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ITO问界M5乱入华为产品发布会 余承东打脸百万豪车批三缸车

2021年12月24日 10:12: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说车原创 文/听风吟

我们可能不会想到,有一天华为的发布会舞台会乱入一辆汽车。12月23日,华为举行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在相继带来了P50 Pocket旗舰折叠屏手机、华为WATCH D腕部心电血压记录仪、华为智能眼镜等HarmonyOS新品后,一个叫做AITO的品牌首款车型问界M5成为了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的压轴戏。

据悉,AITO品牌是赛力斯旗下品牌,是与华为深度合作的汽车品牌,问界M5除搭载华为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外,还首搭HarmonyOS智能座舱,但关于行业热议的自动驾驶,华为此次发布会却着墨很少,未免有些令人失落。根据官方发布内容,问界M5共推出三款车型,综合补贴后预售价区间为25万-32万元。

有趣的是,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阐述产品时频频强调,问界M5是一款媲美百万级豪车的车型,用了若干张与竞品车型横向对比的PPT,阐述了问界M5性能等方面的强势。而在提到新车搭载的1.5T四缸增程器时更是洋洋得意,一边说压缩比、燃烧比等优势,一边还不忘强调三缸很抖,买车就要买汽缸数为偶数的。

值得关注的是,问界M5将会快速进入华为销售渠道,发布会后就会在华为门店展出,1月20日开始展开试驾以及预定。据余承东现场表示,这款车将于春节后也就是明年2月份开始交付,并强调华为不搞PPT。据了解,AITO品牌于12月上旬亮相,到首款车型的交付时间不过两月有余,相比绝大多数造车新势力而言,AITO发布到交付的周期明显更快,问界M5真能做到如期交付吗?要知道,最近可是有不少智能电动车品牌正在为如期交付犯愁。

智能是个亮点 自动驾驶着墨却很少

据官方消息,问界M5定位中型SUV,轴距2880mm,问界M5共有六款金属车漆颜色、三款内饰颜色,可提供十八种不同风格的配色组合,内饰方面设计较为简约,10.4英寸曲面全液晶仪表盘、15.6英寸2K HDR智能中控大屏、无线充电区等设计操作较为便捷,该车还搭载总面积约2平米的全景天幕。如果只是粗浅的看,问界M5也就是平平无奇。

但事实上,问界M5是一款具有特殊意义的车型,在官方的描述中,问界M5的到来,标志着汽车由交通工具向智慧生态的历史性转变,也是华为构建万物互联生态的关键一环。余承东也说:“问界M5作为华为持续创新与专业实力的最新见证,将会开启智慧出行新时代。”这款车自己本身也是首款搭载全新华为HarmonyOS智能座舱的新能源汽车。

理所应当的,这款车成为了智能的代名词。据介绍,HarmonyOS智能座舱带来极简交互、统一的通知和控制中心以及高效的多任务操作。其中,Smart Dock是HarmonyOS智能座舱全新桌面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服务卡片的方式主动推荐内容、安全提醒、便捷服务等,除华为自有应用外,还有平安好车主、中国人保、E充电等大量应用。

与此同时,HarmonyOS智能座舱打破了不同设备之间的信息鸿沟,让车辆不再是一座孤岛,而是能够与人、手机、智能家居、智能手表等进行无缝流转的超级终端,真正实现了车联万物的便捷。业内领先的语音交互、智能的小艺建议、极佳导航体验的车载地图Petal Maps、全能数字车钥匙等诸多黑科技将汽车的智能化提升到新高度。尤其问界M5的语音交互,在现场视频的演示中,不仅快速反应且执行准确,更能分辨乘员音色、定位等。

此外,HUAWEI SOUND音响系统带来了极致的视听盛宴,搭配华为音乐、华为视频高品质多声道音视频内容,让用户能够感受到创新科技与声音美学的完美结合。

不过,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自动驾驶方面,华为却着墨较少,只表示M5具备L2+自动辅助驾驶。据了解,该车融合了1个视觉感知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4个APA摄像头、12个长距离超声波雷达,但却没有时下火热的激光雷达,实现360度智能全景泊车系统没有压力。同时也没有信息显示问界M5在后期能实现FOTA升级,拓展自动驾驶等功能,有些令人失望。

媲美百万级豪车 余承东带货热衷于对标其他对手

在介绍问界M5的时候,余承东不知说了多少次“我们这款车媲美百万级豪车”。并且热衷于放上几张横向对比友商作品的PPT,借此突出问界M5在性能方面的优势。说起来,这也是3C产品的祖传介绍方式。

据官方介绍,AITO问界M5搭载HUAWEI 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其1.5T四缸增程器3.0一升油可发3.2度电,满油满电情况下车辆可实现CLTC工况续航1242公里。在性能方面,该车前异步交流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组成的智能四驱组合峰值功率可达365kW,百公里加速4.4秒。新车还提供HUAWEI家用充电桩,解决用户补能焦虑问题。

针对问界M5搭载的1.5T四缸增程器,余承东在PPT上横向对比了保时捷Macan奔驰GLC、奥迪Q5L等多款车型,借此凸显其米勒循环技术压缩比、热效率的优势。余承东介绍,就算问界M5没电了,百公里油耗也仅在7L内,用油也比很多燃油车省油。在性能优势上,余承东除列出前述燃油车型外,还展示了特斯拉Model Y相关数据,称问界M5性能超越前述一众豪华车型;在称赞问界M5续航时,一方面摆出横向对比PPT,让众多燃油车、电动车汗颜,一方面余承东顺便调侃了国庆期间纯电车在高速上“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的现象。

值得关注的是,在介绍问界M5搭载的1.5T四缸增程器3.0时,余承东似乎无意间攻击了理想ONE的增程器,含沙射影喷了一波三缸发动机。据余承东现场表示,三缸车型会抖动,体验不好,买车就要买汽缸数是偶数的。

当然,要做到媲美百万级豪车,光是这些对比还不够,从产品上看,AITO问界M5让豪华成为标配,从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等多维度打造可感知的奢适座舱,ICAS空气净化系统、软硬兼备的NVH控制系统打造图书馆级的静谧、智慧灯语、V2L反向充电等配置,诸如此类配置都在提升问界M5的高级感。

此外,问界M5的全铝合金底盘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媲美百万级豪车,在极限操控下仍能保持良好的稳定性和舒适性。20英寸高性能轮胎、博世iBooster智能刹车系统等也都提升了车辆的驾驭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座舱是华为切入汽车行业的亮点,但针对动力、续航等硬件参数,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不做PPT车辆 不要小瞧AITO的交付能力

作为华为智选生态的重磅新品,综合补贴后,问界M5后驱标准版预售价为25万元,四驱性能版预售价为28万元,四驱旗舰版预售价为32万元。而它的购买渠道在“华为智选”四个字的加持下也得以拓宽。

自12月23日起,陆续在42个城市180家华为门店进行真车展示;自2022年1月20日起,会陆续在118个城市,500家华为门店开启预约试驾及预定,用户可以通过AITO官网和华为APP进行预约。按照余承东现场透露,春节后也就是明年2月份,这款车就可以陆续交付到消费者手中。

明面上看,AITO出现时间不到一个月,也是就是说,从品牌发布到新车发售再到新车交付,AITO只用了三个月时间。放眼造车新势力甚至传统车企,AITO首款车型的摆上货架的速度都有些骇人。甚至令人怀疑,新车是否为赶鸭子上架的产品。

但事实上,华为与AITO母公司小康股份之间的合作早在2019年初就展开了,彼时双方在深圳华为总部举行了全面合作签约仪式。此次签约之后,双方将深入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在工业互联网、ICT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为小康集团打造智能电动汽车提供助力。

而这之后,双方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AITO更达到了新的高度。按照赛力斯方面说法,AITO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各个链条,华为都深度参与。在赛力斯制定AITO整车研发体系下,双方共同参与产品功能定义、质量管控和一致体验等开发工作。在华为的表述中,AITO问界M5也是汇集了华为工业设计、工程技术、系统软件和鸿蒙生态优势,将进入华为智选渠道,是华为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实力的最新呈现。

饶是如此,两个月之后交付也有些令人难以置信。要知道,年内由于疫情、供应链等因素,无法交车而眉头紧锁的车企可不在少数,甚至不乏有车企以此在终端交付数据方面丢过一两次脸面。小康股份旗下AITO又有何能耐?而余承东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又似乎能很完美的回答这一问题:“我们不做PPT车型。”

“华为毕竟是有过成功案例的,公司有创造高品质产品的基因。希望华为在汽车行业能跟通讯领域一样厉害”,关于AITO问界M5乱入华为旗舰产品发布会,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如是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