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佛兰:2022年,我们谈谈梦想和爱

2021年12月25日 21:10: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在今年初搬家收拾物品的时候,我找到了一个本子。本子里夹了许多的画还有信。如果不是时间提醒我,我没法相信这已经是十年前的物件了。

十年前,在丽江,作为雪佛兰的志愿者“粉笔头”,我做过一次支教的老师。

▲2011年9月在龙山光彩小学的墙上,我们画的画不知道是否还在。

现在我依然叫得出那些孩子的名字,随之而来是他们灿烂的笑脸,脸上有一点点干燥和红润,在一节课上,我教他们画汽车。

事实上,我并不擅长画画。当时我说,我们画自己想画的东西吧。比如我的工作,有关汽车。汽车是很有意义的交通工具,

它能够带我们去更远的地方。

2011年的丽江龙山光彩小学,校园整洁宁静,并不像一些山区小学想象中那样贫瘠而物质匮乏,相比城里的孩子,当时的他们其实没有很大不同,如果要说差异,更多是在于视野和眼界的起点。

比如那时候有孩子问过我:飞机坐了很多的人,它那么重,如何能飞得起来?

▲我们离开的那天,在黑板上写下的是“做好自己”。不知道十年之后,快20岁的他们是否还记得这些图画。

亲历过这些,你才会明白“扶贫必扶智”是多么有力多么正确的方向。而“扶智”本身,也正是一群志愿者选择在十五年前成为“粉笔头”的初衷。十五年来,粉笔头们从来不是去到乡村“献爱心”,而是带去自己精心打磨的素质教育课程。

▲十五周年粉笔头聚会,因为疫情原因我缺席了,所幸我的祝福没有缺席。

“乡村素质教育”,便是雪佛兰∙红粉笔延续了十五年的初心和核心。

这无关贫困与富有,也无关物质本身。正如雪佛兰所说,“一支红粉笔,为梦想上色”。

站在中国全面脱贫的2021年,这份梦想依然可贵。所以雪佛兰在红粉笔计划推出的十五周年,将这个专注于梦想的项目再推进一层,而这一步,针对的是手持粉笔最久的人们——乡村教师。

今年4月份“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启动之后,针对乡村教师的一系列活动徐徐展开。7月份,“最美乡村造梦师”评选开启;9月份,乡村教师线上素质教育示范课程推出。

如果说,2011年我所亲历的“雪佛兰红粉笔五周年”之时,包括我在内的330名粉笔头只是聚集起星星之火,那么十年之后,1200多名粉笔头志愿者,共同用梦想点亮了红粉笔十五年关于“扶智”的历程。

十五年之后,其实重要的不是数字。而是“每一步、都算数”的积累,以及作为发起者,雪佛兰红粉笔对下一步的清晰与专注。

作为一名亲历者,我一直都认为自身的力量只是荧光点点,在我从丽江回到成都之后的那几天,也常常惦记着那些孩子们,时至今日我也在问自己,“我能带给他们什么?”作为一节素质教育课程的志愿者,我想我最大的价值,也不过是为孩子们播下一颗种子。

至于能否生根发芽茁壮长成参天大树,我放下对它怀有的执念。我想,我那些超过1200名的同路人会有同感,而且不管有没有种子破土,它都不妨碍我们去满心热诚,做这件事。

雪佛兰要比我们更在乎。

2021年,已经十五岁的红粉笔计划,把“扶智”的层面加高一层:更聚焦和扶持离孩子们更近、对孩子们最有影响力的乡村教师们。

▲2021年4月,名为“爱15发光”的“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师扶持计划”正式启动。

所以,我们看到“最美乡村造梦师”这样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名字,每位乡村教师,或者说是每一位老师,不正是孩子们梦想的引发者么?

雪佛兰所发起的“最美乡村造梦师”评选,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导,首期主要聚焦云南、贵州、青海、西藏及新疆等五省、区,由各省、区分别推荐100名在职教师共同参选。重要的其实不是每人可以获得5万元的资金激励,更在于,这些“乡村造梦师”们的故事,将通过评选和传播,被更多人所知,呈现更多的社会价值与感召力。

如果说“最美乡村造梦师”彰显的是乡村教师群体中“榜样”的力量,那么今年教师节上线的一系列线上素质教育示范课程,则为身处偏远地区教学一线的老师们打造了一个专业、即时、全面的在线培训平台。

这些素质教育示范课程由上海市教委牵头整合优质资源精心打造,分为专业课程与公开课程两大类。专业课程面向云南、贵州、青海、西藏及新疆等五省、区推举的500名在职乡村教师(也正是“最美乡村造梦师”这一批乡村老师们),包含音乐、美术等艺术类学科,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实践和拓展;公开课程则面向所有公众,注重提升教师的基础美学素养、开拓兴趣课程。

可以看到,雪佛兰最大限度运用了自身资源,邀请到中国教育资源和水平最高的上海市教委来为乡村教师量身定制素质教育的示范课程——以优质的教育资源,真正去助力乡村教师创新理念、开拓眼界。

从粉笔头们把素质课程带到乡村学校,到现在把素质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平台针对性输送给一线的乡村教师,雪佛兰十五年来,通过从未中断的对乡村教育的关注,让这些计划的一一落地,都变得扎实而有效。

这不仅是雪佛兰对于梦想的一份承诺,我们看到新技术手段的运用,也代表着“红粉笔计划”在十五年来,始终积极寻求创新与突破。

汽车行业内,能够坚持十五年的公益活动并不多,像雪佛兰这样把关注点始终聚焦在乡村素质教育上并不断深化和进化的,他们内心必然对这件事抱有浓度极高的热情。

我也曾经写过,雪佛兰总是那个造梦的品牌。而能够有能力去造梦,不正是因为它心中有梦么?

“那是你,四季的花朵,开满草地,轻轻飘落”,这首在十年前,属于我们粉笔头的主题曲《彩色森林》,从没有在我心中淡去。时光飞逝,我在看到老照片的时候,会想到那些孩子们现在已经是20岁出头的年纪。

他们就像是四季的花朵,已经在岁月中,开满了草地。

这时候会很感谢这些心里有梦的品牌,不管这个世间如何变化,不管在疫情之下人们有多少焦虑与不安,当我们谈谈梦想和爱,内心总是充满阳光。

尤其是,看到真正每天拿着粉笔的乡村教师们正在和即将获得更多具体、清晰而有针对性的支持,这是作为一个曾短暂站在讲台上的志愿者最愿意看到的事。

2022年,让我们继续,一起造梦。

文|赵小查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