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遮挡号牌不用罚了?交警:即日起,这2种情况不罚款、不扣分!

2021年12月27日 14:43: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众所周知每辆车都有一个专一的牌照,而车牌就像我们的身份证一样重要,它上面的数字就是汽车的编号,每一个车牌对应着一辆车,也对应着一位车主。如果汽车在路上出现了违章情况,那么交警就可以通过这块车牌快速查到车主的身份,并且对车主进行处罚。

因此我国对车牌的管理也是非常严格,一旦出现遮挡或者是有意损坏车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交警会给予驾驶员扣12分的处罚。所以只要是对车牌做出违规行为,我国一直都是处于最顶格的处罚,但是有一些情况比较例外,虽然车主也遮挡了车牌,但是并不会被扣分。

01车牌老化

第一种情况是车牌自身老化的原因,由于车牌所采用的材质是铝、铁等金属材质所制成,而一辆汽车能够开个10几年,车牌长时间在外经历风吹日晒,出现老化的情况也是无法避免的。所以这时候出现掉漆导致车牌号看不清,不仅被摄像头抓拍到不会被处罚,就算被交警抓个现行,是不会以故意遮挡号牌进行扣分罚款的。

但是车牌老化后,车主也不要一直坐视不理,要及时到车管所进行换牌登记。在换牌期间,车管所会先给一套临时车牌,等正式的车牌下来后车主就可以将车牌换上。偶尔一次是不会被罚,但如果频繁因为车牌的问题被查,也可能会受到处罚。

02极端天气

第二种情况就是在极端的天气情况下,例如被积雪挡住了车牌。目前已经过了立冬时期,日期越往后北方城市基本上都开始飘起了大雪,特别是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积雪都能挡住半扇门,更何况是汽车。

所以汽车被积雪挡住车牌,对北方车主来说很常见。这种情况属于自然因素,并不是车主有意而为,因此交警看到后一般都会提醒示意,不会对车主做出扣12分的处罚。

虽然下雪是属于自然因素,但是如果在开车路上遇到大雪天气,还是建议记得及时处理掉车牌照上的积雪,万一路上出现不可预测的意外状况,而车牌又被大雪给遮住,若是被交警判罚的话,遮挡号牌的机动车吃亏的概率会更大一些。

我国对于遮挡号牌号的处罚,主要是防止一些违章的人钻空子,毕竟现在市场上还有不少人利用车牌进行逃避违章,但是交警在处罚的时候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对于一些非有意遮挡号牌的行为,并不会“一刀切”的全部处罚,所以车主也不用太过于担心。

总之汽车想要合法上路,车牌是必须具备的。在申请到牌照后,大家也要好好珍惜这块车牌,别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导致驾照被扣12分。分数扣光后不仅不能开车,而且还需要到驾校重新学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