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做冬季“电动爹”,堪称“续航救星”的热泵空调,哪些车上有?

2021年12月26日 18:30: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一场寒潮使全国多地正式进入冬天,每当到了这个时候新能源车主都发愁。要知道,一到冬天,“电动爹”续航就掉得非常厉害,特别是开空调之后,续航更是分分钟腰斩。

随着新能源的发展,一个和电车空调有关的名词-热泵空调,引起了许多消费者的关注。用上热泵空调,到底有哪些好处?目前市面上,到底哪些车型上配备了热泵空调?不少车友对它并不是很了解,所以今天疆哥打算和大家好好聊一聊。

1

什么是热泵空调?

“热泵空调”,顾名思义就是带热泵的空调。而所谓热泵,其实就和抽水用的水泵,功能差不多,两者的主要作用都是搬运东西。只不过前者是搬运热量,后者是搬运水而已。

热泵的工作过程就是一个运输热量的过程,即把热量从一个地方搬运到另外一个地方。其实无论是制热还是制冷,热泵技术都能够做到的。而也是因为功能的丰富,它的生产、制造成本一般都高于普通的单冷空调(部分车企表示成本至少要多1000元)。

2

它和普通空调有什么不同?

就最终效果来看,热泵空调和普通空调并无区别,都是给车内制热/制热。但是就工作原理和能耗来说,它和普通空调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要知道,普通的燃油车都是通过发动机带动空调压缩机进行制冷,利用冷却循环水余温进行制热。当然,来到新能源时代,电动车取消了发动机,压缩机改用电驱动,而取暖的话,通常是靠电热丝发热来制热的PTC空调。

这种用电热丝制热的PTC空调,就类似于家用的取暖器“小太阳”或者是电出风,结构简单且制热效果好,但也非常耗电。反观热泵空调,却只要对热量进行搬运,耗电更低一些。

两者的耗电能力差异,换算成续航,就是用PTC空调的电动车,一般要比用热泵空调的百公里要少跑个15-30km。只跑个几十或一百公里的话,差距倒还不怎么明显,但去到四五百公里,两者的差值还是比较大的。

3

市面上哪些车型在用热泵空调?

既然省电效果更好,那是否意味着有很多电动车都会采用热泵空调呢?毕竟对于电车来说,续航里程是消费者最关心的指标之一。

但其实不然,除了像宏光MINI这些几万小电车没热泵空调之外,那些十几乃至二十几万的电车,也有一部分没有。当然,相比起没有,大家肯定是更关注有的,所以下面疆哥就做了个表格,让大家看看哪些电车是有热泵空调的。

早前,某汽车媒体平台就拿了23台电动车去做了冬季测试。在零下15°的环境下,虽然全部电动车的续航基本都折半以上,但成绩靠前的车型,基本都配备了热泵空调。

4

没有热泵空调,电车就真的过不了冬?

了解完上述表格,相信不少也发现了有部分热门新能源电池并没有配备热泵空调,比如比亚迪汉、小鹏P7等。看到这,不少网友就纳闷了,不是说热泵空调更节能,没它过不了冬么,为什么还有这样么多车不用?仅仅只是因为成本高?

比亚迪

小鹏P7

成本高确实是一个关键原因,但低温制热效率的不佳,也是部分车型不使用热泵空调的原因。普通的PTC空调,只有开启了,就能马上通电制热,见效很快。

而热泵空调,却是要把热量,一步步搬运到车内才行,倘若外面温度低,热量又分得太散,热泵空调就要耗费大量时间才能运到足够的热量进车内,就像步行把砖头搬到1楼搬到10楼的区别。倘若温度很低(-15度),或者是路程不太远,说不定回到家热泵空调送到温暖进车内。

而除了空调会影响耗电之外,冬天低温时,电池内电解液的导电性能变差,电解液的电阻变大的问题,同样也会造成车辆耗电量大的问题。

所以综合来看,热泵空调算得上是目前改善电动车冬季续航的一个不错方案。因此,疆哥还是希望新能源车企能推广这样的解决方案,同时靠技术的进步,能一步一步地解决电动车的冬季续航问题。毕竟对于冬天用车的消费者来说,跑得远和跑得暖,都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