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连两艘都是常规动力,为何不造核航母?美国给出了正确答案

2021年12月24日 09:45: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说到航母,相信很多朋友都不会陌生,而目前世界上的航母大体可以被分为两种,首先是常规动力航母,其次就是核动力航母,而这两款航母中核动力航母优势更大,无论是航程,排水量,舰载机数量都要远远高于常规动力航母。就例如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海军,所拥有的航母全部都是核动力航母,而目前中方虽说也已经拥有了两艘航母,但是这两艘航母全部都是常规动力,网友都在猜测,首艘核动力航母到底会在什么时候建出来?

1960年,世界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下水服役,时至今日,美国依然牢牢把控着核动力航母的制高点。核动力航母相比传统动力者的优势极为显著,拥有后者难以比拟的航程,以尼米兹级来说就可连续航行约20年(单以舰上物资来看,自持力则有90天之久)。核动力航母在其它方面也有许多优势,它去除了以往设计师需费工夫排设的烟囱与排气道等诸多管线,后者总是占去舰上许多宝贵的空间,除了令舰体本身强度降低外,也让排出的废气腐蚀了设备与伤害了乘员的健康,突出的烟囱也让航母雷达反射截面积增加,其排出热流多少也会危及到飞机的降落,前者本身也成了红外线制导导弹的目标,也因为暴露于外的排气道令该舰的“三防”(防核子、化学、生物攻击)性能大打折扣。 核动力航母可制造大量的淡水和充沛的电能,可用于空调和大量电器品,改善乘员的生活环境,也因为排除管线和储存油料的舱房等空间而使可装载之物资(如航空燃油、补给品、炸弹)更多、人员起居空间变得更大、自持战斗能力更久。核动力航母最大的缺点就是造价极高,维护成本也高的惊人。

相比常规动力航母,核动力还能够节省出更多的空间,使其搭载更多的舰载机、燃油和弹药等。那么,建造出这样的核航母其难点到底在哪里,为何我国至今没有核航母?首先是动力系统方面,核航母与常规航母在运转时都需要用到燃料,不过在燃料的使用上,却存在天壤之别,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造成了双方在性能上的巨大差别。核航母使用的燃料是核,而常规航母使用的则是油。其中核的能量向来巨大,核武器的原理是核裂变或者聚变反应,而核航母的动力来源则是核聚变链式反应。美国的福特级核动力航母使用的就是核裂变后产生的能量。一般来说,核裂变过程中也会产生强大的光热辐射以及冲击波等,但通过一个转换过程,就可以核航母的核反应堆源源不断的生产蒸汽,而核航母的动力系统中,正是有一个这样的转换装置,也就是热交换装置。

美国海军专家称,比如中国海军目前的两艘常规动力的航母,只要65000吨,而美国尼兹米级核动力航母10万,并且采用了核动力、蒸汽弹射器,固定翼舰载机有70架。而海军辽宁号和002号航母分别只有30架歼-15舰载机,确实从客观来看,海军辽宁号和002号航母两艘的舰载机数量,才勉强赶上尼米兹核动力航母。由于缺乏弹射器,战斗力上差距更大。

海军、海警部队和海上民兵总共拥有大约650艘具有军事能力的大型船只。就船体而言,美国和中国的海军舰队规模大致相同。平均而言,美国海军拥有更大、更先进的航母,但是除了航母之外全部有没有优势。专家认为:“即使是最先进的航母也不能同时出现在多个地方。”此外,美国的利益是全球性的,而中国的利益是区域性的。“海军集中在自己水域附近,远离任何国际争端,而美国海军则分散在全球各地,许多船只因职责、地理和时间,与东亚海上分开。相比之下,中国三大海上力量靠近中国本土、陆基导弹、空中保护的覆盖范围,具有内线作战优势。”美国海军专家的态度表明了,美国海军的现在并不是具备绝对优势了!

研究核动力航母的脚步一直没停下,最近有消息称,自主研发的核动力航母将在2025建成,等到核动力航母正式服役后,将会大幅提升海军战斗力,进一步缩小与美国的差距。对此俄罗斯表示非常惊讶,研究航母的速度快的让人吃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