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品质背后是全球顶级制造工艺,走进“东方格拉茨”极狐工厂

2021年12月25日 19:13: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一个是全球著名整车工程制造及服务厂商麦格纳,一个是在新能源市场有着深厚积累的北汽集团,在中国新能源市场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两者一拍即合,成立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2019年12月,随着ARCFOX极狐试生产首车下线,被称为“东方格拉茨”的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正式竣工,成为镇江市除香醋之外的第二张名片。关于这座智造工厂以及极狐汽车的故事,也由此拉开。

为不错过风口,近几年新造车企业风风火火上路。面对繁复的汽车制造,没有汽车行业背景的企业选择代工,有些背景的选择自建工厂,同样作为新兵的极狐则选择“合资”生产,基于北汽与麦格纳雄厚的实力,实现领先行业的高质量制造。

在它们的合资形式中,有一点是非常值得注意的,麦格纳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两大领域的百年制造经验、核心技术,对北汽是完全开放的,可见麦格纳对这一首次在欧洲以外地区开设的整车制造工厂充满信心。而这种合资模式,对中国汽车提升智造实力而言也是一次创新的尝试。

12月24日,轱辘哥走进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看看在麦格纳制造体系赋能下,极狐汽车旗下产品是如何实现高品质的。

全面导入MAFACT体系,全球标准制造

在中国市场,很多人对麦格纳的认知是零部件大咖,却不知它其实也有着深厚的高端整车制造经验。在奥地利的格拉茨工厂,麦格纳已生产超过370万辆汽车,其中不乏阿斯顿马丁、奔驰G级宝马5系/Z4等豪车,它们都孵化自麦格纳生产运营管理体系MAFACT,而这套世界级标准体系目前已全面导入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这也就意味着在这里生产的极狐汽车,得到了欧洲百年汽车制造最强实力的赋能。

进入工厂,随处可见自动化产线,众多机械手臂忙碌而有序地进行自动化生产。在冲压车间,一条全封闭、高速自动化的钢铝混合生产线吸引了我们的注意,速度快、步骤紧凑连续、自动化程度高,在冲压件完成之后,质检人员会对冲压件所有细节逐一检查,即便是表面非常细微的凸起以及刮痕,都逃不过质检这一关。

在车身车间,这里有国内第一条30JPH钢铝混合生产线,可以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其引入了290台德国库卡机器人,该机器人的控制精度位列同行最高,对制造工艺有更高的保障。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同样有很高的自动化率,其中涂装车间的最大亮点是采用新涂装工艺,可以有效降低能耗、减少排放等。

在纯电动车最核心的电池方面,极狐采用的是SK电池模组,在电池PACK车间,我们看到其电芯历经20道组装工序,为电池模组的高稳定性、高安全性提供保障。

高自动化、智能环保生产这些特点在很多汽车制造工厂上都有体现,只是水平高低的差异。如果从客观数字来看,与传统主机厂相比,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有它领先的优势,例如其冲压车间一次报交合格率达到97%,车身车间所有连接点(铆接、焊接)的自动化率达到100%,涂胶的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这些数字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先进工艺下,产品品质超硬核

在这样的制造体系下,有着蓝谷麦格纳尾标的极狐产品又有怎样的表现呢?目前,阿尔法T、阿尔法S以及阿尔法S全新HI版均在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生产,除了阿尔法S全新HI版(目前是小批量内部交付),其他产品都已经实现规模交付进入市场。

不管是媒体还是专业机构,对极狐这两款产品都颇感兴趣,对它们进行过各种各样的碰撞测试、续航测试等,例如闹得沸沸扬扬的极狐阿尔法S与比亚迪汉EV碰撞。抛开公正性等问题不谈,极狐阿尔法S在这次碰撞中表现出来的安全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它真的是如此安全吗?

在这次参观工厂中,轱辘哥了解到,极狐汽车采用上钢下铝的混合车身,将车身刚性与轻量化实现更佳的平衡。众所周知,钢与铝各有优劣,钢的刚性好,但重量大,铝更轻,但刚性不如钢,无论哪种都很难做到百分比完美。极狐汽车的上钢下铝混合车身则是取它们所长,在车身不同的地方使用不同材质,例如最关键的A柱、B柱等部分,极狐均采用1500MPa以上的热成型钢。据了解,阿尔法S和阿尔法T的整车扭转刚度分别为63000Nm/deg、50000Nm/deg,达到行业绝对领先的水平。

可见,在先进的制造工艺下,极狐汽车不仅有高品质,更有高安全性,产品的方方面面表现在市场上都极具优势。“中国十佳车身”、“最佳材料”、CA-CAP首批耐腐蚀性能测评白金等级等行业大奖,也是极狐汽车产品实力的印证。

与全球汽车制造巨头合资建厂,共享全球领先的制造标准,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相比当前新造车企业普遍选择的代工模式或自建厂,不管是机器设备、制造工艺、人力管理等方面,都有更先进的水平,这也为极狐打造行业领先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全面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