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软件定义汽车后,智能座舱成为角逐之地

2021年12月27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智能座舱是车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造品牌、产品差异化的新契机。

虽然华为一直坚称“不造车”,但其将在汽车业务方面的布局就更多体现在了对智能座舱的加码中。在12月23日的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AITO品牌首款新品问界M5,就搭载了HarmonyOS智能座舱。

何为“智能座舱”?

根据2021年中国新发布乘用车车型(含改款)当中的数据显示,目前,智能座舱的渗透率已达到50.6%。其中渗透率最高的车型价位区间为20-25万元,高达58.4%;所有含智能座舱的车辆中,中控彩屏的渗透率高达97.9%。

亿欧智库调研发现,年龄位于25-35岁的年轻人当中,有51%的人表示将座舱的智能化水平作为其购车的重要参考因素,甚至有28%的人将座舱的智能化水平视为其购车时的首要参考因素。

与此同时,在座舱智能化发展过程中,搭载OTA升级功能也越来越普及,OTA渗透率高达50.9%。未来,“硬件提前预埋+软件订阅服务”的新座舱服务也将通过OTA搭载率的提升而逐渐落地。因此,车企若想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将智能座舱作为重要突破口。

不过真正落实到实际体验中,很多人会把能下载应用的车机系统理解为智能座舱;也会把拥有大屏幕的车机系统叫做智能座舱。但在如今看来,真正的智能座舱体验,一定是在选择上全面丰富的,在操作上便捷迅速的,在体验上完善智慧的。

例如华为就认为HarmonyOS智能座舱将一个连通万物,不断生长,个性智能的移动出行空间。据悉,围绕 HarmonyOS车机操作系统,华为通过“应用丰富,体验多样,常用常新”三种方式来构建智能座舱应用生态。

不止车企把智能座舱作为宣传亮点,在太平洋汽车网制定的汽车智能化ICT300评测标准中,智能座舱的分值要高于性能分值,分值占比为1/3,仅次于自动驾驶。与此同时,智能座舱也带动相关次级供应商兴起,据天眼查APP查询,与智能座舱相关企业数量已经达到211个,赛道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不过据相关媒体分析,智能座舱成为智能车产业链的角逐点,主要原因受消费者需求意向与购车决策变化的驱动。

首先,消费者对座舱功能的需求维度升级。随着汽车网联化的发展,座舱作为消费者驾乘体验最直接的触点,对座舱的需求已经不仅局限在“安全”、“舒适”阶段,而需要更多智能化的座舱体验,如导航、社交、娱乐等,希望用这些便捷和人性化的服务切实解决驾乘中的需求。

其次,消费者需要更人性化的“第三空间”。如今,“两点一线”是当今社会最常见的生活常态。如果说家庭和公司这“两点”构成了人们生活的第一空间和第二空间,座舱这条“线”就是当之无愧的第三空间。与第一、第二空间相比,座舱具备移动性和更加标准化的特点,特别适合作为私有化的生活空间存在,良好的座舱空间可以提升用户的满足感。

再者,消费者已将智能座舱作为重要的购车考量。根据IHS Markit最新的调研结果,座舱智能科技配置水平是仅次于安全配置的第二大类关键要素,其重要程度已超过动力、空间与价格等传统购车关键要素。

智能座舱是车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造品牌、产品差异化的新契机。但众所周知,随着汽车技术的演化,座舱的底层技术、形态和功能也在逐步进化。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增长和云计算,IoT、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出现,汽车座舱相关技术大爆发,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

一直以来,传统车企多注重于传统硬件的开发,而在软件方面并非所长。而智能座舱至少涵盖了40种与尖端信息技术以及相关的功能,而且多种功能的高度集成对车机芯片有很高的要求,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或者互联网巨头而言,完全自研都不太可能。所以,要想把握住智能座舱的风口,势必要互利共赢。

在此情况下,相关细分赛道中互联网、科技公司、软件公司纷纷入局。如今年11月,宝马与腾讯达成合作,融合了腾讯TAI生态车联网中的微信车载版,腾讯小场景,让座舱更加智能。

比如,百度在11月29日宣布,将于2023年上市的集度汽车,其首款车型将采用由百度和高通共同开发的智能座舱系统。12月2日,上汽名爵上市新车MG ONE,其亮点是首款搭载洛神智能座舱系统的车型。

而于2021年7月正式上线的吉利银河OS也是吉利联手亿咖通科技融合百度Apollo导航、语音底层技术与自身在智能座舱体验领域数百万台量产经验,基于全新硬件平台的新一代智能座舱系统。据悉吉利银河OS可以提供极具沉浸感的数字化出行体验以及丰富的升级、扩展可能性。

华为在iDVP智能汽车数字平台生态拥有70多家合作伙伴,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生态拥有70多家合作伙伴,HarmonyOS智能座舱生态拥有150多家合作伙伴。

如今,随着汽车智能化的进程加速,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已成为了汽车工业发展标志性的智能科技产物,智能座舱逐渐从驾乘载体向智能化、数字化的生活空间转变,成为情感化交流空间,智能座舱作为未来智能汽车主要交互入口和价值核心,也必然成为全球汽车技术研发的热门方向。

而在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和软件算力提升的情况下,智能汽车也有可能就像是智能手机一样,成为重要的移动终端,而与用户直联的智能座舱,则可以为用户提供源源不断的“尝鲜感”,给用户带来一个全新的新驾驶、新空间。

文/匹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