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元旦之后黑匣子 将成你的新车标配(1)

2021年12月24日 07: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安全技术] 2022年1月1日起,国内新生产的乘用车将被要求配备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vent Data Recorder,以下简称为EDR),它在一定前提条件的触发下,可以记录车辆在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中部分车辆运行参数和安全状态信息。为何要安装这套被称为汽车“黑匣子”的EDR,安装之后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汽车之家

EDR和飞机黑匣子、行车记录仪有何区别?

提到黑匣子,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说过这个词汇,在一些电影、电视剧飞机失事的桥段中,剧情里肯定少不了要去寻找黑匣子,来分析飞机失事前的飞行状况。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汽车“黑匣子”是个什么样的东西,我们先来讲讲飞机上的黑匣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或许大家对3400g这一数字和单位没什么概念,但是可以脑补下重达一两百吨甚至更重(空客A380最大起飞重量为573吨)的飞机,从几千米的高空中坠落到地面的震撼场景,在那种撞击下黑匣子都能被保存下来,就知道它的“身子骨”有多硬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EDR虽然不能和飞机上的黑匣子相“匹敌”,但考虑到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时也会伴随着强大冲击力,还有可能会经历火烧、水泡等风险,所以EDR应该也会有和自身定位相匹配的抗破坏能力,这样才能保证在车祸中完整地保存下来。

汽车之家

  说到汽车上记录数据的硬件设备,现在很多朋友在车辆上安装有行车记录仪,这也是一个行车数据记录的手段,在遇到交通事故责任纷争的时候,把行车记录仪的录像导出来进行分析,对责任认定还是有一定参考作用的。

汽车之家

凡事有利也有弊,行车记录仪虽然记录的数据相对EDR来说有些“简陋”,但它的优点在于根据需求能扩充储存数据的内存大小,可以通过更换储存卡的方式,来增加记录数据的时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从数据来看,我们和国外相比把EDR作为车辆标配的步伐还是迈得有些晚。早在2006年的时候,美国就颁布了有关EDR的一些法规,并且在2014年9月之后,就强制美国境内销售的车辆都必须配备EDR,算起来比我们早了近7年的时间。

EDR触发机制有哪些?

聊了这么多咱们言归正传,EDR因为储存数据内存大小的原因,它不能像行车记录仪那样进行从车辆启动就开始记录数据,只能记录车辆在碰撞事件发生前、发生时以及发生后,这短短几秒钟时间内的部分车辆运行参数和安全状态。基于这项特性,再加上国内要求安装的EDR至少能储存3次碰撞事件数据,也就注定了它的运行机制要受到一些特定条件的限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但是触发“锁定”碰撞事件的阈值后,这类数据是不可以被覆盖的,也就是说至少需要3次以上严重的交通事故,才会把储存次数彻底占满,这个概率还是很低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起点便会有终点,这两者之间便是碰撞的持续时间。碰撞事件的终点一般是以乘员保护控制系统自身重置的时刻算起,在特殊的“连续运行”算法乘员保护系统中,横向、纵向的速度变化量最早小于0.8km/h的时刻,也可视为碰撞事件的终点。

汽车之家

在遇到这类事故时,因为EDR单次记录数据的时间有限,可以将最后记录数据的那一时刻看作是碰撞的终点。

汽车之家

  A级数据元素所记录的数据有17项,这些都是车辆上最基础的运行数据;B级数据元素所记录的数据有43项,大多是偏向于智能化的相关数据。高配车型上的配置高于低配车型,这是众所周知的一个现象,这种分级的做法更多的是为车企考虑,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A级标准的列表会越来越丰富的。

EDR成本多少?装了有什么好处?

汽车之家

其一,2022年1月1日起EDR要随车安装,这是国家相关政策在驱使,是所有车辆必须要安装的。但对于国内要安装的EDR价格问题,目前还没有收到详细的消息,考虑到“体量”极其大的国内市场,谁能保证它的价格不会偏低呢?

其二,抱有这种态度的朋友可能没有意识到EDR带来的多种好处,在这里我们一起回顾下2021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一位女士身处特斯拉展厅并站到车顶上维权的事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可退一步来讲,如果当时出事故的车辆上没有配备EDR系统,那位女士向特斯拉进行维权的行为,该如何进行举证呢?只凭一副空口白牙肯定是很难让人相信的,由此可见配备EDR对消费者是有着莫大好处的。

一定意义上EDR甚至能成为企业造车的约束装置,因为从导出的数据进行分析,有可能会检测出车辆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像一些偷偷摸摸在造车时作假等行为,某些车企也不敢那么明目张胆了吧,如此来看还会觉得它“鸡肋”吗?

再者假如是在没有摄像头的路段发生交通事故,恰巧双方都没有安装行车记录仪,俗话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事故双方责任书各执一词认定是对方的责任,那么最终该相信谁说的话,这个案件执法人员该如何处理呢?

汽车之家

因为有了EDR的存在,交通事故究竟是因为人为操作失误的原因造成,还是因为车辆的某个部位存在质量问题造成,都可以从导出的数据信息中进行初步判定,如果真的有问题就可以顺藤摸瓜深挖下去。

写在最后:

其实我们可以把EDR系统看作是一份终身保险,只不过这份保险不会直接给你任何经济补偿,但是在交通事故中可以分辨出事故的责任方分辨出是人为因素造成,还是由车辆设计缺陷问题造成。排除车辆质量问题的因素后,在EDR数据分析结果中如果你没有违反交通法规,车损肯定是责任方来负责的,也算是间接得到了一些经济补偿。如果你违反了交通法规,是本次交通事故的责任方,那相当于自己花钱挖了个坑把自己给坑了,这样也能起到对驾驶员的约束作用。

虽然能辨别出事故责任方,但无论是谁的责任,在交通事故中如果对人造成伤害,这个后果可是不可逆的。所以开车行驶在路上还是慢点好,即便是往后所有的车辆都安装了EDR系统,“十祸九快”的四字真言都需要时刻放在心中警示自己。(图/文 汽车之家 李博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