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问界M5,一款没有华为Logo的华为汽车

2021年12月27日 09:39:09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华为到底该不该造车”的声浪中,华为终于大大方方撸起袖子站上前台,发布了一款自己主导的车。12月23日,AITO品牌旗下首款车型智能豪华SUV——问界M5就在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以压轴方式在深圳亮相。整场发布,主角除了问界M就是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没有赛力斯的身影。】

撰文|钱 蕾 、张 弛,编辑|康 乔

“你是来参加华为新品发布会的吗?这次新手机长得什么样?”来参加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的媒体人大多在酒店会碰到服务生这样问。华为的新品发布已经成为消费者最为期待的创新盛宴,2021年的这个冬天也不例外。

在发布完P50 Pocket旗舰折叠屏手机、华为WATCH D腕部心电血压记录仪、华为智能眼镜等HarmonyOS新品后,余承东再次走上发布台,首款搭载鸿蒙智能座舱的AITO问界M5智能汽车以压轴方式正式出场。问界M5共推出三款车型,综合补贴后预售价区间为25万-32万元。“之前AITO品牌的那款车华为没有参与设计,但我们觉得可以做得更好,华为工业设计团队参与了问界M5的设计。”余承东说,这款车可以媲美百万级豪车。“华为这样做也是为了促进华为产品在汽车领域达成更高的销量。”虽然华为至今还在强调不会造车,但这已经意味着华为正在学习和实践如何承担一个主机厂的角色。

问界M5将从明年1月20日起在华为门店开启预定和试驾。和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不同,搭载了HUAWEI 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和HarmonyOS智能座舱的问界M5,拥有更加浓厚的华为基因。

增程式技术,最为稳妥但也有风险

在动力系统上,问界M5采用了HUAWEI 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其核心是一台1.5T四缸增程器3.0以及一块40kwh的动力电池。从效率上来看,由于专门用来发电而无需考虑动力性,因此问界M5的发动机能够工作在最经济的点上,最大程度提升发动机的热效率。从具体数据来看,这款增程器一升油可发3.2度电,满油满电情况下车辆可实现CLTC工况续航1242公里。没有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焦虑。

当前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中,单车销售冠军理想ONE所采用的就是增程式的动力总成技术。在当前电动车依然存在一定的续航里程焦虑且充电基础设施并没有非常完善的情况下,使用增程式技术是一种比较保险的做法。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根据国内相关政策,2023年开始增程式技术将没有办法享受到绿牌以及补贴,彼时包括问界M5以及理想ONE在内的增程式车型如何为自己重新定位将是一个问题。

HarmonyOS智能座舱成最大卖点

AITO问界M5是首次搭载全新的HarmonyOS智能座舱的车型。作为华为在智能座舱的主力产品,Harmony OS融合了语音交互、小艺建议、车载地图Petal Maps以及全能数字车钥匙等诸多功能,在智能化方面处在细分市场的领先位置。此外,问界M5还搭载了华为应用市场,其背后开放的鸿蒙生态能够持续接入海量的第三方应用。至于在视听层面,HUAWEI SOUND音响系统可以搭配华为音乐,让用户可以感受到极致的沉浸式的音响效果;而在视频层面,华为视频也有很多高品质多声道的视频内容。

智能座舱以外,问界M5还拥有很多其他豪华级别车型的配置,包括ICAS空气净化系统、软硬兼备的NVH控制系统。智慧灯语以及V2L反向充电。从这些配置上我们可以发现华为在问界M5这款车型上还是下了不少功夫。

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问界M5另外一个好处在于其能够将车与与人、手机、智能家居、智能手表等进行无缝流转,而硬件互联的背后自然是鸿蒙HarmonyOS在发挥作用。放眼国内能够有这种整合能力的公司屈指可数,而传统主机厂基本全军覆没。这是华为或者其他互联网巨头造车最大的优势所在。

问界M5战力如何?

AITO以及问界M5,单纯从纸面产品力来说,并没有必胜的把握。即便是HarmonyOS智能座舱在和之前蔚来ET5拥有AR/VR功能的智能座舱相比,最多只能说各有千秋。而鸿蒙生态,在BAT生态普遍被各大主机厂采用的情况下,难言绝对的优势。

对于问界M5来说,其在自动驾驶方面是拥有最大的软肋。从硬件层面来看,在自主品牌如今内卷激光雷达的情况下,问界M5却没有搭载激光雷达意味着一个不小的遗憾。只能达到L2级别的驾驶辅助功能难以挑战蔚来、小鹏、沙龙智行、威马等相关将逐步具备城市领航功能的车型。未来如何尽快推动激光雷达上车将成为AITO品牌的头等大事,否则以当前市场情况来看,单纯的L2难以成为问界M5的亮点。毕竟华为HI和特斯拉的AutoPilot不同,后者是抱定了纯视觉方案来实现逐步升级到L4的技术路线,而华为HI从最早开始就将激光雷达视为一个主要的对于周边态势感知的环节。

点评

虽然问界M5没有跳出华为介绍3C产品的发布方式,但问界M5的到来意义非凡。与其说这是华为迈入实质性造车阶段的开始,不如说是华为开始构建万物互联生态野心的关键一环。鸿蒙承载是智能生态的基底,而汽车当然是这个生态中最关键的智能产品。对于华为来说,与其说服其他主机厂使用自己的智能网联产品,还不如自己上。在华为正式造车前,AITO问界系列将成为华为最好的载体,也是检验鸿蒙系统能否在未来担负起全面走向智能汽车的关键。但以问界M5目前的纸面产品力来看,对标刚刚上市的蔚来ET5,华为想要成功似乎并不那么唾手可得。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