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句“家在中国”,锚定中德合作新高度,打造贡献中国新典范

2021年12月24日 14:0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宝马谈“家在中国”,是以实际行动跟随中国的脚步,从战略高度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

文 /《汽车人》吴毓

一曲《沧海笑》,唱尽中德合作欢笑;一副“家在中国”,书就同心同频英豪。

2021年岁末,宝马以中国为家全面升级中国战略:贯彻“中国优先”策略,充分考虑中国客户的期望及需求;与全球保持战略协同的同时,保持足够的独立性,快速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

宝马集团全球财务董事彼得博士说:“我们相信,中国的动向将引领世界的方向。这里有推进转型的理想环境和优秀伙伴,宝马集团将坚定地与中国同行。”

宝马集团全球财务董事彼得博士

历史有巧合、成功有机缘,但“巧合”与成功并非“天意”,而是积聚自身实力、把握时代脉搏。

一句“家在中国”,描述了宝马立足于中国、发展为中国的挚爱之心,表达了主动倾听、推动转型的积极态度,更宣示了强化与中国伙伴共创、与中国发展同频的郑重承诺。

投资在中国

家在中国,起步于“在中国投资、在中国制造”。

1994年出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首次提出“逐步改变小轿车的消费结构”,标志着中国汽车市场开始从“公款消费为主”转向私人消费为主的多元化消费。正是在那一年,宝马中国代表处挂牌营业。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3年10月,后来令国人引以为傲的中国高铁首线“秦沈线”开工,沈阳北站成为中国制造的“起点”。

同是2003年,中德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问世,BMW 3系和BMW 5系陆续启动国产——先建铁西工厂、再迎大东工厂,华晨宝马由此在辽宁沈阳扎根,成就了中国制造、中德合作的无双典范,也开启了宝马与中国同频发展的全新时代。

自2010年至今,宝马集团在沈阳生产基地的投资累计超过730亿元人民币,不仅建设了宝马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也建立了一个规模庞大且不断增长的本地供应商网络,为中国汽车行业培养了大批骨干人才。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沈阳汽车城两大产业集聚平台借力成长,带动了东三省甚至北方地区的产业升级。

今天,宝马集团在中国运营约600家门店的大型经销商网络,为超过600万名车主提供服务;其全球销售的每三辆车中,就有一辆交付中国用户。

现在回望,正是2003年就已经做出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立足中国市场发展的选择,并一砖一瓦建设、一招一式相授、一心一意投入……才有了宝马的“家在中国”。

创新在中国

家在中国,发展于“在中国倾听,为中国创新”。

2010年3月,全新长轴距BMW 5系轿车正式发布。这是宝马集团第一次同时发布标准轴距/长轴距车型,也是跨国车企首次为单一市场研发产品。

从那一刻起,宝马将中国市场的需求提升到新的高度,不仅是倾听这一市场的声音,将需求导入设计,更是为单一市场研发全新的产品,独立面对制造与工艺的挑战、规模与成本平衡的压力。长轴距5系的成功,令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与样本意义浮出水面。

从祖冲之号、“鲲龙”AG600,到九章量子计算机、嫦娥五号、北斗……中国的科技能力令世人瞩目;而AI+、云、大数据……标志着中国制造业迈入新一轮技术升级周期。此时,中国的重要性已不仅是“最大市场”,无论自动驾驶、车载应用,或是电动化、共享化,中国都是最大的应用市场与创新基地。

今天的宝马没有止步于对用户的倾听,更在主动推动数字化创新,以中国的数字化场景、创新能力为中国用户服务,更推动自身的数字化转型。

一方面宝马在华建设了四家研发与数字化基地,其中上海研发基地侧重于数字产品、软件开发以及与中国数字生态的链接,位于南京的宝马诚迈专注于车机端软件开发,以及企业IT系统开发。

另一方面宝马还通过“创新车库”项目寻找具有潜力的初创公司进行孵化,商汤科技、他山科技、衍视科技、梅卡曼德机器人……都已有解决方案转化为具有竞争力的方案。

将于2022年开业、展示“人 车与自然”和谐共处的BMW i品牌专属体验店,则是宝马在中国市场融汇创新、触达用户的新前线——通过新设计、新流程与新系统、新软件,发现未来10年销售千万辆电动车的新模式,也探索驱动未来豪华的新引擎。

贡献在中国

家在中国,汇聚于“贡献在中国、家园在中国”。

在2020年9月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宣布“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全面有效落实《巴黎协定》注入了新动力,也为疫情后全球实现绿色复苏增添了新动能。

恰如默契的和声,BMW i循环概念车12个月后在IAA亮相。宝马集团不仅是德国首家签约“企业雄心助力1.5°C限温目标行动”的汽车制造商,将循环经济作为公司战略和产品设计哲学的一部分;更是将中国作为“第二个家”,将与中国的同频共进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点。

只有肩负责任,才堪豪华定位。身为企业公民,不仅要发挥盈利、纳税等传统义务,更要考虑环境的需要、社会的关联,承担更大的企业社会责任,为了“第二个家”做更多的事。

今天,华晨宝马已经成为沈阳的城市名片,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同时,更积极推动东北地区的可持续发展。2020年,华晨宝马采购总量的60%在沈阳;过去的15年中,华晨宝马一直是沈阳最大的纳税企业,仅2020年的纳税总额度就达到380亿元。

另一方面,华晨宝马持续贯彻绿色发展策略,在2020汽车产业绿色发展指数中排名第一,连续4年蝉联“国家绿色工厂”称号;全新的 “BMW美丽家园行动”聚焦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建设生态文明。

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宝马的重要发展战略,贯穿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不仅是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也会将这一核心理念覆盖整个产业链。今年6月,宝马集团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可持续发展峰会,共同制定了“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呼吁加快技术创新推动绿色转型。

总结宝马在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可能会有很多关键词:驾驶乐趣、豪华品牌,抑或是德国品质、用户中心,但其中有一件事绝对不容小觑:同频共振。

从1994年设立中国代表处,到2003年BMW 3系国产;从2010年推出长轴版5系,到今天高举可持续发展的旗帜、贯彻绿色发展策略……顺势而为,是企业的战略选择;同频共振,则考验操盘者的眼光境界。

回头再看“家在中国”,已不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单纯的企业责任,而是从战略高度与时代、与中国同频共振。【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