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系2.0T高功率,12扬声器B&O音响加持,自驾锐界PLUS畅游幸福村

2021年12月27日 15:11:10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日前,奔驰官方宣布,梅赛德斯-奔驰在德国荣获全球首个有条件自动驾驶(L3)系统国际认证。这也就意味着,在特定条件下的驾驶过程中,驾驶员在中控屏幕上轻度办公或者观看视频甚至是在线购物,在德国均将是合法行为。

首先我们先简单了解下自动驾驶是如何分级的。当前自动驾驶领域采用比较广泛的是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和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合作推出的分类标准。该标准将自动驾驶分为L0、L1、L2、L3、L4、L5渐进的级别,L1-L3级别主要是辅助驾驶。当达到L4级别时,车辆控制权可完全交给系统,也就是真正意义上全自动驾驶。

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International)J3016标准

上图中的SAE J3016标准是国际上影响最大、应用最广泛的分级标准,截至目前已发布4个版本。然而,该标准毕竟还是基于国外技术及实践制定的,一定程度上会造成我国汽车行业对于分级的理解不准确、定义不统一、应用不规范。因此,我国自主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标准就应运而生。

GB/T 40429-2021《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

今年9月,汽车自动驾驶分级国家标准正式出台,并宣布将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与上述的SAE J3016标准类似,我国标准规定的是驾驶自动化分级,0-2级统称为“驾驶辅助(Driving Assistance)”,属于低级别的驾驶自动化功能;3-5级统称为“自动驾驶(Automated Driving)”,属于高级别的驾驶自动化功能。

在初期,搭载奔驰智能领航系统(Drive Pilot)的车辆可在德国全境13,191公里的高速公路上,于繁忙道路交通状况下,最高以60km/h的速度行驶启用L3级自动驾驶。即使限制条件繁多,但在全球汽车市场上,能够通过严格的自动驾驶技术条例审批,同时获得联合国法规UN-R157认证的汽车企业压根就不存在,奔驰此次是拔得头筹。

搭载智能领航系统(Drive Pilot)的奔驰车型拥有多达26个传感器,包括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与此同时,该系列车型还搭载了精确度达厘米级的高精地图,能够将交叉路口和车道模拟视图以更加准确和详尽的方式呈现。在德国市场,目前已经规划配备智能领航系统的车型共有两款,分别是全新一代的奔驰S级轿车和奔驰首款大型纯电豪华车EQS。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款车型将于2022年上半年在德国开启交付。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在德国购买上述两款车型的用户,明年下半年就可以在高速上切身感受奔驰L3级自动驾驶系统带来的奇妙体验了。与此同时,欧盟成员国、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均是联合国法规UN-R157的缔约国,正因为如此,奔驰的L3级自动驾驶车辆都可以在这些国家销售。这样一来,梅赛德斯奔驰名正言顺地成为了全球首家实现L3级自动驾驶汽车规模量产并在多国销售的车企。

当驾驶员在德国高速公路上遇见拥堵路况时,Drive Pilot便可以展现其强大的实力了。此时,驾驶员仅需握住方向盘,按下其左右大拇指处任意一个按钮,就能激活L3级自动驾驶系统。此后,车辆可自主识别车道线、交通状况、交通标志甚至是独立完成车道内的避让或制动转向等操作来应对意外的交通状况。搭载Drive Pilot的车辆还配备冗余的转向、制动及车载电控系统,即使其中任何一个系统发生故障,汽车仍能保持机动性,时刻确保可由驾驶员安全接管。

部分在以往正常行车过程中被限制使用的应用程序,可以在L3级自动驾驶过程中开启。不过,驾驶者还不被允许在车内进行看书、看报、玩手机等行为。

而且受限于联合国法规,L3级自动驾驶的最高速度为60km/h,超过这一速度后,车辆将退回为L2级自动驾驶。另外,L3级自动驾驶一旦无法继续运行时,车辆将提前预警并提示驾驶员接管。据悉,驾驶员将有10秒钟的时间用以接管车辆。

假如驾驶员出现身体不适以至于错过接管时间,车辆会自动地逐渐减速,直至停车。停车之后,车辆会自动紧急呼叫,并解锁门窗,方便救援。

最为关键的是,根据SAE对L3级自动驾驶的定义,L3级自动驾驶开启时,如果出现意外事故,驾驶员无须担责,而是车企为之负责。

其实别家车企也一直在致力于汽车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早在2017年,奥迪便发布了新款A8,当时奥迪就宣称新款A8支持L3级自动驾驶技术。但受限于当时L3的接管悖论,以及一些技术困难,奥迪的L3级自动驾驶技术迟迟无法落地。

无独有偶,就在今年3月,本田正式发售了全球首款获法律许可的L3级自动驾驶的车辆Legend EX,消费者购买后可在指定路况下,使用L3级自动驾驶功能。但是,这款车仅在日本本土发售,售价高达1100万日元(约合65.97万元人民币),同时限量生产100台,并以租赁形式销售,租期为3年。

视线转到国内市场,随着我国自主制定的汽车自动驾驶分级标准的落地,众多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孵化的新能源势力将大显身手。其实他们的自动驾驶系统无论在硬件还是在软件能力上已经超过了L2级别的范畴,一些硬件配置甚至可以满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但是想要真正地在国内普及L3级自动驾驶技术,众多车企还需要大量道路数据进行验证以及需要等待国家出台更加完善的道路法规。

奔驰此次首获L3系统国际认证确实承载着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但是消费者只能在高速堵车并且限速60km/h时的情况下才能体验L3级自动驾驶功能,这似乎与我们畅想中的未来的自动驾驶出行有所落差。甚至可以说有些鸡肋了,你们怎么看?欢迎大家将自己的想法留在下方评论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