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罗斯做了20年的梦,如今要被中国实现!美国和日本寝食难安

2021年12月25日 09:30: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纵观历史,西方世界的崛起伴随着陆权的衰落和海权的发展,自从超级大国的概念出现之后,几乎所有的超级大国都拥有海洋霸权,英国和美国都拥有全球头号海军,掌控了占据地球表面70%面积的海洋,因此,任何一个希望自己国家实力进一步增强的国家,都需要发展海军。

苏联虽然也曾经身为超级大国,但是其海军实力始终弱于美国,即使如此,苏联海军的实力依旧不容小觑,根据资料,苏联海军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实力达到巅峰,成为一支远洋全球海军,其下辖4大舰队,分别是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

苏联海军不仅拥有大量火力强大的核潜艇和大型水面作战舰艇,还先后发展出4代航母,分别是莫斯科级、基辅级、库兹涅佐夫级和乌里扬诺夫斯克级,其中乌里扬诺夫斯克级航母是一款吨位高达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性能堪比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

但是在乌里扬诺夫斯克级航母尚未成功面世的时候,苏联就分崩离析,虽然俄罗斯继承了苏联70%的军事遗产,但再也无法完成这艘旷世巨舰,同时,由于俄罗斯受到苏联解体的影响元气大伤,无力维持规模庞大的军队,其海军实力一落再落,虽然依旧保持四大舰队的配置,但是俄罗斯海军四大舰队的实力加起来,也不如苏联海军一支太平洋舰队。

如今俄罗斯海军面临的情况更加悲惨,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由于在大修期间遭受事故,如今已经封存退役,俄罗斯成为联合国五常当中唯一一个没有航母服役的国家,此外,俄罗斯的所有大型水面舰艇几乎都是苏联时期的老旧战舰,近几年俄罗斯只能造出4000吨级的导弹护卫舰作为主力舰,令人唏嘘不已。

此外,现在俄罗斯海军发展的重点是建设更多更灵活的中小型战舰,配合岸基作战飞机和潜艇进行作战,实质上已经无法被称为一支具有远洋能力的蓝水海军,然而在此期间,我国海军的发展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我国海军正在逐步走向蓝水。

如今我国海军拥有两艘6万吨级的航母,还有几十艘具有远洋能力的大中型作战舰艇,052D、055等中华神盾战舰作战能力一流,美国和日本寝食难安,甚至直言俄罗斯做了20年的蓝水海军梦,如今已经被中国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