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乘用皮卡的黑马,也许是它?

2021年12月26日 23: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正在加载中...

作者|聂一尧

皮卡这个与众不同的物种,在汽车分类中是个特别的存在。

这个在上世纪20年代,由美国人创造的“pickup”,采用轿车车头和驾驶室,同时带有敞开式货车车厢,是一种集轿车、越野车、厢式货车、小型卡车等多种车型功能于一身的车型种类。

在美国人的生活中,皮卡适用于很多使用场景,比如农场运输农具和粮食货物、周末露营后斗装载帐篷或山地车、假期拉上房车旅行、平时修缮房屋运输建筑材料、打理花园装载园艺花卉等等,皮卡因此成为风靡美国的交通工具,并且形成了独特的皮卡文化。

上世纪90年代,皮卡开始进入国内。但是由于不同于美国车市的发展模式、消费偏好、使用场景和法律法规,过去几十年里,皮卡在国内没能像轿车、SUV等乘用车一样,成为消费者普遍青睐的车型。皮卡在国人眼中,更多是一个较为低端的“工具车”形象。

不过“皮卡热”在最近几年的国内车市,却是“忽如一夜春风来”。无论是消费者还是车企,都纷纷把目光投向皮卡这一细分领域。

尤其是随着今年10月《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这一皮卡车型的国家推荐性标准正式公布,多个城市对皮卡解禁,皮卡的发展打开了机遇之门。

在前景可期的皮卡领域,究竟有哪些品牌或车型,将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引领者、优胜者,抑或黑马呢?

2021年12月22日,汽车大观跟随中国皮卡网“锐意创新 引领潮流——探访皮卡新势力”专家品质鉴之旅,走进位于重庆的中国重汽VGV工厂,近距离体验了该品牌首款乘用皮卡VX7,也感受了重汽VGV乘用皮卡令人惊艳的实力。

打造好玩的全场景乘用生活皮卡

在皮卡江湖,重汽VGV是一个标准的新势力、“后生仔”,不过这并不妨碍它全力以赴杀进重围。

重汽VGV是中国重汽集团旗下轻型汽车业务版块,是中国重汽为实现“成为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愿景的战略布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重汽VGV布局了涵盖皮卡、SUV、MPV、VAN等全系列产品规划。以及包括氢燃料、纯电动、混动、燃油等多种能源形式。

“特别是生产工艺和设备上,中国重汽VGV工厂具有包括焊接、涂装、冲压、总装等完整四大工艺的现代化整车工厂,采用了世界领先水平的技术系统、生产设备和制造工艺。”中国重汽轻型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杨旭介绍。

而对于重汽VGV首款皮卡VX7是一款怎样的车,杨旭称之为“好玩的全场景乘用生活皮卡”。“首款皮卡亮相,进一步完善了重汽集团的全系列产品布局。”杨旭说。

接下来的展示和体验环节,我们也充分体验了重汽VGV VX7的好玩、全场景和乘用等特点。

重汽VGV VX7的乘用特点表现在,它是基于此前重汽VGV推出的首款中型SUV U75同平台开发的皮卡车型,因此拥有乘用车的承载式车身结构。

与传统的工具类非承载式皮卡相比,重汽VGV VX7的驾乘舒适性,大大优于前者。这一点在我们试乘试驾时,得到了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天津大学教授姚春德等业内专家的一致表扬。

而关于全场景使用,重汽VGV VX7现场展示了满足多种使用需求的特色设计。

比如强劲的2.0T+8AT动力组合,很好地保证了越野爱好者对车辆的动力需求。

重汽VGV VX7通过角钢路段

比如大车身、小货厢的搭配,为亲子出行、休闲旅游、户外露营等,带来宽阔的座舱同时,也满足了载物的需求。

又比如巧思妙想的暗藏式储物格,非常适合野外垂钓爱好者。

而精心设计的隐藏式登步梯,方便用户上下货厢,也实现了完美收纳效果,非常人性化。

从我们体验重汽VGV VX7的感受来看,这款计划于明年上半年上市的皮卡,确实在践行重汽VGV为用户打造好玩的全场景乘用皮卡体验的目标。

认真、严谨、真诚,成就优秀产品

在体验重汽VGV VX7之余,我们参观了重汽VGV工厂。所见之处是整洁明亮的车间内,流水线在平稳运行,工人有条不紊地装配车辆。每个生产环节严谨精密,一丝不苟。

由此下线的重汽VGV VX7,由里而外地做好了进击乘用皮卡市场的准备。

动力方面,重汽VGV VX7搭载了皮卡领域目前最前沿的2.0T+8AT 配置。实现最大功率225马力,最大扭矩385牛米。底盘调校非常出色,完全是中高端乘用车的底盘表现。

据了解,重汽VGV VX7采用了四轮独立悬架,匹配博世9.3版的ESP车身稳定系统;集成了HBA刹车辅助系统、ARP电子防翻滚系统、DAC陡坡缓降系统、HHC坡道辅助功能。

另外,重汽VGV VX7搭配了时下流行的全景天窗、直瀑式大尺寸中控大屏、10.25英寸双界面全液晶仪表盘、360度全景影像、智能语音系统、车联网和手机互联系统等配置和功能。

而整车的外观设计也显得年轻而犀利,前脸点状式中网加上犀利的大灯组,增强了产品辨识度,侧面腰线直贯尾部,保险杠底部的红黑装饰则增添了整车运动感。事实上,如果从车头看,重汽VGV VX7很像一辆蓄势待发的大型SUV。

内饰也使用了大量软包材质面料,无论是视觉还是触感,都显得更加高级舒适。

集轿车舒适性、便利性,SUV越野性,旅行车休闲性,以及轻型货车装载性为一体的乘用皮卡,可谓家庭万能车。随着政策放开,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乘用皮卡或能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而据杨旭介绍,重汽VGV VX7已经完成了3大技术平台的构建(U+平台、R平台、F平台),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和高端皮卡,范围覆盖率了全系列的皮卡车型,包括承载式车身/非承载式车身,前驱/后驱/四驱,能源形式包括燃油、纯电动、混合动力、氢能源等。

在进击皮卡市场的道路上,重汽VGV的步伐才刚刚开始,是能杀出一条血路,还是万劫不复,就像谜一样,充满未知,也令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