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保时捷竟又动了“分家”的念头?谁才是最后赢家

2021年12月27日 07:23:08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天下大势,纵然分合在所难免,但十几年的光阴也未免有些短暂,日前有相关消息曝出大众欲拆分保时捷单独上市,仔细想想,大众保时捷那场经典的收购与反向收购仍在眼前,这才仅仅十数年就传出了要分家的消息,这背后究竟隐藏着些什么?

保时捷品牌是知名汽车工程师费迪南德·保时捷1931年创立,作为第一代创始人,保时捷在费迪南德的手中逐渐成长,其除了设计出甲壳虫这一经典车型,后续356、911等也陆续推出,但随着保时捷影响力逐步扩大,内部逐渐形成了保时捷和皮耶希两大家族,两大家族明争暗斗,但当争斗最终摆上台面,在种种原因面前,费迪南德·保时捷外孙费迪南德·皮耶希落败。

皮耶希

后来皮耶希入职奥迪,在1993年成为大众汽车CEO,2002年出任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大众保时捷,在保时捷和皮耶希面前,其实非常微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开始。

要知道,保时捷作为豪车品牌,虽然销量没那么高,但单车利润很高,手里有着众多的现金,保时捷从2005年宣布计划收购大众,此时其开始从二级市场逐步吃进大众股票,从而达到最终完成收购的目的。

大众汽车在德国地位非常特殊,德国甚至专门为大众集团设立了相关法律,在法律中规定如果想控制大众,就必须要持股超过80%,但由于德国政府持有大众20.1%的股份,因此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

为了成功拿下大众保时捷另辟蹊径,到欧盟法院以违反公平交易为由要求废除大众法,并最终获得了通过,为何选择欧盟法院,因为保时捷注册在欧盟,可以绕过80%才能收购大众的桎梏,在保时捷收购大众股票的过程中,也遭遇了空头的做空,经过一系列操作,将空头逼上绝路,最终完成轧空,由于足够精彩,保时捷也获得了汽车圈基金公司的名号。

但此时危机正在逐步逼近,人算不如天算,金融危机紧随而至,在市场寒冬的大背景下,买豪车的人群大幅减少,保时捷出现资金危机,现金流大幅下降,加上此前借的巨额债务,手持的大众股票也下降,在这么下去可能会造成根本性损伤,甚至会拖垮自己,在这样的情势下,保时捷计划和大众讲和。

大众方面已经看出了保时捷面临的困境,他们清楚主动权在自己手中,按兵不动就足以拖垮保时捷,由此大众反将一军,启动反向收购,2009年7月最终以84.7亿欧元全资收购保时捷成为旗下子公司,在大众的树荫下,保时捷运营也逐渐回复正常,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众全资持有保时捷品牌,但大众最大股东却是保时捷控股,环环相扣,非常微妙。

其实细想拆分保时捷也并非天方夜谭,大众要全面转向电动化早已不是秘密,而就在不久前,其公布了未来产品规划,到2026年时旗下四分之一的销售量将会是电动车,同时还将会在电动出行、混合动力、数字化技术等领域投资890亿欧元(约6401亿人民币)。

更扁平化的logo也代表大众拥抱电气化的决心

据了解,890亿欧元的投资将占该公司这一时期资本支出计划总额(1590亿欧元)的56%。其中80亿用于混动技术投入,减少30%,520亿用于电动出行,增加50%,另外300亿用于数字化自动驾驶的进展。

大众汽车集团一直在整顿其庞大的业务,以便腾出资金用于开发电池和软件能力,其目标是成为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导者,德国沃尔夫斯堡工厂将于2024年开始全面生产电动汽车,从2026年起,该工厂将会开建Trinity项目,届时全新电动车将会拥有高于4级驾驶自动化的能力,到2030年时,第二个“尖端电动车制造工厂”也将会在沃尔夫斯堡建成。

到2025年时,汉诺威工厂将会生产ID.BUZZ系列车型。而奥迪Artemis项目也将在该工厂生产,宾利首款纯电车型也基于奥迪Artemis项目打造。

莱比锡工厂将会生产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两款全新保时捷产品,其中包括全新Macan纯电版,内卡苏姆工厂将会生产全新奥迪A6 e-tron系列车型。到2026年时,布鲁塞尔工厂将会开始生产全新奥迪Q8 e-tron旗舰SUV。

说了这么多,这些都需要钱。

纵然财大气粗如大众,890亿欧元也绝非小数目,想轻易拿出来不容易,但对于雄心勃勃的大众来说,其以明确表示未来将向电气化转型,因此,如何筹得发展所需的巨额资金,也就成为了当务之急。

而在传出考虑让保时捷独立上市的消息后,股市方面就给出了回应,大众法兰克福股价短线拉升逾10欧元,当日整体上涨幅度达到了8.3%。

想完成大象转身比新人轻装上阵要难得多,大众汽车集团此前就在整顿其庞大的业务,挪动资金投入到电气化的研发当中,而对于保时捷拆分独立上市的想法,自然也属于其此前战略思路的延伸。

保时捷纯电动车Taycan

就目前而言,保时捷电动化转型已经取得市场初步认可,而据相关分析师表示,单保时捷的市值就已超过1000亿欧元,此前迪斯也表示,像大众这样的老牌车企应该学习新势力的理念,学会利用资本的力量对其本身赋能,从而获得资本上的获利,就保时捷而言,目前的预估市值加上市场对其认可所带来的的溢价,足以让大众获益良多。

保时捷成功实现IPO(首次公开募股),大众方面就可以募集到一笔相当可观的资金,这笔资金也可以解决大众未来企业转型所需要的巨额资金,而保时捷独立上市,其未来的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同样需要资金,相比目前完全由大众负担,未来也可以借助市场资本的力量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单独上市的保时捷也将获得比目前更高的话语权,从某些层面来讲可谓双赢。

当然谋求让保时捷独立上市,也只会出售少部分的保时捷股权,保时捷仍然由大众控股,大众也依然由保时捷控股集团掌控,在拿到资金的同时,保时捷和皮耶希两大家族的地位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可谓依然稳固。

将单个车企拆分独立上市并不是什么新鲜概念,在任何领域都比较常见,对汽车来说,此前也已经有不少先例,比如大众卡车部门单独IPO,戴姆勒卡车部门IPO,就连吉利,也有欲将沃尔沃、极星拿出来单独上市的消息曝出。

而对于车企将豪车品牌拆分,此前也早有先例,2015年,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为了偿还债务,将旗下法拉利品牌剥离,通过让法拉利在纽交所上市,获得了巨额资金,上市当日法拉利市值约为110亿美元,之后一路上涨,而今市值已经超过650亿美元,可谓赚的盆满钵满。

当然有成功也有失败,2018年阿斯顿·马丁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可上市第一天,股价曾一度大跌6.5%,截至收盘跌幅收至4.74%,市值蒸发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7亿人民币元)。截至目前,阿斯顿·马丁每股价格仅为1.29英镑(约合人民币11元),仅占刚上市时的每股19英镑的6.7%,下跌约93.3%,可谓一片惨淡。

当然,大众想要拆分保时捷此前已有传闻,当然这绝非“弃车保帅”,从多维度考虑,在控制权还属于自己的前提上,最大程度撬动金融杠杆,利用保时捷的价值融得更多资金,对现阶段需要大量资金的大众来讲,还是利大于弊,因此大众保时捷未来会走向哪里,就静静等待时间来给答案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