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游戏竟然成真 不过黑客“代驾”可不是轻易能承受的

2021年12月24日 08:41: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前不久,沃尔沃汽车遭遇了严重的信息安全事故。众所周知,沃尔沃品牌向来以物理层面的安全著称,但也会避免落入黑客组织的“魔法”陷阱。沃尔沃的部分服务器被黑客攻击,部分产品研发信息被盗,黑客组织SNATCH宣布对此事负责,该组织以窃取信息并勒索而闻名。

在同情沃尔沃并对黑客予以谴责的同时,我们或许会联想到:汽车安全早已不仅停留在物理层面,信息安全同样不可忽视。这次黑客组织是盗取厂商研发资料,如果下次换成用户信息呢?或者……

《看门狗》诚不欺我

有一款知名游戏叫《看门狗》,该游戏设定在高度电子化的现代社会,主角是一名黑客高手,通过精湛的业务能力惩奸除恶。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许多事情,包括但不限于控制路人NPC的车辆载具。

↑ 《看门狗》海报

游戏被称为第九艺术,而艺术来源于生活。

2015年7月的某天,林伯格“驾驶”着一台Jeep Cherokee(国内命名为“自由光”)以112km/h的速度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区附近飞驰;空调猛吹冷风,这让林伯格很不舒适;电台切换到了流行音乐电台,音量已达最大,尽管魔音贯耳但林伯格关不掉;车辆还自觉喷射玻璃水,并打开雨刷器清洁前风挡玻璃。

后来,车载屏幕上出现了两个人,他们抱着笔记本电脑坐在沙发上,远程操控来了脚重刹,造成追尾事故。最后,林伯格“驾驶”的车辆在路上失控,一头扎进了沟里。

↑ 林伯格“驾车”驶入沟里

屏幕里的两个人分别是查理·米勒和克里斯·瓦拉塞克,前者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前工作人员,后者是网络安全研究人员克里斯·瓦拉塞克。

↑ 左为克里斯·瓦拉塞克 右为查理·米勒

据说此事之后两人名声大噪,一起加入了一家名为Cruise Automation的公司。这家公司隶属于通用集团,主要业务是负责通用汽车公司的自驾车开发和自动驾驶传感器开发。

↑ 杀手47

看似故事以恶作剧开场,以改邪归正为结局,颇具童话意味,但如果掌握了这项技能的是上面这位呢?要知道,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人,都只能扮演游戏中的“NPC”。

《看门狗》诚不欺我

新技术带来的新挑战

查理和克里斯认为,黑客眼中的车联网存在漏洞。他们只要找到车的IP地址,并侵入系统,就能控制车辆了。国内的信息工程专家们也这么认为,“汽车电子不像以前,单一个计算机就是计算机。传感器、控制器、计算器全部连在一块,由中控的调度系统构成了一个网络系统……” 这是信息系统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的看法。

智能汽车飞速发展,信息安全问题也日益重要。毕竟,这是一个可以载着全家人以120km/h飞驰的交通工具。

↑ 现在的T-BOX可集成天线及配套线缆

几乎现在所有汽车都有个叫T-BOX的小黑盒,其作用相当于“传令兵”,负责车辆与外界的信息接收与传输。汽车的这个零部件看似不核心,但实际上非常重要。

↑ 黑客与安全措施博弈

业内专家认为,想让汽车实现高度的自动驾驶,计算量是非常大的,车载电脑难以承担庞大复杂的工作量,这就需要通过5G通道把计算的需求传到云端,通过云端的计算得出结果,再回传给车辆。这个过程当中,T-BOX就是关键了,如果有黑客入侵了T-BOX,对其输入假的指令,那么车辆行驶无疑会落入他人之手。

当然,这只是已知的一种可能。之前提到的查理和克里斯就是通过这种手段实现了对车辆的控制。

智能汽车信息安全已成风口

智能汽车的信息安全是个重点难题,好在国内汽车厂商们有场外支援。

今年2月,网络安全巨头奇安信拟与中电互联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拓宽在车联网领域安全业务的市场,完善产业布局。

↑ 奇安信、中电互联、北汽蓝谷签约仪式

360也积极入局,周鸿祎在两会上的提案中就有针对智能汽车网络安全相关的内容。在他看来,“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和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智能汽车联网带来的安全隐患非常大,建议必须尽快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促进智能网络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 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周鸿祎

两家网络安全巨头的入局,只能代表一部分势力。华为作为与智能汽车渊源颇深的ICP巨头,也早已经关注智能汽车网络安全问题,其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全套方案。

另外,汽车厂商自己也没闲着,在功课自动驾驶算法之余,有余力的大厂也要自建安全壁垒。招聘软件上显示,长城汽车正在招聘多个与智能汽车安全相关的技术岗位。

长城汽车招聘信息

如果说不当收益诱使黑客们威胁车辆安全,对应的,也存在着庞大的市场需求引导多行业关注该问题。

有资料显示,消费者对智能网联汽车的主要顾虑之一是安全,29%受访消费者担心黑客攻击导致智能互联系统紊乱或失效;23%消费者担心车上的娱乐互动App太多,导致行车受干扰。

不管汽车如何进化,安全问题始终深入人心,就像现在我们启动车辆之前,总会有送行的亲朋好友嘱咐一句“路上慢点”。个人观点,有些人对自动驾驶表现出拒绝或观望,其实并非抵触新鲜事物,而是对未知保持谨慎。或者,只有技术进步以及配套法律法规、保险政策日益完善,谨慎观望者的态度才会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