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驾驶回归安全赛道,摩卡如何实现“弯道领跑”

2021年12月23日 21:43: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就像苹果的出现让触控成为新时代的主流交互方式,用无线蓝牙耳机持续引领科技潮流,并成为过去十年中出色的行业引领者。特斯拉的出现同样正在汽车领域掀起一股全新浪潮。

它搭载的众多代表性配置,已经成为当下汽车行业的重要符号。巨大的中控屏,OTA空中软件升级,还有一点就是它推出的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

作为判定智能化程度的重要标准之一,让人类出行更加轻松的辅助驾驶系统已经是各大汽车厂商的研发重点。在此领域最先试水的新势力们已经有了初步成果,身处智能化大时代下的传统车企也加快了步伐。

2021年11月,摩卡 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正式上线。作为魏牌迈入全面智能化领域的首款旗舰SUV,摩卡成为首款搭载该功能的传统燃油车。此前的30000公里摩卡NOH点亮中国行中,首次挑战了中国五大典型高速。

相比此前入局的新势力们,拥有可生长性的摩卡,将如何打破燃油车身份的局限性,带领智能驾驶回归安全赛道,并凭借本土化优势实现智能上的“弯道领跑”?

从“超车”到“领跑”,还差一个安全的距离

智能化浪潮的兴起,让自主品牌和其他老牌巨头有了站在同一起跑线重新出发的契机。燃油车时代的差距,正在以我们能看见的进度缩小。车企的核心竞争力也从燃油时代的“三大件”转变为现在的“三电”系统、智能化等优势。

国内造车新势力“蔚小理”的快速崛起,为其他自主品牌提供了超车范本。凭借“高端社群”玩法立足市场的蔚来,独特的服务体系是王牌,高端产品叠加补能生态都是它的不二法则。不断强化家庭属性的理想,大七座增程式SUV是它的特色。

相比之下,小鹏的智能化旗帜是最鲜明的。不论是智能泊车还是NGP自动驾驶,都是领先一众新势力的存在。

但近年来爆出的一系列因为自动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则开始让人们重新考量智能化的落脚点在何处。

今年8月份,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升级、功能安全等方面的管理。

可以看出即便是引领了技术发展,依然无法脱离汽车最本质的安全需求。技术先进固然重要,但一味的追逐技术数据不是最终结果,消费者安全才是第一位。一直注重生命安全的魏牌,始终坚持“安全是一切豪华的前提”初心,在2016年正式发布魏牌的时候,已将这句话视为品牌价值观。最新的NOH上,再度印证了这一理念。

今年11月份上线的摩卡NOH,是深度融合了车载导航系统、高精地图和HWA高速驾驶辅助,在高速和城市快速路高精度地图覆盖的范围内,可以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 A 点到 B 点的智慧领航辅助驾驶。智能驾驶不断向前发展的时候,让安全问题不再缺位。

NOH上线,让智能驾驶回归安全

高速公路一直是日常中很重要的出行方式,但也是事故频发的场景。数据显示,高速事故率比普通公路高2倍,死亡率高达74%,且高速路事故人为因素占到95%以上。高速驾驶安全的保障,对于用户出行有着重要意义。

上线的摩卡NOH中,车辆可以辅助驾驶员进行安全避让、变道超车、智能控制车速和前车距离,可实现智能引领上下匝道、变道保护、避让汇入口、切换高/快速路和智能避让大车等功能,还可根据道路限速全程跟随导航路线智能行驶,呵护用户的安全出行。

这些细致的功能背后,都贴合了我们日常高速驾驶中的常见问题。

如果是驾驶分心错过高速出入口或者途中经历连续变道近距加塞超车,很容易出现前车急刹后车追尾的情况,摩卡NOH具备的智能进/出匝道,智能避让汇入口/变道保护就有了很好的发挥空间,可以最大程度降低碰撞风险,时刻保持最优路线前行。

长时间高速行驶,难免产生疲惫,再遇到相邻大货车行驶的状况,紧急变道反应不当的安全隐患随着而来。此时NOH通过对驾驶员状态实时监测,结合DMS智能系统可以进行不同等级的提示、报警,全程保障出行安全。监测到紧邻的大货车,也可以实行智能避让,实现多纬度保障。

或者是行驶到容易分辨混乱的分叉口路段,车辆在匝道口前2km也会自动变入最右侧推荐车道,并顺利经过易混分叉路口,准确汇入目标匝道。

作为时间距离较长的行驶场景,人们很早就开始研究如何提升高速行驶中的舒适感。从定速巡航到自适应巡航,缓解长途跋涉疲劳的配置正逐渐解锁。NOH的到来,不仅从多个方位保障了出行安全,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驾驶舒适性。

是智能汽车人,也是最懂你的知己

要成为出色的智能汽车,驾驶上的安全保障是基础,引起用户的情感共鸣是当下的必备技能。成长在咖啡智能平台下的摩卡,就是这样一台懂你的知己。

搭载全球领先的车规级高通骁龙第三代汽车数字座舱旗舰级平台,内置高通8155芯片,拥有7纳米制程工艺,8核架构,算力的极大提升是它成为其他芯片对标的底气。相比市面上其他车机系统,运算能力提升3倍,GPU性能提升3倍,视频处理能力提升2倍,AI运算性能提升7-8倍。强大的软硬件支持下,支撑摩卡成为众多燃油车中勇于吃螃蟹的第一个。

出色的算力优势下,不仅支撑了整车硬核的NOH,还满足了内饰中14.6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大尺寸AR-HUD抬头显示等多屏联动。作为普通HUD的升级版,AR-HUD更好的融合了驾驶和路况信息,我们只需要在驾驶时平时前方即可。此外,摩卡NOH智慧领航版还搭载了自适应激光大灯、电控主动悬架科技智能配置,整体豪华属性进一步增强。

相比普通LED大灯,自适应激光大灯照射距离是普通LED的3倍,可达600m,但能耗要比普通版低60%。而且大灯会在车速超过75km/h,前方600m对向车道无来车且220米无同向车辆时自动开启。

电控主动悬架通常是要去到50万以上级别的车型才会搭载,但价位在20万的摩卡也做到了。这套系统会根据车身高度、车速、制动、转向角等信号,通过ECU来控制悬架进行相应改变,进而提升汽车乘坐舒适性、操纵稳定性。任何路况下都带来最舒适的驾驶体验,这是传统悬架无法做到的。

智能车控功能中,迎宾解锁后,此后用户只要上了车,基于账号信息,座椅会自动调整到上次记忆的舒适位置,基于室外温度,空调、吹风、香氛、空气净化器和方向盘温度调整到舒适状态。

蓝牙钥匙也是手机不离身的很好搭档。激活蓝牙钥匙后,手机会和车辆的蓝牙相互连接,只要通过手机就能控制车辆。即便是忘带钥匙也可以进行泊车、关天窗/车窗/后背门及解闭锁等操作。

钟述

和新势力一同进入智能化第一阵营后,凭借对国内出行场景的深入挖掘,摩卡NOH将会在智能化赛道上开辟出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当辅助驾驶系统不再是新势力的专属特色,作为“后来者”的传统主机厂,魏牌也将正式进入全新赛道开启新一轮竞争。目睹这一切发生的消费者,无疑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毕竟安全可靠又能让驾驶更加轻松的功能,谁能不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