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政策利好惠及换电 助新能源彻底打破禁锢

2021年12月26日 08:22:0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在2021蔚来日上,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直呼“想不明白为什么还有人买油车”,之后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又在微博上发表了“传统油车回不去了”观点,言论在网络上再次引起热议。去年在各大卫视热播的年代大剧《奔腾年代》,46集的电视连续剧将我国电力机车的发展演绎的淋漓尽致,内燃机取代了蒸汽机,电力机车又替代了内燃机,发展之路更是“几经周折”,正是有了当时的“坚持”才有了如今为我们提供方便出行的高铁。

话题回到新能源汽车,关于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命题,就像高铁一样,是发展也是“时代”的印记,内燃机取代了蒸汽机,经历了百余年的发展,才有了如今的局面。暂且不说为什么还有人买油车、传统油车能不能回到过去,试想一下如果新能源车的能源补给像加油一样快捷,又解决了里程焦虑,未来新能源成为“主流”就顺其自然了。但是无论如何,新能源的发展都离不开政策的扶持。

为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15年)》,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深度融合发展,今年10月28日,工信部会同国家能源局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应用试点工作,并由工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将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长春、合肥、济南8个综合类城市,宜宾、唐山、包头3个重卡特色类城市纳入“换电”应用试点,综合应用类城市覆盖乘用车、商用车等多领域,重卡特色类城市聚焦重型商用车领域,换电模式应用试点总体推广目标是换电车辆超过10万辆,换电站超过1000座。政策开始向换电模式倾斜,2020年换电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政策利好将推动换电领域的发展,未来在新能源领域换电/充电双赛道“齐跑”,才能彻底打破“禁锢”。

关于换电的行业标准正在加快制定中

由我国政府大力扶持的新能源产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和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都是处于全球市场的领先水平。目前国内大部分新能源车主要依靠充电补能,换电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的补能方式之一,它能够像加油一样“更加便捷”,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换电与充电并行,进一步消除车主的里程焦虑。不过,换电模式依然存在掣肘,首先亟需要解决的就是统一电池标准以及换电的安全性等问题。

2021年4月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GB/T 40031-2021《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11月1日,《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这是我国汽车行业在换电领域制定的首个基础通用的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发布后将有助于提升使用换电技术的电动车在机械强度、电气安全、环境适应性等方面的安全水平,保障换电汽车的安全性。而关于加快换电行业规模化发展,需要统一电池包规格的标准、共享资源等问题,相关的行业标准正在加快制定中。

对于换电模式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换电模式在十四五期间将进入高速增长期,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发展,换电技术未来将更加完善,换电成本将随着研发、技术的破局而降低,换电模式将迎来更加良好的发展机遇。在多方的推动之下,国内换电站现在已经有一定数量基础,截止今年10月的数据显示,我国共计建成换电站1086座,同比增长超过100%。

换电模式的难点未来将通过政策等扶持逐步突破,随着政策环境利好,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和进入“换电”领域,“换电”模式逐渐发力,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目前在换电领域企业的布局。

国内换电试点陆续启动

蔚来汽车

在换电领域,蔚来汽车在国内算是“领头羊”了。截止至2022年12月22日,蔚来汽车已在全国布局了739座换电站,其中567座超充站、高速换电站201座、607座目的地充电站。与此同时,蔚来开启了与石油巨头——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壳牌之间的合作。

蔚来的朋友圈之中国石化

在今年4月15日,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的蔚来换电站——中国石化朝英站正式落成,作为蔚来全球首座蔚来第二代换电站,也是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的首座换电站,正式拉开了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的序幕。截止至今年11月3日,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已累计建成50座充换电站,包含21座换电站、19座超充站、10座目的地充电站,覆盖14个省份、30个城市。

对于与蔚来汽车的合作,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正加快从传统油品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转型,注重发展换电站和大功率直流快充等业务,在“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将规划布局5000座充换电站,与蔚来公司的合作,将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更宽的领域深化合作。

蔚来的朋友圈之壳牌

在今年11月25日,蔚来与壳牌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蔚来与壳牌将共同推进充换电设施的建设与运营。在换电站方面,计划到2025年,双方将在国内共建100座换电站。不止于国内市场,在欧洲地区,蔚来与壳牌在2022年开始进行换电站建设、运营试点工作,同时壳牌欧洲充电网络将向蔚来用户开放。

蔚来的朋友圈之中国石油

在11月24日,蔚来汽车发布消息位于陕西咸阳、榆林第638座、639座换电站正式上线,位于陕西的两座换电站是蔚来与中国石油首次合作,在未来蔚来与中国石油之间的合作也将继续加深。

奥动新能源

也许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奥动新能源,但它绝非无名之辈,而是换电领域的领导者。早在2005年,奥动就建成了世界上首个充换电实验站。在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奥动都提供了换电技术的支持。国内做乘用车换电方案的车企主要是北汽新能源和蔚来,它们的换电站都是与奥动新能源合作研发的。

奥动新能源与中国石化

今年4月15日,中国石化与奥动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规划至今年年底,上海建站50座,重庆建站60座;2023年前,上海换电站网络规模将扩展至300座,重庆完成超200座换电站布局;规划到2025年,全国换电站达到5000座,打造100个城市级换电服务网络。

据了解,中国石化在全国有3万多个加油站,随着与奥动新能源、蔚来等企业的合作,陆续在加油站内布局换电设施,未来的新能源汽车用户换电像加油一样方便、快捷。

多家企业入局“换电”赛道

与此同时,多家企业表示将陆续开展换电模式的研发和布局。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等换电联盟伙伴打造的长安新能源首座智慧换电示范站已经投入运营,计划在未来五年内,长安汽车将在重庆市累计建成100座换电站。在今年9月份,吉利控股规划了换电业务布局,吉利科技集团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运营5000座智能换电站,为电动车提供全套充、换、补服务。

写在最后:一直以来,行业内对于充电和换电哪个才是主流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的确,想把换电站的普及率提高上去很难,要考虑成本、标准化、安全等因素。随着政策产业风向惠及换电领域,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政策即将出台,“巨头们”开始着手布局换电赛道。够预见的是,未来在新能源领域,充电、换电互为补充,才能有效促进新能源汽车的良性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