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启示录:游走在“不易”和“流行”之间|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23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我们踏进又踏不进同一条河,我们存在又不存在”——赫拉克利特。

10月20日,在上海造船厂原址,中国民族工业起锚的地方,领克迎来了压轴新品领克09的正式上市。当晚,雨一直下,气温仅为11度,巧合的是,这跟很多年前领克品牌发布时的柏林天气一模一样。

领克09以大中型SUV车型出现在外界面前的时候,所有人都感叹:“领克变了”。眼前这款车,虽然还是隐约之间能看到领克的精髓,但和过去领克的产品已经从视觉上有了明显的不同。

领克说:“这是属于未来的09。领克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坚持做擅长且喜欢的事情,并全力以赴”。

年轻消费者似乎很买账。在领克09上市前的预售中,这款售价突破30万的领克牌SUV一度冲击到了6000多辆,在各种论坛社区当中引发无数粉丝的热烈讨论。

那么,09的到来预示着领克变了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至今无法给出。但可以确定的是,昨天的领克和今天的领克已然不同。

领克之变——09带来的“新可能”

时间拨回到10月20日,领克正式上市了领克品牌旗下旗舰产品09,售价26.59-37.09万元。如果只看这个价格,这绝对已经是主流中国品牌非纯电产品售价的天花板。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在领克09上市之初曾经表示:“起初我们也会担心市场能否接受,或者说领克品牌能否支撑领克09这样的产品,但在进行用户调研时发现,领克不仅打造的是年轻人喜欢的产品,更是有年轻心态的人所喜欢的产品。领克车主平均年龄是年轻的,但在一些车型上用户年龄的跨度非常大。这正是领克用户的最大特点。”

不过,在很多人看来,领克09并不只是创造了一个中国品牌遥不可及的价格,更为重要的是在其之上,领克首次引入了SPA架构。这是吉利沃尔沃联合开发的一款豪华车中大型模块化架构,包括XC90、S90等车型皆是出自此架构。

而在领克09引入SPA架构之前,领克包括01、02、03、05在内的产品几乎全部基于CMA架构打造。这一架构也是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的全新一代车型架构,是全球最领先的架构之一,具备灵活多变的特点,不仅满足于现在传统汽车的需要,还可以支持将来新能源和其他最新技术,能满足未来10~15年内新科技的发展。

从紧凑车型架构拓展到豪华中大车型架构,领克09的到来从本质上来讲就宣告了一种变化。用领克自己的话来讲,SPA架构的引入,让领克乃至中国品牌首次拥有了世界级豪华品牌的基因,再一次拉升了领克品牌的定位、价格区间和品牌价值。

当然,从更大的角度来讲,09的到来,也重新定义了领克。从CMA拓展到SPA,标志着它不再局限于10-20多万元的合资品牌市场竞争,而是尝试将自己推向30-40万元的深水区。这也意味着,当下的中国品牌,无论是产品定义还是市场序列,均有能力站在与世界级豪华品牌PK之列。

领克09带来的变化远不止藏在幕后的架构体系,还有肉眼可见的设计突破。领克09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大都市的衍变,在原有的家族式设计元素上,以都市对立美学的解构进阶,再次突破。和之前的领克产品不同,领克09前脸采用都市海岸的造型,浪涌式格栅与标志性的分体式大灯完美融合,形成T字造型,辨识度非常高。

“产品设计理念的变化也是一个品牌成长、发展的印记,你觉得09不太像过去的领克,但领克终究是要改变的,一个新的作品出来,需要用户慢慢去接受和消化,但我相信,领克09将会给领克品牌带来新的印记,这是品牌成长的重要节点。未来领克的更多车型会向09看齐,走更加高端和智能的道路,也会让领克品牌更加拥有和世界主流品牌竞争的实力。”林杰进一步解释。

领克09之上,领克首次开启了“THE NEXT”共创计划,通过产品、社群、开放、生态四大维度与智选官一起共创,构建更美好的出行生活方式。什么是共创计划呢?说白了就是邀请车主成为抢先体验领克09的试驾过程,还可以和领克09的工程师面对面沟通,试驾之后,你对领克09有什么感受,意见。甚至第一时间提出来。并且为了让领克09更加贴合民心,提升它的智能化和现代化。

领克品牌看来,推出共创计划,目的就是想要真正意义上站在客户角度做车,吸取客户的意见和建议。做出最完美的车型。而想要做到这样,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和客户沟通,让客户来体验,从而的得到最直接的反馈。

“敢想敢为,不负所爱”。这样求变的故事,在领克过去五年当中每天都在发生。

站在今天回头看,领克对产品的极致打磨、对细分市场用户出行场景的洞察,就是在创新中不断完善的。为了适应年轻用户对SUV车型的差异化需求,领克相继推出领克01、领克02、领克05、领克06、领克09等SUV车型;为了契合年轻消费者追求性能与驾控乐趣的需求,领克先后推出领克03、以及领克“+”系列产品;为了适应新能源发展趋势,领克又打造出“CO PHEV”家族。这些产品聚焦于不同用户圈层,实现了从A0级到D级细分市场的全覆盖,形成“SUV+轿车”、“燃油+新能源”、性能车的立体产品布局。

而这些产品,毫无例外都从不同的细分纬度支撑起了领克成熟的品牌价值。

从1到9,从CMA到SPA,领克在技术创新上保持战略定力。硬核的技术实力,也赋予领克继续改写高端汽车市场格局的底气。

从变的角度看,世界的真理就是:“唯有变是不变的。”领克深谙此理。这些年,面对一轮又一轮残酷的市场竞争,如果不是一直求变,恐怕早已坠入了黑暗角落。领克是自主高端品牌的一次成功的尝试,09则是领克品牌朝着更高端方向的又一次试探。5年和09,不是领克的终点,而是迈向下一高地的新起点。

领克不变——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

《孙子兵法》有言:“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善医者无煌煌之名。善战者之胜也,无奇胜,无智名,无勇功。故其战胜不忒。”

在中国的汽车江湖,善变、创新者领克也是耐得住寂寞才最终迎来繁华。

资料显示,领克汽车11月份销量25003辆,同比增长9.67%,环比增长15.18%。累计销量突破60万辆。而在这60万辆的消费者当中,有72%来自合资和豪华品牌。

60万辆,不要说对中国品牌是一个大的跨越,放在合资品牌身上也不能举重若轻。从柏林,到阿姆斯特丹、从上海到张家口,再到日本东京的富士赛道,领克变了吗?当然变了;领克变了吗?但骨子里挑战惯例的领克精神从未改变。

从项目筹备到品牌发布诞生,在接近十年的发展道路上,领克始终将“挑战不可能”作为最核心价值观。

中国汽车产业的起步比起欧美日发达国家几乎晚了一个世纪。在起步阶段,创业者们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事实上,正是因为长期处于这种落后于人的市场地位,练就了吉利人不屈不挠坚持的精神。

2008年,伴随着奥运会的举办,中国经济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也就是在那一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这个记录一直保持到了现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引发了无数企业的遐想,尤其是汽车向家庭普及化时代,自主品牌嗅到了难得的市场机遇。纷纷以价格战全面开拓市场。有资料可查的数据是,在领克推向市场的2016年,国内可以叫得上名字的中国品牌多达四五十个,大家瞅准了SUV的市场红利,在10万附近的市场疯狂内卷。

过去五年,汽车产业风云变幻,新汽车品牌百死一生。领克如何做自己,不仅是中国没有参考案例,放在全球范围内也无参照品牌。

尽管从事的是别人从未奋斗过的事业,但领克一直清晰的将自己坚持的产品价值,用户价值,品牌价值放在核心首位,确定了一个最潮流的中国品牌形象。哪怕是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低迷期,领克也没有一味地追求短时的销量,而是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愿意为品质、为品牌、为用户放慢脚步。

领克的坚持下,基于CMA架构的01、02、03、05等数款产品平均售价超过15万元;同期起步的其他品牌为了短期利润和销量不断下探市场空间,放弃了品牌推出时期高端化的价值属性。

领克的坚持下,领克凭借WTCR,与全球成熟且知名的汽车品牌一同竞技,并连续两届夺得冠军;同期其他品牌主动避开世界优势汽车品牌的强势竞争市场。

领克的坚持下,领克代表中国品牌第一次大幅度的拓展了欧洲、科威特等中国品牌不轻易涉足的市场;同期其他品牌仍然在中国市场大打价格战,疯狂内卷,陷入品牌和销量的死循环……

无论对于中国品牌多么困难的事情,再难领克都做到了。

事实证明,这些尝试和突破都是无比正确的,它不仅是领克品牌树立自己品牌形象的关键之战,更是中国品牌向上、中国汽车工业进步的荣誉之战。

领克目前拥有六大车型,覆盖轿车和SUV各细分领域。围绕着产品核心,领克在营销上打出“年轻”潮牌,在赛事、电竞、二次元等年轻人聚集地突破;在渠道上拓展线上抢订,拥抱互联网;开拓用户共创,听取用户的建议,;在产品售价上,领克09逼近40万的价格天花板;领克用户中85后+90后占比超2/3,用户增换购以及转介绍率高达71%,也就是说在已经购买了领克的车主中,有71%的用户愿意将领克品牌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

向前看,在领克之前中国品牌没有进军高端化的成功案例;向后看,在领克之后没有像领克这般成功进军高端化的案例。也许,五年对于一个汽车品牌来说并不算长,但如果将这五年放在汽车行业的大背景下,会发现领克走到今日算得上奇迹,因为在无数的时间节点有无数的岔路口。一步踏错,万劫不复。

在不变中求变,在变中求进

稻盛和夫在一篇文章里曾今提到过一句日本的俗语,叫做“不易”和“流行”。所谓“不易”就是不论时代如何变化,都不能改变的东西;“流行”是随着时代变化必须改变的东西。

对于企业而言,“不易”就是那些品牌DNA当中最根本的、核心的价值观,这部分的内容不论时代如何变化,都不能改变。而“流行”就是随着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的变化,公司对待客户相应的产品、业务必须改变,与时俱进。

我们尝试以柯达和富士两家日本公司为例,后者能够再生蜕变的原因,就在于掌握了核心技术,不追求短期利益,用长远的眼光来做决策,并且从做胶卷的成像产品和技术当中,挖掘未来的医疗市场和工业用电子材料市场。

从某种角度来讲,企业为了短期利润率、短期的股价来做决定;还是说为了长期的发展,实现公司的持续性进行业务,这两者结果是完全不同的。

2017年10月,领克首款车型交付。2018年首个自然年,领克实现12万余台的销量。过去四个自然年中,领克平均增长率为19.12%,中值为25.5%。2018年,领克第一个自然年中相比2017年拥有高达1000%的增幅,但第二年下降到仅仅6.35%。

领克生在了最好的时间,但很快就进入了中国车市的拐点之年,整体销量下降,2018年也成为中国车市增长了28年之后的第一次‘负增长’。也是在那一年,领克连续推出了两款新车02和03。

对于一个成立不到两年的品牌而言,这样的市场变化让领克无论是渠道建设、品牌成长、内部库存结构、销售节奏等都面临巨大挑战。好在压力之下,领克没有“陷得太深”,内部及时调整了战略和战术,对经销商的不合理库存也进行了全国调拨和调整,进行了一系列改善措施之后,领克品牌安全迈过了这一挑战。

从经济学角度来讲,任何成功的企业都要度过U型发展曲线。即在发展初期,受益于市场和企业的储备,容易冲到业绩高点;但随后因为市场竞争加剧,企业管理成本增加,业绩将陷入低点。随后企业将按照底层商业架构坚持,打造自己的专属模式,就会回到另一个高点。

从2016年品牌发布,2017年首款产品上市至今,领克已经积累了60万车主,他们是一群有着31.7岁平均年龄的消费者——“95后占比达30%,90后占比达51%,85后+90后占比超过2/3”。

如果我们按照2017年购买领克01的用户推算,在经历过4年的沉淀,他们进入到了人生新家庭阶段。领克09正好贴近了他们新消费的需求。

站在60万用户基盘之上,领克拥有了向高端更进一步的底气和实力。与此同时,时代的变化也让领克有机会触碰到那个中国品牌过去不曾设想的高度,于是我们看到了领克09之上的领克之变,看到了在60万辆用户之上,领克的全新运营策略。

换句话来讲,领克09的推出,让领克品牌从单身、双人家庭进入到中流砥柱社会阶层,尤其在三孩时代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家庭概念和空间需求变大了,在这种变化下,领克利用SPA和大空间SUV消费者需求,这也是领克的变和不变。

用林杰的话来讲,领克成立至今,品牌初心从未改变,我们一直坚持创立品牌时定下的路线——‘生而全球,开放互联’。整个发展过程中,领克始终如一注重高品质发展,打造一个高端汽车品牌。在产品上一直以高颜值、高安全、高性能、高科技、高价值——‘五高’理念,把产品DNA牢牢地植入品牌,并稳固下来,这是领克品牌积极向上的表现。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坚守,让我们看到了领克穿越过车市寒冬的险滩,熬过迷雾重重的消费变局,坚持了核心的品牌基调,也迅速进行了外人不易察觉的自我调整,一路破坏式创新,正带着60万用户的热爱迈向世界舞台。

这让我们不禁要回望领克成立之初的那个目标:“持续改变移动出行,让人们更热爱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