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放个电动化的“大招”给你看!

2021年12月24日 13:43: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电动化的大浪潮下,全球汽车行业均进入了一次大洗牌。丰田作为曾经燃油车市场的“排头兵”,在电动化方面的布局一直相对比较缓慢;不过,在近日的丰田电动车战略发布会上,其一口气发布了16款纯电动车,展现出了一种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态势。

“碳减排车”和“碳中和车”双概念,让电动车更环保

这一次,丰田以16款纯电动车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将电动化车辆分为“碳减排车”和“碳中和车”两大类别。前者是指驱动汽车的能源不是绿色环保的,此类车型无论采用什么样的电动化结构都不能让CO2变为零;后者则是使用的能源是纯绿色能源,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使用内燃机,也能够实现碳中和。

丰田发布的16款纯电动车中,其中5款来自TOYOTA bZ电动子品牌。所谓“bZ”,bZ是 “beyond ZERO”的缩写,意为“超越零排放”,也就是丰田所倡导的“碳中和车”。bZ系列全部基于丰田纯电专属平台打造,该系列在此次发布会中一共亮相了5款新车型。分别是紧凑型SUV bZ4X、跨界风格的bZ Compact SUV、大型SUV bZ Large SUV、小型SUV bZ Small Crossover和中型轿车bZ SDN。

作为能助力丰田实现“超越零排放”目标的“碳中和车”,bZ系列在有效利用能量回收的同时,还安装了太阳能充电系统,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充电桩的使用,并通过利用可再生能源充电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了纯电动车型的环保优势。

作为一个在燃油车市场深耕接近85年的品牌,丰田早已成为了汽车市场中的一只“大象”。而这只“大象”的一次转身,展现出了一鸣惊人的态势——不仅要做电动化,更是要以碳中和、碳减排并进的姿态,在电动化时代再次展现“排头兵”的态势。

350万辆BEV大目标,展现丰田的野心和信心

根据丰田此次在电动汽车战略发布会上的规划,预计到2030年时,纯电动车型的全球年销量可达到350万辆。8年的时间实现350万辆纯电动车型,平均每年至少要销售43.8万辆才能实现,这个数字已经与一些电动汽车头部企业的年销量相差无几。足以证明丰田希望在电气化时代继续保持领先的野心。

当然,丰田的350万辆目标规划不仅仅是野心,更是在电动化领域持续深耕的信心。早在1992年,丰田就成立了电动汽车部门;并在1996年向市场推出了首款纯电车型RAV4 EV;1997年,丰田又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普锐斯;进入21世纪后,丰田又开始实施小型EV "e-com"实证试验……与电动汽车齐头并进的,还有丰田在电池领域的成就。自1996年成立Prime Earth EV Energy电池研究部门以来,丰田就致力于自主研发、生产电池。2003年,丰田开始研发锂离子电池;2008年,电池研究部门便开始研究全固态电池等下一代电池;今年,丰田又成立了Prime Planet Energy & Solutions,整合电池事业。

在过去26年,丰田投资了近1万亿日元,累计生产超过1900万个电池。就在去年的时候,丰田还官宣混动车型全球销量突破了1800万辆大关。这些在电池和电气化车型方面积累的经验,成就了丰田的竞争力,也给足了丰田实现在2030年完成350万辆纯电动车型的信心。

电动化并非终点,碳中和才是最终目标

自上个世纪开始,丰田便开始保障及稳定提供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并且在90年代开始与BEV同时研发用氢驱动燃料的燃料电池车。早在2002年,丰田便推出了第一代燃料电池车FCHV;2008年,通过不断开展实证实验,推出第二代燃料电池车FCHV-adv;并在2014年,推出了第一代Mirai,将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到量产车上。而在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丰田还将首次在中国大规模投入使用第二代MIRAI和专为大会开发的柯斯达氢擎两款燃料电池车,以及多款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

由于各个国家、地区的国情、能源情况、能源需求并不相同,电动化并非是实现碳中和最为合理的解决方案。丰田希望能够应对各国、各地区的所有情况及需求,为实现碳中和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关于这一点,丰田章男社长也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我们的努力,将会给现在的孩子们以及未来的人们,比昨天更好的今天,比今天更好的明天,哪怕未来只好一点点。全世界有许许多多的伙伴,如果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带着相同的意志和热情去行动,那么,一定能够给未来留下美好的地球和更多的微笑。”

由此可见,丰田追求的并非是在电气化时代随波逐流,而是要成为“对地球环境做出贡献,祈祷人们幸福,并为之行动、努力的企业”,成为为人类和社会“量产幸福的企业”。由此可见,电动化并非丰田的终点,如何实现碳中和才是丰田的最终目标。

作为曾经燃油车市场上的“排头兵”,丰田历来以稳健风格著称,也正是因此,才有了“开不坏的丰田”这一说法。而在面对电动化时代,虽然丰田前期的步伐相对于其他品牌略慢,但却直接给出了“ALL IN电动化”的战略。凭借近30年在电动领域的经验,丰田电动化的未来必将势不可挡。就像大象转身一样,虽缓但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