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升级中国汽车智造之路,也许北汽蓝谷麦格纳是一条成功路径

2021年12月24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大而不强,是中国很多产业存在的共性,这也间接导致了,很多国产的商品都会比外国货便宜。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自主品牌厂商更是有一肚子苦水等着倾诉,我们的车型尺寸比外国品牌大,造型也很有特点,配置那更是非常丰富了,经常是越级表现,性能也不差,但价格上就是要比外国品牌便宜好几万。

究其原因,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国产货对于产品品质的把控也不够,产品的稳定性也不强。还是以汽车行业为例,我们可以看到J.D.Power的新车质量排行榜,排名靠前的基本都是外国品牌。

那么如何来弥补这一短板呢?

北汽蓝谷麦格纳开启全新的合资模式

以往的合资汽车品牌,确实在中国建设一批非常先进的现代化工厂,但是这些工厂一般都只是生产合资品牌车型,对于中国品牌的质量提升和进步,作用有限。

而如今,北汽蓝谷麦格纳正在探索一条不一样的合资之路,谋求在生产制造领域,形成中国汽车高端智造的标杆。

北汽蓝谷麦格纳,是北汽集团与麦格纳共同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合资公司,总投资60亿元,是ARCFOX极狐系列车型的生产基地,并面向市场,提供电动汽车研发和整车制造服务。

它与中国汽车市场上,常见的合资车企不一样。在北汽与麦格纳的“新合资”模式里,麦格纳向北汽完全开放了包括麦格纳百年制造的工艺体系、专利技术、产品开发流程、培训文件等等一系列核心文件,涉及到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两大领域,这在其他汽车合资模式绝无仅有。

同时,这也是麦格纳首次在欧洲以外地区开设的整车制造工厂。

举个简单的例子,市场大多数的合资车企,更像是把会念经的外国和尚请进来,建一个外国样式的寺庙,市场影响力很大,并能够迅速让香火旺起来,而中资方的佛学造诣上却不容易得到精进。

而北汽蓝谷麦格纳则是把会念经的外国和尚与经书、寺庙一起搬进来,还收中国学徒。中资方不仅能了解寺庙的构成,也能从经书和授艺中提升自己。这对于中国汽车智造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和尝试。

麦格纳是一位好老师吗?

麦格纳是全球著名整车工程制造及服务厂商,具有超过百年的高端汽车制造经验和历史,制造了超过370万辆豪华车型。市场熟知的阿斯顿马丁、奔驰G级宝马5系/Z4、丰田GR超跑、MINI Countryman/Paceman、标致RCZ捷豹I-PACE/E-PACE等多款豪华车型都是由麦格纳提供主要零部件,并在麦格纳的奥地利格拉茨整车工厂进行生产的。在全球,麦格纳拥有347家制造/装配工厂。

而北汽蓝谷麦格纳,是麦格纳旗下的除奥地利格拉茨工厂外,唯一拥有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四大车间的整车厂。此外,北汽蓝谷麦格纳还拥有一个电池PACK车间,拥有生产新能源车的全部工艺。因此,北汽蓝谷麦格纳也被称为是东方格拉茨。

北汽蓝谷麦格纳还全部采用麦格纳MAFACT生产运营管理体系。

MAFACT (Magna Factory Concept) 通过标准化流程及目标管理,从精益思想、管理与控制、信息与沟通、质量体系、员工系统五个方面,生产高质量产品,并持续改善所有流程,保持核心竞争力。

在制造技术上,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借助麦格纳丰富的高端汽车制造经验,在自动化生产、智能制造技术、新材料连接技术、柔性生产、质量控制、绿色公益等方面均处于行业一流水平,拥有国内第一条30JPH钢铝混合车身生产线。

在研发方面,“新合资”模式还实现了对平台知识产权、研发体系流程等国际领先技术的共享使用权,保障ARCFOX极狐产品率先应用双方的最新科研成果。

北汽蓝谷麦格纳生产的产品实力几何?

目前,北汽蓝谷麦格纳生产ARCFOX极狐旗下两款车型,阿尔法T和阿尔法S。

他们分别荣获了“中国十佳车身”和“最佳材料”双料大奖,同时,也是CA-CAP首批耐腐蚀性能测评白金等级,依托北汽蓝谷麦格纳,极狐汽车的产品力在新能源领域独树一帜。

当然,对于极狐汽车的品质,最让大家津津乐道的,还是在今年7月份某媒体的对撞测试中,极狐阿尔法S完胜比亚迪汉EV,并且在对撞48小时后,搭载“黑科技”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EV,在静置时还发生了自燃。这让极狐阿尔法S一时间,名声大噪。

为什么极狐阿尔法S会这么强悍呢?

极狐汽车上钢下铝的混合车身,由高强钢围成的笼式框架结构组成,在笼式结构最关键的A柱、B柱等部分,极狐均采用1500MPa以上的热成型钢。据工程师介绍,这种热成型钢大多被用在坦克、潜艇和航天飞机上,每平方厘米能承受10吨以上的压力,相当于两只成年大象的体重。

据介绍,新一代智能豪华纯电轿车阿尔法S整车扭转刚度达到63000Nm/deg,达到行业天花板水平,全地形性能纯电SUV阿尔法T整车扭转刚度达到50000Nm/deg,甚至要高于劳斯莱斯幻影

除上述之外,极狐阿尔法S也是卖点多多,它拥有最长708km的真实续航,在当前新能源量产车中,绝对是翘楚。阿尔法S全新HI版,更是全球首款支持城市道路高阶智能驾驶的量产车,目前已经开启小批量交付。

在大多数新能源车还处于,油电混线生产的状态下,极狐不仅拥有了自己的纯电汽车工厂,同时,还是与国际制造巨头合资共建的工厂,这在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是独一份。对于提升中国汽车智造,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