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国产“自研3.0T”,为何长城一片好评,红旗却备受质疑?

2021年12月25日 14:35:02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长城3.0T V6发动机推出后,网络舆论基本是一片好评,首次搭载的坦克500,热度也相当高。此前新车给出的预售价是33.5-39.5万,计划在年底前上市,2022年1月底前启动交付。

长城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

坦克500

实际上,在长城之前,自主阵营的红旗,2019年就已经推出了自研的3.0T,目前搭载在红旗HS7和H9上。也就是说,论资历和市场成熟度,红旗3.0T是要比长城更胜一筹的。

红旗3.0T V6机械增压发动机

红旗HS7

红旗H9

然而,先出道的红旗3.0T至今都没能得到大家的肯定,甚至还备受争议和质疑。那么都是国产自研3.0T,为何红旗长城会遭受国人区别对待呢?下面小编就来跟大家探讨这个问题的本质。

1

发动机来源问题

红旗的3.0T型号为CA6GV30TD,虽然从诞生之初,就被官方强调是“自主研发”,但很多人都认为该发动机的技术,是来自奥迪上一代的EA837 3.0T发动机,原因主要有两个:

1、两者的结构相似,都采用了顶置机械增压的布局,都是60度夹角V6的缸体设计。数据上,红旗的3.0T(HS7)最大功率248kW,峰值扭矩445N·m,与上一代搭载在奥迪Q7的3.0T(245 Kw/440Nm)非常接近。

红旗CA6GV30TD 3.0T(机械增压)

奥迪EA837 3.0T(机械增压)

2、奥迪一汽合作紧密,而红旗又是一汽的品牌。鉴于这层关系,大家觉得红旗或是买来奥迪EA837的知识产权(目前奥迪用的是EA839 3.0T涡轮增压),最终才研发出了自己的6缸引擎。

正是由于网上流传的各种说法和猜测,加上官方并没有就此事作出回应,所以外界对红旗3.0T才会一直存在争议。反过来看长城的3.0T,在来源问题上,就基本没有什么绯闻,而且官方对该发动机的各项技术指标,也是很乐意公开宣传,给人一种“真金不怕火炼”的感觉。

实际上,关于长城3.0T,网上已经发酵很久了。早在2014年长城就展示了一台自主研发的3.0T直列六缸发动机,不过由于某些原因一直未能落地。虽然如今直6变V6,但它的到来,也算是弥补了很多人曾经的遗憾,情怀加分。

2

发动机技术和水平

长城3.0T比红旗的风评更好,还有一个原因是它的后发优势,其发动机技术更主流,数据上也要比红旗的更好。先区分下,红旗3.0T进气方式采用的是比较少见的机械增压,其优势是动力响应更快,缺点则是高速时动力损耗较大。

长城3.0T采用的是涡轮增压,还是双VTG涡轮增压器,它可以极大弥补涡轮增压带来的迟滞效应。从数据来看,长城3.0T在1500转就可以爆发出最大扭矩,而红旗3.0T则要到3000转(红旗H9是2500转)。

VTG增压器

此外,长城3.0 T采用米勒循环,有目前比较先进的350bar直喷+气道喷射的双喷射系统,热效率达到了38.5%。而红旗3.0T采用奥托循环,热效率不明,喷射系统是200bar的缸内直喷,技术上要差点意思。

而由于调教的不同,红旗3.0T分成两种性能,不过即使是最大248kW/445N·m的动力数据,也不及长城3.0T的260kW/500N·m。

3

品牌技术影响力

在小编看来,大家对长城红旗3.0T的不同态度,还跟品牌的技术影响力有关。长城不用小编多说,不仅有着独立的动力供应商——蜂巢易创,还是首个发动机产销破千万的中国汽车品牌。

而在3.0T之前,长城的4G15、4B15、4C20、4N20等自研自产发动机,就已经广泛应用了。此外还有7DCT、9DCT、9AT等变速箱产品,这些技术成果,逐渐让公众肯定了长城的研发实力。

红旗,它的发动机储备其实算是国内顶级的,除了3.0T,还拥有包括6.0L V12自吸、4.0T V8双涡轮增压、2.0T高低功率涡轮增压,1.5T涡轮增压等。可前两个距离老百姓太远了,中小排量又还没铺开,应用程度远不如长城

而且众所周知,很长一段时间,红旗在行业给人的标签就是:价格高、神秘、销量不高。2018年它实行“官转民”战略后,很多人才算开始了解红旗的技术。也就是说,相比于长城技术的循序渐进,红旗会给人一种“跳脱”的感觉。

写在最后

值得一提的是,红旗全新一代V6发动机已经试制成功,最大功率340 kW,最大扭矩600 Nm,性能提升明显,已经超过了目前长城的3.0T(260kW/500N·m)。

而当前能自产自用3.0T发动机的国产品牌,也就红旗长城两家。大家也没必要去纠结它们孰强孰弱,站在整个自主阵营来看,其实都算是“国货之光”。至于各自的获取方式如何,或许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