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提供干线物流解决方案,北汽福田发布“银河技术”

2021年12月23日 20:2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12月22日,北汽福田首次在年度大会上以“科技”作为聚焦点,发布了中国商用车行业的首个技术品牌——银河技术。表明福田将全面从研销并重转型科技引领。

01

北汽福田发布银河技术火

12月22日,作为今年来“商用车第一品牌”的北汽福田,在通过网络直播举办的北汽福田2022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发布了“银河技术”,这是中国商用车行业的首个技术品牌。“银河技术”是北汽福田历时五年研发打造的“1+3+N”的立体式技术平台,它由1个高效干线物流技术平台、3大核心优势、N项关键技术构成。

干线物流技术平台由基于行业领先的超级动力链与L2级驾驶辅助打造而成。综合多年积累的最新科技汇集到同一银河平台,所形成的科技生态圈同时具备超级TCO、超级智能、超级安全三大优势。超级动力链、智蓝电驱链、“蚁象”轻量化技术、智科网联等关键技术也都已被银河技术平台所纳入。

北汽福田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高新路表示,“银河技术品牌主要是想为干线物流提供一个高效的解决方案,因为在物流行业里,干线物流每年的运输量是最大的,用户群众多。”而通过银河系统就可以解决节能、低碳、智能、可靠、安全的行业痛点。

02

减负乘用车增重商用车

虽然北汽福田在商用车领域地位超前,但也并非没有过探索乘用车的尝试。2014年,北汽福田斥资500万欧元收购了德国宝沃,想要在乘用车领域也一展拳脚,然而由于缺乏乘用车的研发和生产经验,其产品难以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经济方面受到重挫。根据福田汽车财报显示,2016-2018年,宝沃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4.84亿元、9.85亿元、25.4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达40.14亿元,其中,2018年宝沃亏损更是占到公司的70%。已经成为福田经营的一大拖累。

为此2018年,北汽福田董事长张夕勇在聚焦商用车主业的“三年计划”之时,提出“给乘用车做减法,给商用车做加法”。在2018年12月宣布出售所持有的67%的宝沃汽车的股权。并在2019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1.9亿元,2020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

2020年6月4日,凭借“甩掉累赘”实现收入翻身的北汽福田梅开二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安徽安凯福田曙光车桥有限公司30%股权,挂牌价格为3645.24万元。所交易的股权份额是北汽福田的全部持有份额。该企业作为北汽福田的又一个累赘,在2019年,亏损750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700.92万。北汽福田表示此次的转让“对未来公司财务状况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03

戴姆勒将量产奔驰重卡

减少了乘用车方面的负担,北汽福田在商用车方面加快了步伐。2020年12月,福田汽车宣布将与戴姆勒合作,正式落地梅赛德斯——奔驰重卡的国产化。该项目将根据国内市场需求,基于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平台,打造专属中国的重型卡车产品。

2021年12月17日,戴姆勒卡车公布了即将在中国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重型牵引车产品战略。国产化的梅赛德斯-奔驰牵引车将基于戴姆勒卡车全球产品阵容中最新一代Actros平台打造,并提供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丰富动力链选择。预计该产品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在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量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