,吉利控股和雷诺集团即将宣布成立亚洲混合动力汽车合资公司,重点关注中国和韩国市场。

早在今年8月份,双方就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将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据此前消息,在韩国,双方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展开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车型。而在中国,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相关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

吉利方面此前表示,雷诺集团与吉利控股集团的创新型合作将加速雷诺“Renaulution计划”在中国和韩国的落地。

据悉,雷诺的“Renaulution计划”在华战略重点是,重塑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利用在中国的资产,在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集中发力。

02

雷诺在华江河日下

不过,事实上,在与东风集团分手,退出中国乘用车市场后,雷诺在华的商用车发展也已陷入困境。日前,有消息称,华晨雷诺金杯已经开始暂停发放工资,并拖欠供应商款项已有数月之久,而华晨雷诺金杯CEO施戈迈已离开中国,将赴英国任职。

2020年4月,东风汽车集团在港交所公告称,鉴于国内汽车市场下滑及东风雷诺的经营状况,本公司与雷诺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

公告表示,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也标志雷诺退出国内乘用车市场。在公告发布后,雷诺集团表示:集团未来在华将把重心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据了解,与东风集团“分手”后,雷诺在华业务还剩华晨雷诺金杯,易捷特以及江铃集团新能源项目。

2017年12月15日,雷诺集团收购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49%的股权,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华晨雷诺,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49%和51%。

雷诺集团对金杯一度寄予厚望,施戈迈此前表示,“我们非常看好轻型商用车的前景,金杯的汽车已经出口世界,比如拉美等很多地区。”

然而,数据显示,华晨雷诺金杯近年来销量持续下滑,销量已从2018年的4.3万辆下滑至2020年的2.3万辆,接近腰斩。而2020年易捷特生产的雷诺e诺销量为1205辆,下滑95.3%;同期江铃新能源销量为3842辆,同比下跌74.2%。

商用车板块不振迫使雷诺寻找新的增长点破局。

03

欲借混动重来

在与东风集团“分手”后不久,雷诺CEO卢卡·德梅奥曾表示,雷诺集团的雷诺、达西亚将大规模重组,总有一天雷诺集团将重回中国市场。

目前来看,雷诺联合吉利欲再回中国乘用车市场,或是时机已到。

今年,是国内混动技术爆发大年,混动系统包括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长城汽车的柠檬DHT混动和奇瑞的鲲鹏DHT混动系统以及吉利的雷神动力均已上线,而明年则会有更多混动车型相继入场。

有分析表示,自主品牌的全面突破让混动方案的渗透率加速提升,预计2025年混动车型销量将达613万台,整体渗透率达25%,市场空间广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