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底层黑科技高级体验感 创新BMW iX车机系统很听话

2021年12月27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轩

从单一的收音机到CD播放器,从U盘再到多元化的智能互联,汽车的娱乐系统经历了演化三部曲,作为第三生活空间的汽车,车载娱乐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让汽车驾驶或乘坐不枯燥,有意义的好生态。

科技进步是车载娱乐系统的助推器。尤其是在汽车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当下,新技术、新科技层出不穷,为用车生活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同时,高度智能化、数字化的车机系统也成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作为宝马集团的创新旗舰产品,创新BMW iX融汇了集团在数字互联等创新领域的技术结晶,以诸多底层黑科技构建起豪华数字出行体验,再次树立豪华汽车智能网联标杆。

底层技术革新

对于智能汽车而言,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均需要有一个稳定、高效的网络传输环境,抛开这一底层技术,很难为用户带来丰富多彩的数字出行体验。基于此,宝马集团为创新BMW iX配备了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数据处理系统和技术平台,包括5G互联技术、千兆以太网和集中车载网络架构,在互联功能性、计算能力和智能化方面设立新的基准。

早在2008年,宝马集团意识到以太网技术对汽车电子控制单元交流的重要性,率先成为汽车行业首家应用以太网技术的汽车企业。但随着汽车智能化快速发展,百兆以太网技术已经无法满足未来需求,因此宝马集团率先在创新BMW iX上应用千兆以太网技术。

由千兆以太网组成的车辆总线,使得传输速度总和可以达到每秒30Gbit,可以将创新BMW iX所搭载的40个不同的传感器数据快速传输到数个高性能计算机处理,保证各个功能的安全性和用户体验的流畅性。

值得一提的是,千兆以太网车辆总线可以同时支持多种协议或应用形式,在创新BMW iX上,车内信息传输采用多种协议同时进行,以满足不同数据的传输要求,进一步提高信息传输的效率和可靠性,相较之下传统车载网络支持的通信协议较为单一。

千兆车载以太网构成了创新BMW iX网络神经,确保传感器与计算机之间的高速传输,而5G互联技术则为创新BMW iX提供了云端和车辆的互联互通。未来,基于5G网络的V2X车路协同技术广泛商用后,包括创新BMW iX在内的每一辆BMW汽车都将成为智能、互联的移动终端。

出色的底层科技为用户带来极具豪华感的用车体验。例如,首次应用在创新BMW iX上的BMW数字钥匙Plus,基于超宽带(UWB)技术,车主可以感受到极具仪式感的上车体验。当车主距离车辆3米时,车辆便开始唤醒,大灯、尾灯和客舱内将亮起柔和的灯光,并亮起迎宾光毯。距离到1.5米内,车辆会自动解锁,并打开外部后视镜,进入车内,创新BMW iX会自动识别绑定的车主信息,按照车主喜好自动调整座椅位置、座椅加热功能等,曲面显示屏将播放专属欢迎动画。

人机交互有模拟有调研

当然,创新BMW iX诸多底层黑科技带来的数字化改变更多地展现在BMW操作系统8.0中。经过全新设计的用户界面设计,不仅功能强大,而且设计清晰、美观,细节丰富,独特的互动方式,消除了数字世界和模拟世界之间的界限,为全新使用体验打开了大门。

BMW操作系统8.0保留了iDrive系统标志性的控制旋钮。通过带有主动触觉反馈功能水晶质感的iDrive控制旋钮,车主可以轻松选择iDrive菜单、切换“My Modes”(主题模式)模式以及其他功能。

被用户广泛接受的BMW智能个人助理在BMW操作系统8.0中得到升级,拥有了可视化形象,不同大小和亮度的呼吸式光球,让智能个人助理有了全新的情感化表达方式。在功能上,基于扩展的信息数据库让个人助理变得更加智能,还可以根据情境进行沟通和操作。

为了让BMW操作系统8.0更加智能,人机交互更加流畅符合逻辑,宝马集团引入前沿科技手段,采用BMW模拟驾驶舱反复测试系统的人机交互界面以及信息呈现。例如车内平视显示系统、仪表盘和中央显示屏之间的联动显示,根据车内摄像头对驾驶者视觉的捕捉,三个显示屏能够在最适合驾驶员观察的屏幕上呈现驾驶者最需要的信息。

此外,在BMW操作系统8.0的研发过程中,宝马集团还经过了规模庞大的调研,在中国市场完成了将近700小时的访谈,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累计超过4000小时。近5000小时的调研,为了全新BMW iDrive系统出色的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打下坚实基础。

本土化生态丰富

为了满足中国用户多样的智能互联需求,宝马集团不仅与中国企业合作,还构建起本土化研发团队。2020年7月,宝马集团与腾讯开展数字化合作,双方共同推进车载轻应用生态“腾讯小场景”与“微信车载版”在BMW车上的应用,进一步丰富车内数字化生态。

在创新BMW iX上,QQ音乐深度融合入全新BMW iDrive系统中,播放页面在十五秒无操作地情况下,进入沉浸式播放器,专辑封面颜色会和屏幕形成完美的色彩渲染。同时,QQ音乐也专门上线BMW专属专辑,提供专属的音乐服务。

此外,创新BMW iX还率先搭载腾讯小场景2.0与微信车载版,进一步丰富车内功能和用户体验。其中,微信车载版不但可以通过语音指令唤醒,还可以通过触摸中控屏,iDrive旋钮等多种方式实现功能操作。腾讯小场景2.0适配全新BMW iDrive风格的UI设计,并且新增樊登读书等多项小程序,解决用户短平快的需求。

在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同时,宝马集团也积极布局本土化研发体系。据了解,宝马集团在北京、上海、沈阳设立三大研发中心,与领悦、宝马诚迈两家数字化公司一同组成“3+2”研发网络,拥有1500多名研发人员,持续为宝马集团在中国业务的数字化和增长创造推动力,推动先进技术的开发和落地。

“3+2”研发网络中,领悦、宝马诚迈两家数字化公司从软件、用户等多维度助力宝马在华实现数字化转型。其中,领悦推动宝马在中国市场的市场营销、销售管理及客户生命周期管理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与诚迈科技合资成立的宝马诚迈,专注汽车软件层面研发,为中国用户提供出色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

包括新电子电气架构、5G互联和超宽带(UWB)技术在内的众多创新技术的应用,使得创新BMW iX智能化、数字化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用户创造兼顾豪华、有趣的出行体验。同时,一系列专属中国消费者的本土化智能互联生态,不仅展现了“家在中国”企业战略,还有效避免操作逻辑、软件等水土不服现象的产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