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汽车三包明年起 “7日内可退换”

2021年12月27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再过5天,备受关注的新版《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新三包)将正式施行。与现行的2013年发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相比,新规在三包范围、赔偿额度及罚则上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可以概括为“包的更全、赔的更多、罚的更重”。

电动汽车和皮卡纳入三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公布了新版《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并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新三包”政策将电动汽车、皮卡纳入了三包范围,并对车辆售前售后、使用、退换等相关规定也更加细化。

近两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及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依旧表现抢眼。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突破300万辆,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达到340万辆,同比增长16倍。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三包政策参考传统燃油车,并没有更加细化的规定。

新三包政策将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等专用部件质量问题纳入三包退换车条款,这为电动汽车消费者维权提供了更明确的保障。

同时,皮卡也纳入三包范围,皮卡将与乘用车一起享受三包待遇,加上多地方放开了皮卡车型的进城管理,利好政策将促进更多的车企进军皮卡领域。

重大质量问题“7日内可退换”

新政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新增了家用汽车重大质量问题“7日内可退换”的规定:家用汽车自交付之日起7日内,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他主要零部件等情形的,销售者应当按照消费者的选择予以免费退换。

同时,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因质量问题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或者动力蓄电池起火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销售者应当免费更换或者退货。

上述退换规定不仅极大地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也敦促汽车生产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不过,对于出现重大质量问题可退换这一规定在具体认定和执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也引发了各界讨论。

一位车主表示,比如现在很多车型(尤其是电动车)都支持OTA升级,有些时候恶性质量事故可能是因为软件出现bug所导致的,而硬件本身是一直正常工作,反倒没有任何问题。这样的情况是否应该算作“严重安全性能故障”,需要全行业尽快达成共识。

违反三包罚款调至最高50万元

此外,新规强化了生产者的质量责任,要求生产者不得故意拖延或无正当理由拒绝销售者、修理者提出的协助、追偿等事项。

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对故意拖延或无正当理由拒绝承担三包责任的经营者,将由原来处罚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改为最高处罚50万元。

与此同时,新规还借鉴国际通行做法,鼓励有关组织建立家用汽车三包责任争议处理机制,便于利用第三方专业资源免费为消费者提供公正、专业、便捷、高效的三包争议处理服务,同时降低行政和司法成本。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尽管新三包政策尚未实施,目前已经有一些车企推出了“7天可退换车”等服务承诺。例如东风雪铁龙,其在2019年即率先于行业推出了“7天可退换车”的服务政策,不过服务推出以来有多少消费者实现了成功退换车,东风雪铁龙并没有公布具体数字。

此外,北京现代、广汽菲克、上汽荣威等也针对部分车型推出了“30天不满意可退换”的政策。不管是营销手段还是真诚服务,从行业整体来看,新政实施后对于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将越来越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