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纵横:极狐必须打好麦格纳这张牌——汽势探访极狐高品质秘密

2021年12月24日 13:0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发自镇江

麦格纳制造是极狐汽车必须打的一张牌,也必须打对的一张牌,这是极狐作为纯电动汽车品牌,和所有新能源车最大的不一样。

从最初签署合作协议到建设麦格纳卫蓝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再到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竣工投产,北汽蓝谷高端品牌极狐汽车的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而如今投产两款车型的北汽蓝谷麦格纳工厂,已然成为极狐汽车打造高品质汽车的重要基石。

12月23日,在极狐极智工厂OPEN DAY上,汽势Auto-First以“工艺工程师”竞聘者的身份,来到这座被誉为“东方格拉茨”的高端智造基地,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零距离感受极狐阿尔法T和极狐阿尔法S诞生始末,掀开极狐汽车高品质背后的秘密。

5大车间高度自动化

作为极狐品牌车型的出生地,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拥有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以及电池PACK车间,并实现高度自动化。

在冲压车间内,一条全封闭、高速自动化生产线,能够实现钢铝混合生产。该车间不仅做到高效率,还足够绿色环保,高速同步连续线的布局方式,比传统断续线节能15%-20%。据冲压工艺工程师周方介绍,冲压车间共40个自制件(其中铝制零件15个),根据MAFACT体系标准,从来料到最终成品,从器具到设备,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管控,一次报交合格率达到97%。

在车身车间,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拥有国内第一条30JPH钢铝混合生产线,这是一条由290台德国库卡机器人和206套连接设备组成的全自动化生产线。车身车间同样具备高度自动化,连接点(铆接、焊接)能够实现100%自动化,涂胶的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通过人员布置优化,人员利用率达到85%以上。高度自动化使得冲压件合格率达到97%。

由于极狐两款车型均采用上钢下铝的车身结构,这对车身连接有着极高的要求,因此,北汽蓝谷麦格纳选用SPR和FDS两种铆接工艺,以极狐阿尔法T为例,整车连接点达到3863个,使用SPR和FDS工艺的连接点数量为1691个。为了检测铆钉合格率,北汽蓝谷麦格纳将铆钉从中间剖开,在显微镜的辅助下,通过一套专用的软件去测量指标进行评定。在MAFACT标准下,车身一次铆接合格率达到99%,未来将实现100%合格率。

涂装车间由52台ABB高性能机器人组成,能够实现全自动输送。同时,北汽蓝谷麦格纳工厂采用了新涂装工艺,前处理替换为更为绿色的硅烷工艺,为了进一步整合了不同涂层处理需求,减少了能耗处理和有机废气排放,应用了IPP及紧凑型免中涂水性B1B2工艺。为了防腐蚀,不仅采用整体涂装工艺,还根据不同车型实行定量注蜡。

总装车间不仅能够实现高度自动化,还拥有高效率和高精度。其中,扭矩控制设备精度达0.1NM,高压系统全部在线测量,1s内完成所有电芯电压测量和记录,数据实时上传监控平台,在线调整合格率100%。

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L2.5级驾驶辅助,总装车间配备了先进驾驶辅助ADAS标定台,标定台集合HUD抬头显示,MRR前向探测毫米波雷达、MPC前向摄像头的一站式自动标定。未来L4 级高级驾驶辅助应用后,全新冗余理念的一站式标定台,可以实现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陀螺仪、摄像头同时全自动标定。

在电池PACK车间,全线自动率也达到53%,包括模组的自动上线、自动检测、涂胶、清洁以及模组的安装、固定,FDS铆接工艺等等。电池PACK工艺工程师朱俊成表示:“通过高自动化,保证了整体工艺的精密性、一致性和更高的生产效率,也让电池安全更有保障。”据了解,在精密的生产过后,极狐采用的动力电池还要经过200余项测试验证,覆盖范围和强度远高于国标要求。比如国标湿热循环测试周期仅为3天,极狐汽车要做等效超过10年的、超过3个月的高温高湿循环测试,以及超过8个月的全使用温度工况下的交变测试,来保证动力电池系统适应全国各地环境下的使用场景。

MAFACT标准支撑

在汽车产业中,麦格纳不仅仅是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还拥有超过百年的高端汽车制造经验和历史,其位于奥地利的格拉茨工厂,已累计生产超过370万辆汽车,不乏奔驰G级阿斯顿·马丁Rapide等顶级豪车。

之所以能够为诸多豪华品牌代工生产车型,是源自麦格纳出色的生产管理体系,即麦格纳MAFACT生产运营管理体系。

简单来说,MAFACT 生产运营管理体系是通过标准化流程及目标管理,从精益思想、管理与控制、信息与沟通、质量体系、员工系统五个方面,带来世界级制造、创新和领导力发展,致力于高质量产品的成本效益、持续改善所有流程和保持核心竞争力。

领先的生产运营管理体系加上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和精益求精的全流程把控,极狐汽车收获“中国十佳车身”、CA-CAP首批耐腐蚀性能测评白金等级等众多殊荣。

在安全方面,上钢下铝混合车身由高强钢围成的笼式框架结构组成,在笼式结构最关键的A柱、B柱等部分,极狐均采用1500MPa以上的热成型钢。据工程师介绍,这种热成型钢大多被用在坦克、潜艇和航天飞机上,每平方厘米能承受10吨以上的压力,相当于两只成年大象的体重。新一代智能豪华纯电轿车阿尔法S整车扭转刚度达到63000Nm/deg,全地形性能纯电SUV阿尔法T整车扭转刚度达到50000Nm/deg。

此外,极狐汽车还经过严苛的测试。在涉水实验上,极狐在水深800mm时仍可以达到优秀水平,既保证了驾驶舱乘员安全,也有效避免电池进水引发事故的风险。在车间内的全透明淋浴室内,极狐汽车可以轻松通过模拟的中雨、大雨甚至暴雨等整车全方位无死角的冲淋测试,整车气密性达到58SCFM,远超行业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