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痛批增程混动被理想打脸,双方都没错,是谁成就了理想ONE?

2021年12月26日 20:5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19年12月,理想ONE上线量仅为1011台,而途昂+途锐的总数为13173台;2020年9月份,理想ONE的上线量来到3830台,而途锐+途昂的上险总量为9304台,也正是在这个月,大众中国CEO冯思翰曾炮轰称:增程是“最糟糕的解决方案”。

虽然他并没有点名批评哪家企业,但是当时国内市场主推增程式混动,并且与大众汽车竞争激烈的就只有理想ONE。所以当时冯思翰的言论,也在网上激起了轩然大波。

然而,不到2年的时间,理想ONE就成为了中大型SUV销量冠军,销量甚至超过了途昂,途锐,揽境,ID.6系列的总和。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微博上低调回应,感谢鞭策,继续努力,很好的回应了2年前大众CEO冯思翰的言论。

那么大众汽车真的错了吗?

【1】大众没错,增程式的确是最糟糕的方案!

大众汽车没有错,增程式的确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因为增程式混动并没有从根本上降低对石油的消耗。众所周知,理想ONE在馈电的情况下依然是需要加油的,而馈电状态下的百公里油耗也得需要8升左右,虽然是比同级别的纯燃油中大型SUV省油一些,但所谓的增程式混动依然是掩耳盗铃。所以全球大企业集团,几乎不会推出增程式混动这样的新能源解决方案。

【2】为什么增程式混动在中国越来越多?

增程式混动的确是由理想ONE带火的,过去虽然市面上也有一些增程式混动车型,但是销量都很低,理想ONE让大家知道了增程式混动。并且理想ONE成功之后,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进来,比如岚图,比如华为问界M5,都是增程式混动。那为什么增程式混动越来越多呢?

我认为,首先增程式混动属于新能源汽车,可以上绿牌,这是非常关键的。很多人买理想ONE就是冲着绿牌去的,新能源牌照更容易获得,并且不限购限行,免购置税,这些都是非常巨大的优势。对于不满足充电条件的用户来说,增程式混动没有里程焦虑。

其次,能上绿牌的还有插电式混动,那么增程式混动和插电式混动比起来,又有哪些优势呢?我认为,增程式混动与插电式混动相比,虽然在原理结构上有很大不同,但根本上,增程式混动的纯电续航里程,普遍高于插电式混动。而且增程式混动的发动机主要是用来发电的,所以它更像是新能源汽车的结构,而不是燃油车。

【3】理想ONE的成功不是增程式混动的成功?

理想ONE的成功不是增程式混动的成功,而是理想ONE自身定位的成功。理想ONE定位中大型SUV,全系车型一个配置,一个价格,大6座设计,配置很足。瞄准精英阶层的奶爸专用车。这些产品卖点深深的吸引了用户的选择。

再加上理想ONE的设计,四四方方非常大气沉稳,看上去就很豪华的样子。所以购买理想ONE车型的用户是被其他的卖点吸引的,而不是被增程式混动吸引的。增程式混动并不会成为它的卖点。而事实也是,理想汽车自己也把理想ONE成为插电式混动,而不是增程式混动。可见,理想汽车是想刻意的避开这样晦涩难懂的词汇,让用户更好的接受这款车。

总结:

以增程式车型作为一个突破口,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打出没有里程焦虑,很好的抓住了用户痛点。然后等电池成本下降,充电桩更丰富之后,再推出纯电动汽车,这就是理想汽车的想法。据悉理想汽车的下一款车型很可能就是纯电动汽车了。所以大众不看好增程式混动,确实有道理,但理想ONE确实也成功了。我认为双方都没有错。只是理想ONE的成功,不是因为增程式,而是因为其它的产品卖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