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日产2030愿景:当先驱者再次加速

2021年12月24日 15:32: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什么是先驱者?

是新时代的开拓者,也是新道路的引领者,是打破旧时代的创新。从这个角度讲,一家成功的企业必然一直在自我创新,并不断引领时代变革。

日产,再次迎来了自己的创新时刻。

11月29日,“日产汽车2030愿景”正式发布,将全力加速电驱化,关于自己与人类的未来,日产交上了自己的全新思考。事实上,在电驱化这件事上,日产一直都是先驱者的姿态。

日产,电驱化先驱者

对于日产来说,电驱化不仅是轻车熟路,更是拓荒者。

早在1947年,日产就推出了日本首款纯电动车TAMA,成为了汽车行业电动化的启蒙者。当时的TAMA EV,性能已然可以用“出类拔萃”来形容,该车型单次充电的续航里程达65公里。凭借其可靠的表现以及出色的续航里程,TAMA EV开始被日本社会广泛接受,作为出租车穿梭在日本的大街小巷,自此拉开了日产汽车纯电的发展序幕。

在TAMA EV获得不错的反响之后,日产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着眼于纯电动汽车安全性和耐用性方面的研究。

1973年,日产汽车首次对新研发的纯电动汽车EV4-P展开了一系列极为严苛的碰撞测试,开创了纯电动汽车碰撞测试的先河,并提供了可量化的安全标准。

仅仅十年之后,善于变革的日产,在电动机技术方面,又实现了“质的飞跃”。

1983年,日产汽车在新推出的March EV ——世界上第一辆使用异步电动机的纯电动产品,这使得March EV对纯电动汽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异步电动机的优势很多,比如体积更小、重量更轻、转动惯量小等,能够有效降低纯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正因如此,异步电动机在后来的纯电动车市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日产汽车March EV也凭此成为纯电动汽车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车型。

随后的数年间,日产汽车一直孜孜不倦地在纯电之路上实现创新与突破,并在1992年迈出了“大胆”且极为关键的一步:在纯电动汽车上使用圆柱体锂电池。

带着这样的远见与大胆,日产汽车于1996年推出了Prairie Joy EV车型,它是世界上首款并且也是当时唯一搭载和应用柱状体锂电池的纯电动车型。这款车极具传奇色彩,Prairie EV曾经连续6年担负日本国家北极考察队从基地研究站到城镇、机场的日常运输重任,且在没有日产汽车提供技术支持或维护的情况下,未出现任何故障。凭借极佳的实用性与耐用性,Prairie Joy EV在世界电动汽车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进入21世纪,在全球环境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日产的电动化脚步更是坚定而清晰。

2005年,全球首次搭载薄片型锂离子电池的日产PIVO概念车首次亮相,揭开了日产在新世纪的电动化进击序幕。

2009年,带着将零排放理念植根于人们生活的美好愿景,日产汽车成立了零排放事业总部。“日产汽车不是坐等世界的变化,而是提出‘零排放社会’的概念并决意努力开拓这一领域。我们深感到责任之重大,”首任部长渡部英朗如是说。

日产汽车实现“零排放社会”概念的首个成果,就改变了世界电动汽车市场的格局。2010年,全球第一台量产纯电动汽车——日产LEAF登上历史舞台,在全球范围内刮起了一场“零排放风暴”。

作为全球第一款量产的纯电动车,一经上市,LEAF就拿下了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荣获了全球年度风云车型大奖和欧洲最佳汽车奖;即使是在量产7年之后,日产LEAF依然创下了全球累计销量超过34万的成绩,当时占据了全球电动车销量的四分之一。2018年,还获得了“2018世界年度环保车”和2018年上半年欧洲最畅销电动车两项大奖。截止到现在,日产LEAF全球销量超过50万,行驶里程达到170亿公里,无一起电池或电机事故发生。

时间是无声的见证者,也是最好的倾听者,在汽车行业每一次电驱化的关键节点,日产都用一款款产品与行动,展现着一位先驱者该有的责任与前瞻性;而当下,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日产再次迈出了先驱者的一步,在“日产汽车2030愿景”之下,带来了全新的电驱化新思路。

日产,电驱化远望者

在未来五年,日产将投入2万亿日元,加快推进电驱化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并将推出20款纯电动车型和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到2030财年,日产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日产英菲尼迪品牌的电驱化车型占比将超过50%。

这样的规划,显然是建立在对未来的清晰认知上。

日产看来,未来世界,绿色出行已经成为定局,因此之后几年,日产将致力于发展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助力建设更清洁、更安全和更多元的出行方式,而与其他日系车企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有所不同的是,日产采用了渐进式的方式,逐步进行电驱化推进。

日产的计划中,到2026年财年,日产的四大主要销售市场,欧洲市场、日本市场、中国市场以及美国市场的电驱产品比例在车型总销量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分别提升至75%以上 、55%以上、40%以上以及40%。无论是美国市场,还是中国市场,日产的目标更加接地气,同时也给其他驱动方式车型留下了足够的生存空间。

产品和销量是外在的表达,在作为支撑的技术上,日产同样有着足够的远望。

除了将投入巨额研发费用以及推出一系列电动化产品,日产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研发动力电池技术及建设电池工厂,覆盖能源和电池回收业务。按照规划,日产汽车将深入锂离子电池研究,并引入无钴电池技术,预计到2028财年将电池成本降低65%。

日产汽车还计划到2028财年推出搭载独创全固态电池(ASSB)的电动车型,并计划2024财年在日本横滨建造试点工厂。据悉,全固态电池能够将充电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三分之一,让电动车型变得更高效、更方便。

关于将电池越做越小,日产掌门人内田诚曾这样说:“随着电池变得更小更薄,我们可以提供更灵活的布局,具有更强的动态性能,并扩展到更大的细分领域,比如皮卡。”

这背后隐藏的雄心,是将电驱化进行全车型矩阵推广,而日产之所以这样做,同样是出于对行业的深刻洞察。

日产希望,通过大力布局动态电池,实现电动车型和燃油车型的成本平价。日产计划到2028财年,全固态电池(ASSB)能够将电池组的成本降至每千瓦时75美元,同时通过不断的创新,未来会将成本进一步降低至每千瓦时65美元。

有人说,产品之后是技术,技术核心是电池,在这些方面,日产已经规划得极为具体,相当完善,是不是可以高枕无忧了?

对其他车企来说或许如此,但日产却没有停下脚步,在产品与技术之后,日产的更大格局还在于:惠及全球用户。

为此,日产计划在全球各地建立电池供应系统,这样做的好处是,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从而降低了车辆价格,以满足全球消费者对于电气化的需求。

根据计划,日产将其独特的电动汽车制造生态系统——“日产EV36Zero”电动汽车枢纽模式拓展至日本、中国和美国等核心市场。“日产EV36Zero”电动汽车枢纽是一套整合的电动汽车制造和服务生态系统,将出行和能源管理相结合,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

除此之外,日产还计划将电池再生工厂拓展到日本以外的地区,在2022财年于欧洲设立新工厂,在2025财年于美国设立新工厂。预计到2025年,实现“车辆到一切”的目标;至此,日产通过电驱化所要到达的全新格局,才真正实现。

写在最后:

以史为镜,才能照亮未来,日产亦是如此。

过去日产在电驱化方向上的努力,也成为了一面镜子。以产品为镜,可以照出日产技术的含金量,以规划为镜,可以照出日产的前瞻性。

当先驱者再次加速,日产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