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统一无需动武?台专家提出“赎统”思路可行吗?

2021年12月25日 09:30: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对于美国而言,“台湾问题”虽然一直都是中国的内政,美国从政治道义上没有资格插手,但是从美国政府奉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出发,我们还是能发现美国不太可能会放弃插手中国内政的企图。毕竟,中国作为欧亚大陆上经济、军事最强大的国家,以美国“冷战思维”的政治视角来看,必定会对中国进行全方位的遏制行为。毕竟,中国无论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走向崛起,对美国在亚洲的势力范围,尤其是在东亚的影响力,都势必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削弱影响。

而随着美国在东亚地区影响力减弱的情况下,美国对日本、韩国、菲律宾、新加坡等国的掌控能力就势必会出现衰减现象。刚开始,这一现象将是从经济影响力出现明显下滑,中国在该地区的经济投资比重将会超越美国,而后就是美国军事影响力逐步走向下滑(但这一过程是漫长的),最终则是美国文化软实力在该地区走向日暮西山的状态,从而让中国在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在东亚乃至东南亚范围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而中国在海外影响力的崛起,并不像英国或美国那样大搞“炮舰外交”,用坚船利炮强迫它国选择英美,而是用润物细无声的经贸投资、合作为主导方式,让大量曾经亲美的小国心甘情愿的选择与中国的长期性合作,从而让中国经济在海外扎根发芽。很显然,美国政府知道他们的霸权迟早会完蛋,美国看似无敌的海军也终究会像当年的西班牙无敌舰队、英国皇家海军那样走向衰落。

所以,趁美国还没有真正衰落前,美国政府必然想将中国也“拉下水”,从而让美国在未来的时代变化中,始终高过中国一筹。而对于整个东亚、东南亚局势最有影响力的“台湾问题”,美国之所以选择插手,就是其妄图削弱中国最重要的政治手段之一。也就是说,“台湾问题”的本质,仍旧是我们之前经久不衰般分析过的“中美对抗”。

不过,除了中美两国在经济与军事上的交锋外,中国台湾岛内的政治舆论却相当有意思,甚至在之前不少人谈到过的“和统”与“武统”上,又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统一概念:“赎统”。在2021年11月29日的时候,中国台湾省时政评论员叶耀鹏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的账号上,发布一条有关台海局势的视频,简述了他对目前“台湾问题”的一些判断。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叶耀鹏此人曾经在中国台湾岛内政治圈摸爬滚打了很多年,是现在民进党反动集团的创党元老。而在之后由于他和蔡英文之间有很大的政见不合,索性就直接退党了。可以说,叶耀鹏对两岸局势的认知有着丰富的政治经验作为基础,所以,在不少专家学者看来,他对台湾统一的看法倒也颇具参考价值。

不过,虽然他的想法值得部分参考,但并不能说明他的分析一定就是正确的。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性,更何况他还是曾经的民进党元老。在他自己录制的视频中,叶耀鹏简单讲到了“台湾问题关键矛盾所在”。在他看来,虽然“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但是由于美国频繁地干涉,所以台海局势的走向实质上是由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美国“三方”之间的政治博弈而最终敲定的。

而就从中美两国的实力发展来看,这些政治博弈始终都是动态变化着的。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大陆的军事实力与美国相比有着极为明显的差距,和当时的台军对比起来,也有很大成都的“科技代差”。虽然当时解放军能够通过武统解决“台湾问题”,但所承担的伤亡代价势必要比21世纪的今天高得多。所以在叶耀鹏看来,随着中国大陆军事实力愈发强大,经济走向崛起,以蔡英文为首的“台独”势力势必猖狂不了多久。

截至这里,我们可以认为他的看法是可以参考的。然而在延伸到关于具体统一的方式时,叶耀鹏的观点实属让我们感到匪夷所思。而这个新观点就是继“武统台湾”、“和统台湾”后的第三种新倡议——“赎统台湾”。而从他的见解里来看,这个赎统的“赎”字,就是字面上用“金钱赎买”的和平统一。

为此,他为了验证这种统一方式的“合理性”,还专门进行了一番论证。在他看来,“赎统”实际上也是“和统”的一种方式(包含在内),但具体有部分不同的是,这个统一方式并不依靠两岸通过和平谈判,从而实现统一。而是要中国大陆政府与美国政府进行经济交易,把台湾省当成一个“筹码”给买回来(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叶耀鹏对“台湾问题”的看法仍然有着极其明显的政治局限性)。

而值得我们深入了解到的是,最早提出要让中国大陆“赎买”台湾省的人并不是叶耀鹏,而是美国现任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而最“巧合”的是,沙利文曾经担任过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的助手,也就是说,他的观点与希拉里的观点有着一脉相承之处。而希拉里又在海外臭名昭著,被称为所谓“战争疯婆子”(极其不被中东国家的人民待见)。

针对如何驱使中国自发的解决“台湾问题”,沙利文是这样认为的:对于美国而言,他们对中国确实有一些经济上的“亏欠”,或者说债务。而这笔钱,就是美国还欠着中国上万亿美元的国债。因此,“台湾问题”如何处理就变得非常简单了,简而言之,把台湾省作为美国的政治筹码与中国大陆进行经济交易,只要中国免去了美国这些数以万亿美元计算的国债,那么美国就保证不插手“台湾问题”,坐视中国和平统一。

而叶耀鹏提议的“赎买”,和沙利文所讲到的内容其实本质是一样的。然而,这对于中国大陆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个没有必要、并且还充满“陷阱”的提议。首先,叶耀鹏认为的只需要通过经济手段就能够让中国大陆和平收复了台湾,对于一些并不了解政治、军事的人来说,也许是一个值得考量的建议。毕竟,这样的方式也避免了解放军武统的可能,一方面减少了解放军武统时的伤亡,另一方面又避免了台湾经济受到严重打击的可能。

然而,如果中国大陆政府同意了这种提议的话,那岂不是变相承认了“中国大陆依靠美国的提议,从而收回了本国领土”?无论后续情况如何发展,这也势必会在“台湾问题”上让中国大陆政府丧失本就具备的政治道义。所以,从这样不利的情况来看,“赎统”概念的本质,其实就是中国迎合美国霸权,从而在中美双方都让步的情况下,勉强维护中国政治主权。

那么,中国大陆政府会接受这样的交易吗?这是绝对不可能的。毕竟,如果中国大陆政府采取了这样的行动,那么我们将会丧失政治上本来就具备的道义,而且在文化上的内宣与外宣方面,必然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届时全世界的人民都会因为我们通过“赎买”的方式来收复台湾而极其鄙视,从而重创中国外交威望。而且,“赎买”行为不仅让新中国成立以来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威望垮掉,而且也否定了中国大陆政府此前一切对收复台湾所作出的军事、经济努力。

所以,无论是叶耀鹏提出的,还是沙利文想到的,从本国利益出发,中国大陆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同意这种提议。中国凭什么要损失自己的经济利益,来拿回属于自己的领土?很明显,美国人低估了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

其次,中国强大的军事实力与经济实力,早就具备了武统台湾的能力。既然中国大陆可以派军队光明正大地收复本国领土,那又何必犯得着看美国人的脸色花钱赎回来?我们不是大清,更不是东亚病夫!解放军强大的实战能力,注定了我们有实力消灭任何一个胆敢阻挡中国统一大业的敌人,就算是美国将所有海军舰队集结到台海、南海、东海海域,只需一声令下,中国解放军都能保证完成统一台湾的任务!

所以,上述两点已经能够很好地说明了“赎统”的不切实际。可以说,无论中国大陆政府如何实现统一,凡是让中国大陆政府出卖自身经济利益或政治利益,从而以“妥协”方式换取台湾回归的行为,都注定是在痴心妄想;台湾的回归始终是中国的内政事务,什么时候实现统一,以什么方式实现统一,都是中国说了算;一切来自美国的妄言妄语,都要予以坚决抵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