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续航提升 原来是油箱大了10升

2021年12月26日 15:51: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李想是汽车圈最会做生意的。

世界上最赚钱的生意,是把藏匿于芸芸众生心底的隐晦的私欲用商业模式合法化并“美好化”。

在当下这个物质与精神文明无比丰腴的时代,大多数想建功立业的人都心怀远大理想,或改变人类的未来,或为亿万人创造幸福密码,这种崇高也直接导致葬身在“阳春白雪中”的创业者不胜枚举。

如果2015年贾跃亭在走进五棵松体育中心前五分钟,让来自西四环的寒风吹额头那么一下,不做看起来和听起来那么科幻的乐视超级纯电动车,而是选择做想理想one这种“烧油的纯电动汽车”,那么,他大概率不至于“流亡”美帝。

我想,即便是当时在汽车圈摸爬滚打近30年、时任乐视汽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副董事长的丁磊向贾跃亭提出“做烧汽油的电动车”,也一定会被视为“迂腐”与“无能”。毕竟,增程式电动车,这种古老而陈旧的技术一直是被视创新为灵魂的汽车圈嗤之以鼻的——把倒退粉饰为另辟蹊径的创新——这俨然是自毁名声与人设。

尤其是在造车新势力雨后春笋的6、7年前,创新的标签与名声胜过一切。彼时李想也是这么想的。

但面对方兴未艾而充满未知的市场,李想同样是选择了“以奇用兵”的策略,他并没有随大流的研发主流纯电动汽车,而是选择看似更具前瞻性的微型纯电动汽车这个细分市场。而当旗下首款微型纯电动汽车SEV 正式亮相后,质疑与嘲笑之声纷至沓来,还被戏称为“老年代步车”。

当然,这一切并不影响自信与执拗的李想在微博上骄傲地发出“SEV上路!我们即将在巴黎和旧金山启动共享出行业务。”就在李想对SEV踌躇满志的2017年,贾跃亭为了更快实现“理想”,飞抵大洋彼岸的美国,继续理想之路。理想不实现,永远是下周回国,异常悲壮。

市场和资本都对SEV不看好。识时务者为俊杰。一年后,李想宣布放弃SEV项目,寄托“理想”的微型电动车夭折。

夭折比失败更令人痛苦,失败,尽管不光彩,但往往还有些坚持到底的悲壮,但夭折更多是在一种技不如人情况下的懦弱止损。而李想的“过人之处”就在于此,在赚钱这件事儿上,面子和名声不重要,理想更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快速地赚到。

SEV项目夭折后,车和家迅速对位于常州的SEV生产线进行改造,以适用于另一条产品线——中大型SUV的生产。如今回头看,李想当初对SEV和增程式电动车是把鸡蛋放到两个篮子的妥协策略。毕竟当时环伺四周,中高端纯电动车市场已经没有了李想的容身之地,蔚来发布ES8,备受资本热捧,而特斯拉更是风光无两。

错失“时间窗口”的李想显然已经没有“正面刚”纯电动汽车的底气和勇气,他必须选择一条差异化但却又可以搭上“政策红利”的路线。不能“染指”政策注定不能赚到快钱,2017年高大上的观致被资本巨鳄宝能收购就是血淋淋的事实。All in“左右逢源”的增程式技术成为李想的打开财富大门的钥匙。

Anyway,2019年理想One上市,售价32.8万元。该车最大的亮点在于,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而消除焦虑的方式是加注45L燃油。此外,车内配备四款屏幕,尺寸分别为12.3英寸、16.2英寸、12.3英寸和10.1英寸,业界首创。

凭借着电动车驾驶质感和没有里程焦虑的宣传点,部分消费者沸腾了,并认为这才是代表着科技与生活的汽车。尤其是在部分限牌限行城市,可以加油的电动车和享受绿牌的政策,完全是天上掉下来的“肉馅饼”。

至于理想One环保与否、能耗高低,从诞生之初就没有人关注。现实中有一个逻辑现象是很有意思的,电动车以加油以消除里程焦虑,消费者会认为是高级。而即便是到今天,比亚迪DM-i混动车型纯电续航超过了100公里,甚至长城魏牌摩卡DHT-PHEV纯电续航已经超过理想One达到了200公里+,但消费者认为,理想One是纯正的电动车,比亚迪长城的车无非是燃油车+电池。

在风气浮躁的当下,事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定位与营销——不要你以为,而是让他以为。所以,即便理想One从不充电,天天加油跑,消费者而依然认为它是电动车。人人都有利己的私欲,而以合法手段满足就是创业者最好的生意。

理想One备受追捧。但幸好还有北京这样的城市,让李想能够清醒——烧油的电动车理想One在北京不享受新能源车政策——买可以,要用燃油车指标,且要遵守限行政策。也就是说,理想One在北京就是一台燃油车。但在其他部分地区,理想One却是很风光的电动车待遇。

后来,就有观点认为理想One就是脱裤子放屁找费事,没焦虑是因为可以烧油。但李想却在车友会以狂飙脏话而表达对上述观点的愤怒:我先说难听的话,TMD,一帮搞臭技术的,天天冲我们XX,什么增程电动是个落后的技术,请问,他们TMD搞出来屁技术了?此话一出,理想One的车友们掌声笑声一片,其乐融融;就连媒体也都不好意思评头论足了,毕竟,高兴比什么都重要。

中国哲学家周国平也说过:优秀比成功更重要,快乐比优秀更重要。理性One用户们快乐地让李想快乐地赚钱,这是最最和谐的正能量。

在“锚定纯电动车定位”与“无里程焦虑”的双重营销以及“在大部分地区可享受纯电车般政策”的情况下,理想One成为不少人“享受政策红利”的利器。

比如,购置车辆时可享受购置税减免的理想One车主,在车辆年检时被当地检验中心收取了一笔尾气检验费。标榜环保与电动的汽车,却仍然被检测尾气,这是多么尴尬而滑稽的一幕。当然,这或许就是李想喜闻乐见的,只要客户愿意掏真金白银,“理想”并不重要。

在文明的商业社会中,在商业本质的信任、公平之外,商业道德也是极为重要的。换句话说,在“法不禁止皆可为”的底线之上,伦理道德也是衡量一个人以及一个公司价值非常重要的因素。

理想One用最低的付出与代价,却享受购置税减免与不限行的优渥政策,不可谓不“精明”。尽管长途行驶或者馈电时,油耗甚至比同级的“落后”燃油车还高,也是“合法”的。无论汽车业内人士以及媒体抨击理想One“伪电动车”的言辞多么犀利,但这不妨碍李想的赚钱。

当然,如果有这种质疑说出,理想One们就会和盘托出“理想One可以天天充电并可以纯电行驶”的说辞。事实上,这和“老人倒了扶不扶“异曲同工,老人倒了,扶,是高尚的道德的体现,但不扶,你也不能说别人缺德。

理想One增程式技术也曾被大众中国CEO斥责为电动车“最糟糕的解决方案”,李想作为回应说,愿意用理想One去PK奥迪Q7 PHEV。当然,奥迪的混合动力是相对传统的P2结构,在性能上肯定是没有理想One更有优势。而此事最近也因李想再度发微博,称理想One的销量已经超越大众品牌旗下几款中大型SUV销量的总和,算是一雪前耻。

尽管理想One销量增长喜人,而且李想明怼大众汽车亦是“暗暗叫爽”,但李想和理想One的危险从来就不是大众汽车,而是来自中国传统车企对全新一代混合动力技术的突破。包括比亚迪唐DM-i,魏牌摩卡DHT-PHEV车型的推出,都将急速削弱理想One的产品卖点。

就拿魏牌来说,和理想One一样享受新能源车政策,纯电续航更高,超过200公里,馈电油耗也更低,在6.3L左右,智能辅助驾驶技术同样不俗,而价格肯定是要低不少(摩卡DHT-PHEV未上市)。

实事求地说,随着中国品牌在混合动力技术与产品上的巨大突破,理想One与这些产品相比,最显著的卖点就是6座与7座了。尤其是比亚迪,在PHEV车型上始终扮演的“价格屠夫”的角色也会进一步让其开发更高端的车型。比亚迪唐DM-i已经是中型SUV了,而在这个平台上做出一台尺寸稍微大一点车型并不是件难事。毕竟,理想One底盘基本上是“抄袭”丰田汉兰达而来的。

如今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都习惯用“蔚小理”来代称,但是从我们的角度看,理想One只是在销量数字上与二者持平,但从品牌调性和技术等方面看,理想One显然是差一大截的——蔚来用于运营与换电模式是立足之本,AI则是小鹏汽车的强项,理想One唯一的优势是“我们生产可以烧油的电动车”。

有人说李想是成功的,我们不置可否,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李想的成功源自他的没有“理想”。

李想与黄铮很像,拼多多在淘宝、京东之下用不承诺真货的低价策略杀出一条血路,而理想One则是用最传统的烧油来解决电动车用户的里程焦虑。人们不会去检验9.8元买的德国进口刀头的电动剃须刀的刀头是否真的是”德国进口“,同理,人们也不觉得电动车的理想One烧油有什么不妥——你就是看它能够”烧油“才买的。

最后说个有意思的事情,看2021款理想One纯电续航从180公里提升至188公里,而且说优化了驱动系统,综合续航超过了1000公里,售价涨了1万元。再仔细看,理想One油箱也从45L增至55L。按照第三方理想One车主百公里油耗8升算,油箱的增大为理想One续航提升了120公里。其实,理想One的油箱还可以更大一点。

社会学家说:消费是一场骗局。尽管犀利,甚至是刻薄,但也颇有几分道理。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