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卖了100+辆车,市值超越大众,新汽车品牌让贾老板哭晕在厕所

2021年12月24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现在潮流变得这么快,不刷手机紧追热点,万一跟不上,以后还怎么跟粉丝吹水?就比如当今世界市值最大的三家车企,第一是特斯拉,第二是丰田,第三是谁你知道吗?

不是大众,不是福特,不是通用,更不是宝马奔驰什么的。而是一个大家都没听过的新晋车企,叫Rivian。这是美国的一家电动汽车初创品牌,相当于我们说的新势力,11月IPO上市之后,市值很快就突破千亿美元,超越大众挤入前三。

先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Rivian旗下目前只有两款车型,第一款是电动皮卡R1T,轴距3450mm。动力强悍,四个轮子配置独立的147kW电机,综合最大功率588kW,使得零百加速只要3秒内,皮卡跑出了超跑的水准。续航有500公里左右,11000磅的牵引力也让它在全尺寸皮卡里面傲视群雄。

另一款则是SUV,名为R1S。轴距一样也是3450mm,三排7座布局。动力也毫无新意,跟上面的皮卡R1T一致。所以无论从外观、轴距和动力上看,其实就是换壳的R1T。

实际上,Rivian在核心技术上的最大“杀器”,正是这个“滑板底盘”。意思即是将非承载式的车身结构、电池组、驱动单元、悬架、制动和热系统等等部件,全都一体化整合到底盘上面。这样一来,新车只需要设计个新壳就行了,沙发往上一搬,中控台堆砌一下,套上壳,就完事了。

很多人也想到了,其实这不过是把车企惯用的模块化平台做得更极端而已。但如此一来,汽车就变得有点索然无味,同质化严重,也别提什么驾驶感受了。事实上人家才不管什么驾驶感,电动车本来就不像燃油车,只要把舒适性、安全性、整体性能提升就行了。

除了滑板底盘,Rivian当然还有其它方面的技术,不然怎么混到市值第三?不过也并不是什么十分独特的东西,比如独立开发的一套Driver+的L2级自动驾驶系统,以及乘客认知监控系统,其实也是目前已有的东西,可能实现逻辑和方法不同而已。

怎么看,这些技术好像都不是什么ge命性的东西,相比当初特斯拉的出现,差得可太多了。而且Rivian的R1T和T1S两款车,只有皮卡R1T则实现了量产,并卖了100多辆。然而这仅卖出的100多辆,全都是卖给内部员工的,相当于对市场来说,这车还是0交付状态。特喵0交付就已经能卷到市值千亿美元了!

特斯拉的骚马当然也看不下去,毕竟他家也有电动皮卡,风头被这么抢走了还得了?骚马发推说俺不是无理取闹,但是它们是不是应该在IPO之前,每10亿美元估值至少得交付一辆车呢?

其实Rivian零交付也能拿到千亿美元市值,也是多得骚马。当年的特斯拉,现在市值已经涨到近万亿美元,宇宙第一。人们就想Rivian说不定就是下一个特斯拉,不把棺材本砸进去趁底买入,更待何时?更何况皮卡在美国市场前景极其可观。

另一方面,Rivian也有大佬在背后推波助澜。亚马逊和福特汽车都是Rivian的股东,分别持股19%和12%,影响不可谓不小。

亚马逊的贝索斯跟马斯克一样,就是人肉广告牌,给Rivian宣传一下,资本市场马上就高潮了。为了支持自己投资的车企,亚马逊早在2019年就向Rivian下了10万辆车的订单。更是让投资者信心满满。

最终美国这家新创车企能不能像特斯拉一样走出争议,现在说什么都还早。反正同在大洋彼岸的贾老板看到这架势,估计哭死在厕所的心都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