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终获腾势90%股权,腾势品牌路在何方?

2021年12月25日 08:03:01
分享到:
来源:

12月24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比亚迪官方获悉,比亚迪与戴姆勒签署了关于调整其合资公司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势”)架构的股权转让协议,该转让完成后,比亚迪和戴姆勒将分别持有腾势90%和10%的股权。

比亚迪官方表示,有关事宜有待相关监管部门审批,计划于2022年年中完成。此外,腾势品牌将于2022年发布全新车型。

以下为公告原文: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与德国合作伙伴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签署了关于调整其合资公司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势”)架构的股权转让协议,拟完成双方在腾势的股权转让。该转让完成后,比亚迪和戴姆勒将分别持有腾势90%和10%的股份。有关事宜有待相关监管部门审批,计划于2022年年中完成。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腾势在股东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稳步发展。比亚迪将在运营上给予腾势更大支持以推动其在未来取得成功。同时,戴姆勒仍将作为股东支持腾势的持续发展。比亚迪和戴姆勒将继续推进双方成功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比亚迪和戴姆勒致力于提速腾势品牌在快速增长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腾势品牌将于2022年在中国市场推出新车型,进一步开拓市场。腾势品牌运营团队将确保持续为现有客户提供相关服务。

比亚迪和戴姆勒在中国市场开展了长期合作。2010年,双方签署了关于成立股比为50:50的研发技术合资公司“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的协议,致力于在中国、为中国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该合资公司推出了以“腾势”为品牌的全新车型,其是中国首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中外合资公司。

自首款车型上市以来,腾势品牌在中国客户中凭借可靠的高品质产品赢得了良好的口碑。通过共同推进腾势品牌的业务发展,比亚迪和戴姆勒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发展最快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并更好地了解了客户需求。

作为全球最早明确新能源战略的企业之一,比亚迪在“7+4”全交通出行领域率先实现电动化布局,新能源汽车足迹遍布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座城市。比亚迪持续通过领先科技引领行业向前,陆续推出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核心技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比亚迪始终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与戴姆勒等国际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全球出行领域能源消费结构变革,助力“为地球降温1℃”。

2019年,戴姆勒成为首批宣布全面碳中和目标的车企之一,其计划覆盖了汽车价值链的各个环节。2021年7月,戴姆勒宣布将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2030年前实现“全面电动”做好充分准备。中国在戴姆勒加速推进电动化战略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截至2021年,戴姆勒已在中国上市了4款梅赛德斯-EQ的纯电车型,其中3款为本土生产。同比亚迪等中国合作伙伴们一道,戴姆勒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潜力满怀信心。

强强联手下快速入场

腾势如今陷入困局

乘联会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1-3月,腾势X的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169辆、1026辆。其中腾势X纯电动车型累计产量为0辆,累计销量为75辆,3月销量更是仅有个位数。

作为曾被戴姆勒、比亚迪寄予厚望的品牌,腾势如今产销惨淡。成立的11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时针拨回到2010年3月1日,德国西南第一大城斯图加特迎来了春风,也迎来了东方来客。来自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比亚迪与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在斯图加特共同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共同出资打造一家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DENZA腾势品牌就此诞生。

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作快速落地,当年3月签署备忘录,7月便各出资3亿元人民币在深圳落户了新公司。而这一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有7181辆;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还在以易车网创始人的身份接受采访;特斯拉则刚刚在马斯克的带领下登录纳斯达克……

腾势X纯电动SUV

腾势也曾经闪光过。2012年推出首款概念车、2014年正式上市,腾势凭借比亚迪的三电技术、戴姆勒的底盘调校在当时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独树一帜、罕有竞品。有老腾势车主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这款车的驾驶感受很奔驰,续航也很稳定。

挂着水滴标的腾势可以说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也被比亚迪、戴姆勒寄予了厚望。在2015年上海车展的采访中,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公开表示,比亚迪专注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而腾势专注于纯电动车型,两者并不是竞争关系。这则报道现在还挂在腾势官网上,用以展示比亚迪腾势的大力支持。

但这款补贴后价格近30万元的产品销量并没有在市场一炮走红。公开数据显示,腾势品牌在2015-2019年的总销量超13000辆,平均一年销售2600辆;品牌累计亏损超35亿元。而5年间,比亚迪已完成了纯电动王朝产品矩阵布局,并开启了e网建设;奔驰则计划投资100亿打造EQ产品矩阵,国内首款产品EQC也在2019年年底正式上市。

2019年6月的深港澳车展上,腾势X的概念车Concept X正式亮相,次年1月,比亚迪和戴姆勒两家公司再次向腾势注资7亿元人民币后,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由50.6亿元增长至57.6亿元。但上市后的腾势X却未能如愿掀起销售波澜。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腾势官网新闻自2020年4月后再无更新,当时腾势作为奔驰品牌的新能源产品在冰雪试驾会上亮相。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腾势品牌的主体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目前参保人数为150人,共有专利64项;相比之下,已经战略重组的拜腾汽车主体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目前的参保人数为326人,共有专利106项。

针对这家已成立11个年头的企业面临的艰难处境,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也分别向比亚迪北京奔驰方面进行了求证,询问了关于纯电动车型停产的原因与产品规划。比亚迪方面表示不便回复。北京奔驰则回复称:“目前,我们的重点是逐步提升腾势X的市场表现。未来,股东双方将继续紧密合作,根据市场的需求共同制定腾势品牌的计划。”

2021年2月,戴姆勒CEO康林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企业对腾势品牌的态度,“腾势新推出的跨界车型(腾势X)成功与否,将决定这个品牌的未来。”“(戴姆勒)对腾势的现金投资已经完成了,我们会继续观察它的发展情况再做决定。”

实探4S店:车少、难卖、乏人问津

面临经营亏损、官网一年无更新、电动版车型停产,作为在罕有竞品的时代进场的品牌,腾势如今的市场状况究竟如何?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探访了京城3家奔驰4S店。

2019年时,戴姆勒与比亚迪共同发布了腾势的全新运营模式:自2019年7月1日起,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正式负责腾势部分业务的运营,包括销售、市场营销及品牌传播、客户服务、网络发展等。自此,腾势品牌的宣传、销售与服务基本转入北京奔驰麾下,比亚迪不再销售腾势品牌产品,只负责老车主的维保。

南四环某奔驰4S店的销售顾问刘女士(化名)向记者表示:腾势X与唐是共线生产,外观内饰由奔驰设计,三电系统由比亚迪提供,工厂位于广东。目前纯电版本确实已经停止生产,店内有现车3台,北京市各大4S店加起来可能也就刚刚超过三位数,产品的终端优惠可以达到8万元。

记者看到,往来4S店看车的顾客很多,但关注腾势的却一个人也没有。刘女士坦言,目前腾势X纯电版销量确实不好,一个季度卖七八辆车是普遍现象。不过她表示,5月26日北京将释放新一批电动汽车指标,已经有2位车主因为性价比的原因在关注腾势X了。

王府井EQ系列专卖店

位于2环内一家专卖新能源车的奔驰EQ品牌店内的销售顾问则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我们愿意投入资源在EQ系列上,马上EQA、EQB、EQS都要发布了,我们并不打算销售一款和比亚迪共线生产的腾势X。”据了解,目前购买奔驰EQC的车主可享受3年回购、6年免费保养、12万元以上的折扣,以及奔驰纯电车主专属充电站等优惠、服务,但腾势X车主并不能享受这些优惠与服务。

在东五环的某奔驰4S店内,销售人员的态度则相对积极:“我们去年10月店里才上的腾势X,公司对这款车好像还挺重视的。我也是刚刚从燃油车部门转过来的,昨天才做完产品培训,目前奔驰只有一款价格较高的EQC,腾势X可以作为产品序列里的补充。”关于腾势X的现车与销量,该销售人员表示店内车源充足,每个月有七八组消费者来看车,一个季度大概卖出了10辆新车。

在店内一个下午,记者并没有看见有顾客走到腾势X的附近,4S店的保安则向记者表示,停车场一周都见不到几辆纯电动车进出。

从价格上看,作为曾经的高端品牌产品,腾势X纯电的终端售价在26万元左右,相比于售价近30万元且毫无折扣的比亚迪唐EV、降价后仍在40万元价格区间浮动的奔驰EQC腾势的高端定位,也略显尴尬。

缺少变化与差异性终走向没落

腾势是否还有未来?

比亚迪与戴姆勒强强联手下的腾势,曾经在第一时间就抢占了市场有利位置,但11年后,却面临停产滞销的困境。腾势因何走到了这一步?

在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如今的腾势品牌正是“强强不一定齐心,发展与内耗并存”的写照。虽然腾势是由比亚迪与戴姆勒共同出资打造,剑指高端的品牌,但比亚迪的王朝系列车型已冲向高端,旗舰轿车汉在2021年1季度已累计销售超2.7万辆;戴姆勒-奔驰则从最初电动汽车的一张白纸,到现在陆续推出EQC、EQA、EQB、EQS等多款产品。但腾势目前仅有一款车型,就是与比亚迪共线生产的腾势X。

一位研究机构分析师认为腾势发展存在隐忧:“第一,尽管腾势属于合资品牌,但是研发由比亚迪和戴姆勒共同完成,这和合资车企模式中国外研发国内生产的模式不同。第二,腾势品牌的生产由比亚迪完成,品控水平自然达不到戴姆勒的高度。第三,早期品牌的市场营销划分为专营与联营,联营是入驻北京奔驰的4S店,存在营销尴尬。第四,早期的腾势品牌的运作和经营由比亚迪完成,戴姆勒原汁原味的品牌思维没有得到更好展现。虽然后期为了挽救略显颓势的腾势,品牌被并入北奔营销体系,但是在戴姆勒、北汽、比亚迪三方博弈的微妙关系中,基本也注定了腾势的宿命。”

2021年开年以来,腾势X纯电动车型或已停产,官网已近一年没有新消息更新,自2019年发布腾势X后下一代产品的规划也毫无消息,而其他企业则纷纷推出新产品进行市场竞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表示:“在群雄逐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差异性也许是品牌汽车能否跑得远的关键。无论你的血统是多么尊贵,无论你的输血功能是多么强大,也无论你在一款车型里注入了多少新鲜的概念,没有差异性,只是老旧品牌技术的延续,就如同人没有灵魂一样,最终先驱也只能成为先烈。”

上述研究机构分析师也提到:如今的腾势不能直接以成败来评判。11年前成立的腾势品牌,可以被看作是奔驰电气化、比亚迪高端化的一次尝试,在2018年以前的市场格局中这家品牌的高端定位是很成功的,但2018年以后并没有跟上内涵和逻辑正在发生巨变的电动化浪潮。

“对于产业转型,企业必然经历阵痛,有些企业必须要尝试,但也必须总结前人的经验教训,我想比亚迪和戴姆勒应该都已经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了。”该分析师表示。

官网停更一年多、两年没有新产品发布、月销惨淡,再加上戴姆勒掌门人“腾势新推出的跨界车型(腾势X)成功与否,将决定这个品牌的未来”“(戴姆勒)对腾势的现金投资已经完成了,我们会继续观察它的发展情况再做决定”的表态,不难看出端倪:如果腾势X在可见的未来不能取得成功,已经不会再投入现金的奔驰,是会决定这个品牌是否还有未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