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技术垄断”,国产DHT混动变速箱是“半吊子”,还是实力?

2021年12月26日 16:38:07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系统,一种是本田、一种是丰田

而到了今年,关是自主品牌就有4种混动技术:吉利雷神技术、长城DHT混动、长安iDD混动技术以及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其中比亚迪超级混动技术为插电混合式动力,我们不做详谈。都说丰田本田这两种混动技术把“路封死”,那国产混动技术是怎么起家的呢?

长城柠檬DHT变速箱

吉利雷神DHT Pro

先说一点,本田丰田的混动技术,在一些双擎版本的配置表上我们能看到这样一栏,变速箱均采用E-CVT无级变速箱,但实质上仅有本田是用透了CVT无级变速箱。而国产奇瑞长城吉利则均采用的DHT变速箱,DHT则是一台混动系统专用得变速箱。

这里的DHT变速箱并不是DCT(双离合变速箱),很多人都将这两者经常搞混。

要讨论国产混动技术原理和双田的区别,先说说本田丰田的混动技术。首先你要明白一点,丰田THS混动系统和本田i-MMD丰田推出之际,就只有一个目标:省油。

组成器件

丰田在研发THS混动系统时,有一个不可动摇的专利技术:那就是行星齿轮组。既然讲究油电混动技术,那么油什么时候供给发动机、油什么时候给电机充电、什么时候介入驱动工作都是需要行星齿轮组来完全,简单来说,它最主要的工作原理:合理安排油电分配

起步时,由电机主要驱动

加速时,发动机和电机一起工作

低速用电机驱动,中高速用发动机和电机共同驱动。电池没电时,行星齿轮组分配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从而给电池充电,这就是丰田的混动技术,也就是说电动机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一个工作的状态。

减速或刹车时,转动的车轮带电机发电,动能变成电能,回收到电池里。

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的主要部件就是E-CVT,本田的混动系统就是通过E-CVT来分配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动力。而与丰田不同的是,电动机只有在低速情况下才工作,中高速情况下,发动机直接介入工作,直驱模式情况下能满足更大的动力需求。

尽管从账面上来看,相同价位情况下,好像选一直在工作的电动机的丰田会好一点。但是拿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的油耗做对比,两者相差无几。但整体的驾驶感受来说,中高速有电机的加持,静谧性和提速的平顺性显然丰田会更好一些。

DHT混动变速箱由两个电机组成,分别是主驱动电机(TM电机)以及负责发电和管理发动机的GM电机。TM电机直接连接车轮,无论在任何车速情况下,TM电机都负责驱动的作用。所以来说,TM电机的功率要大、转速要足够宽。在选择国产混动技术时,TM电机很重要。

GM电机与发动机刚性连接在一起,中间有一个离合器隔开。当离合器断开时,TM电机直接驱动车轮,发动机为GM电机发电。当离合器闭合时,GM电机和发动机介入车轮工作。也就是说,离合器的断开或者闭合,取决于车辆需要多快的车速以及踩油门的深浅程度。

本田i-MMD系统

整体的原理和本田i-MMD有相似之处,特别是GM电机的介入时间非常关键。那么区分DHT变速箱的平顺性及好坏的话,还有DHT变速箱的档位数不同,比如长城的柠檬DHT架构下,变速箱最大可达到2挡的切换。吉利雷神混动系统,就声称其变速箱能达到3挡的切换。而奇瑞的基于双电机驱动的构型基础,拥有全球最多的11个组合挡位。

从原理来看,DHT混动专用变速箱也并非所谓的“半吊子”,工作原理有逻辑,并且与本田I-MMD有相似之处。目前无论是长城吉利还是奇瑞所使用的混动DHT变速箱,八九不离十离不开原理,更重要是长时间的实践以及第一时间的驾驶体感测试,才能判断好坏。

话说回来,国内的DHT混动变速箱的鼻祖还是上汽的EDU电驱变速箱,但要论国内突飞猛进的起步,还得是今年。但论成熟程度来说,小编会更推荐丰田本田这两套混动技术,毕竟有长时间的实践做垫底。虽说长城柠檬DHT变速箱已经上市一段时间,但短时间的试驾并不能代表耐用性,怕吹得太高,现实摔得就越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