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L7 Beta体验版下线交付 启动9城巡游

2021年12月27日 16:57:03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2021年12月26日,智己汽车首款力作——性能旗舰真智能轿车智己L7首批200台Beta体验版在上汽集团临港智能工厂正式下线交付,同步启动全国9城“都市巡游”。

智己L7 Beta体验版下线交付 启动9城巡游

作为智己汽车的“开山之作”,从“数据煲机”,到22个月“敏捷开发”,再到标定深度智能车的“三大新基准”,智己L7用“1+1+3”的全新标准重构了AI时代智能汽车的开发模式和产品逻辑,全面展现“智能时代 汽车该有的样子”。

本文关键信息

1.“数据煲机”全新范式:智己L7 Beta体验版的下线交付是AI时代智能汽车开发流程的必经过程,被称为“数据煲机”,这一全新范式重新定义了智能汽车开发流程的新标准,它将用真实场景数据这把“金钥匙”,严谨验证深度智能车的智能化性能,带来更高质量的用户交付体验。这就是智能汽车与传统汽车在开发过程中核心差异点。

2.敏捷开发:面对智己L7多新并举的开发挑战和“黑天鹅”事件,智己汽车通过并行开发、联合攻坚等方法大幅压缩开发周期,提升开发质量和效率,跑出了22个月的“智己速度”,初步形成一套成熟可复刻的智能汽车开发模式。

3.深度智能化:数据训练、跨域融合、全域深度OTA,三大新基准定义AI时代深度智能车该有的样子。

Part 1 “数据煲机”,启动真实场景的“数据养成”

12月26日,智己L7首批200台Beta体验版正式下线交付,启动全国9城的“都市巡游”,开启真实环境中数据驱动全旅程优化过程,为用户带来更高质量的交付体验。

一、开启智能汽车“数据煲机”全新范式

音响和耳机的磨合期被行内人称作“煲机”,英文的叫法是“burn in”,煲机的过程就犹如通过真实场景的压测使用打通了七经八脉,各项指标也可以达到最佳状态。

同样的,在智能汽车这个全新物种上,智己汽车用“数据”进行“煲机”,用真实场景数据这把“金钥匙”,严谨验证智己L7的智能化性能,确保更高质量的用户交付体验。

“数据煲机”是在DV(设计验证)、PV(产品验证)等严格的质量验证流程之上,首创的DFV(Data Feed Validation 真实场景数据验证)全新环节,重新定义了智能汽车开发流程的新标准,这也是智能汽车与传统汽车在开发过程中的核心差异点。

二、“数据煲机”,启动真实场景的“数据养成”

1.全国9城“都市巡游”

智己L7 Beta体验版下线交付给系统测试用户,同步启动全国9城的“都市巡游”活动,开启真实环境中数据驱动全旅程优化。其中上海作为首站,围绕外滩、陆家嘴等都市商圈热门路线,走到用户身边。

智己L7 Beta体验版下线交付 启动9城巡游

2.数据煲机的主要目的

-通过9大都市真实使用场景的数据验证,精调用户触点和产品软件系统的智能化性能;对产品的感知系统、域控制器软件、人机交互等进行量产车高负荷使用场景的最优标定,带来更高质量的用户交付体验。

-经过“数据煲机”的逐层优化,明年2月底,智己L7试驾车将会陆续到店,3月初全面开启实车试驾。智己汽车尊重并感谢用户们对智己L7长时间的等待和支持,因此会在用户试驾体验之后,再正式开启大定环节,让用户大定不再“盲目”,这也是真正用户型企业的应有之义。

PART 2 敏捷开发,22个月锤炼出真正的智能汽车

一、争分夺秒,22个月跑出“智己速度”

从2020年3月立项到首车智己L7下线交付,智己汽车仅用22个月,高速、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整个开发过程,探索出一套深度智能车“敏捷开发”的创新方法,在智电汽车开发的赛道上跑出了前所未有的“智己速度”。

1.智己L7产品研发大事记

-2020年3月6日,智己汽车前身上汽“L项目”正式启动,被定义为上汽集团“1号工程”。

-2020年11月26日,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 “智己汽车”项目官宣启动;2020年12月25日,智己汽车公司在浦东新区注册成立;2021年1月13日,“IM智己”品牌全球发布。

-2020年底,智己L7外观造型经历十轮迭代优化,初步定型,于2021年8月在中国汽研重庆风洞中心的风洞测试中,获0.21Cd超低风阻认证。

-2021年3月,智己汽车联合威廉姆斯前瞻工程团队,历经180天精心打磨,于9月在英国米尔布鲁克试车场,完成108项智己L7底盘性能调校验证。

-2021年4月底,智己汽车凭Carlog相关技术发明获第一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截至12月底,智己汽车已获得授权专利总计达125项。

-2021年6月起,搭载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的工程测试车,先后于上海、苏州、成都、杭州、广州等一二线城市,完成复杂路况智能驾驶实景挑战,表现出“全场景、最像人”的拟人驾控能力。

-2021年10月,智己L7登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2021年11月,智己L7量产版本内饰在多轮调研和用户共创后,正式于广州车展对外发布。

-2021年12月26日,200台智己L7 Beta体验版正式下线交付,同步开启覆盖全国9城的都市巡游,进入“数据煲机”开发优化阶段。

智己L7 Beta体验版下线交付 启动9城巡游

2.22个月意味着什么

-开发周期更短。传统车型开发流程大概是36个月左右,智己L7的开发压缩了三分之一的周期;国内新势力电动车型开发周期多为2-3年;智己汽车以“22个月”刷新了汽车行业开发速度。

-高质量开发。智己L7成功以更高效率、更高质量实现更高目标要求。

-走过“无人区”。智己L7项目开发坚持技术优先,在中国新能源车型开发的“无人区”中,开辟出一条新道路。

二、攻坚克难,探索“无人区”

(一)首用多项行业尖端创新技术

1.整车产品架构

1)iO“原点”高端纯电架构

-首次由国内主机厂主导开发;

-真正为高端电动车专门研发的整车平台,为整车智能提供毫秒级极速反应;

-可升级、可拓展:能够覆盖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覆盖无线充电、140千瓦快充及电池快换方案。

2)全新一代域融合中央计算数字架构

-智己L7是全新域融合中央计算数字架构的首发应用项目。

-实现汽车智能化变革的核心技术,融合四大域控制器——IPD 智能驾驶中心、ICC 智慧计算中心、ICM 智慧座舱中心、IMATE 智慧伙伴,有90多个子系统,44个车端控制器;

-借助TTTech多芯片实时数据交互和1Gbps以太网光速通讯,使之成为一台可以移动的超级计算机;

-通过云管端一体化电子架构设计,承载521个功能Feature,并支持功能可成长的OTA远程升级;

-智算、智驾、智舱、智联、三电、底盘等各部分开发代码行数高达2.8亿行。

3)SOA原子化软件架构

-首次将SOA引入汽车界,实现分布式多核异构的系统能力,从底层打破各功能间的界限,无界融合,真正实现服务的原子化。

-对于B端来说,让场景化的全新功能开发真正实现敏捷迭代。

-对于用户端来说,各取所需,轻松实现个性化功能组合,带来充满想象空间的智能体验。

4)智能驾驶系统

-智己IM AD智能驾驶系统:采用人工智能超级算法,以全流程数据驱动作为技术路线,为用户带来全程智能驾驶体验。

-同级唯一“置信度沟通”:让人车之间更好地“沟通”。相较于“智能驾驶突然退出”的警告突然来袭,从最初建立用户信任感,大幅改善智能驾驶的置信度和愉悦度。

智己L7 Beta体验版下线交付 启动9城巡游

2.底盘系统

豪华车的底盘平台,首次运用在自主品牌车型上,打造百万性能:

-媲美豪车的0.21Cd百万曲线:全球顶级水准的0.21Cd超低风阻,比肩百万豪车,赋予智己L7动感流畅的曲线及更长的续航表现;

-冲得出,刹得牢:业界领先的超能三电系统采用拥有国际专利的极速直冷技术,全面释放425kW/725N·m的V8级动力水准,百公里加速时间仅3.87秒,百公里制动32.69米;

-F1威廉姆斯大师级底盘:低重心、轻量化的高性能全铝底盘,联合具备F1技术积淀的威廉姆斯前瞻工程团队进行特别调校,历经180天精心打磨,108项驾控性能指标调校验证,达到高性能车标定水准;

-四轮转向技术:百万豪车同平台的四轮转向技术,四轮驱动配合四轮转向,实现四轮同时驱动、同时转向,可实现双向最大共12°转向角度。

3.场景化智能交互

1)智能无界IMOS操作系统

-国内自主研发的整车智能操作系统:1秒登录0等待,上车即登录;秒级响应语音,畅爽交互。

-39英寸巨幅智慧场景屏:超窄边框,亮度峰值达到1400尼特,P3广色域,提供极致亮丽的显示效果,可升降应对不同场景,带来超震撼视觉体验。

-12.8英寸AMOLED2K中枢屏:8mm超窄边框,采用先进的AMOLED材质,2k超高分辨率,10000:1超高对比度,P3广色域,极致细腻清晰,带来顶级视觉享受。

-跨屏互动:三屏一体式联动设计。比如打开音乐后,内容操作选歌集中在更方便操作的中控屏,而封面、歌词跳动等信息则上方长联屏中展示。同时通过跨屏,可支持将播放器流畅移动到副驾屏,实现真正的三屏一体交互体验。

2)智能车语系统

-由260万像素的DLP数字投影大灯与前后共5000+颗LED的ISC智能交互尾灯组成;

-260万像素DLP数字投影大灯支持智慧灯光领航、行车灯光提醒、自动驾驶灯光辅助、示宽光毯等功能;

-智能车语系统可通过单独编程控制,如屏幕般显示字符、图片、动效等,用灯光充分表达用户的意图,更好地和其他交通参与者交互。

3)亿级像素Carlog智能车载摄录系统

-集成全新开发的高像素摄像头;

-智己汽车完全自主开发了一套复杂度极高的子系统,实现拍摄-剪辑-分享的独创智能交互功能。

智己L7 Beta体验版下线交付 启动9城巡游

4.全球首家“净味工坊”

智己汽车斥巨资打造业内独家净味工坊,刷新全行业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对选材、加工等各个环节严苛把控,打造业界领先的婴儿级环保健康座舱,让用户提前半年享受净味空间。

-源头杜绝有害挥发物:通过定制牌号的每一颗工业粒子,历经萃取-降解除醛-真空脱挥-祛味-100%全接触持久新风换气等一系列前置专属全流程定制工艺,智己汽车从生产环节伊始,便大幅祛除了有害小分子挥发物。

-专属设计零部件料架:特别打造专属设计的零部件料架,大幅提升零件空气接触面积,将散味效率提升最高1700%。

-换气新风系统:每20分钟置换全部厂内空气,为零部件高效通风散味。

-7-10天的净味预处理:相当于普通新车正常使用182天的净味状态,营造出婴幼儿级的环保健康座舱空间。

5.三电系统

-标配93千瓦时大容量电池,实现708km长续航表现(CLTC)*,覆盖用户90%以上的出行需求。

-“预、导、构、隔、疏”五重技术保障,让动力电池达到“不自燃”的超高安全性能。

-无线充电技术,支持最大11千瓦充电功率,让智电汽车高效、快捷的补能体验提升至新高度;下车后智能泊车至停车位,开启无线充电,斩却了无数车主的倒车烦恼,让用户告别机械、繁重的手动充电操作,实现前所未有的无感补能。

6.125项国家授权专利

-成立首年,智己汽车已荣获国家授权专利共125项;

-百余项已授权专利覆盖整车集成、智能驾驶、智能座舱、HAI人机交互、数字技术、整车外观设计等项目类型;

-智能化领域研发完成十余项前瞻技术、新型设备及测试系统,囊括非固定车位自动移车、自动驾驶的定位传感、自适应巡航、自动驾驶系统的置信度标识、图像获取与分享、车内多功能信息显示等环节的突破性发明成果。

(二)多方协力战胜“黑天鹅事件”

案例一:南京疫情影响零件按时交付,及时制定解决方案

-南京新冠疫情反复,导致工程车辆造车所需的三电系统样件无法按期交付。

-智己汽车通过精细化匹配造车和零件交样计划,复用所有三电工程样件资源,缓解零件供需矛盾。

案例二:国外疫情和自然灾害导致芯片及零件危机,迅速启用替代方案

-马来西亚疫情恶化导致芯片封装工厂关闭,门模块控制芯片无法如期交付;德国ZF工厂遭遇水灾,电磁减振器系统加工设备完全损毁,减振器开发样件无法交付。

-智己汽车迅速拉动工程团队讨论制定技术替代方案,确保对项目开发进度的影响降至最低。

案例三:产线受损导致芯片交付延期,集团协调保证资源供应

-美国德州的大雪,德州仪器产线严重受损,芯片交付严重推迟,影响车型大屏开发。

-在上汽集团协调下,智己汽车直接与美国德州仪器接洽,保证年底小批量交付,并全力冲刺项目量产节点。

(三)创新思路,保障高质量完成研发生产任务

1.“敏捷开发”模式

面对智己L7多新并举的开发挑战,智己汽车借鉴互联网行业“敏捷开发”的成功经验,通过“边设计、边开发、边集成、边迭代”的方式压缩开发周期;同时联合乘用车、技术中心、零束、斑马、Momenta及华域等兄弟单位、合作伙伴,采用多轮攻坚大会战的形式逐一克服困难,提升开发质量和效率。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智己L7的架构软件迭代了88版;每3天完成一版智驾功能软件迭代;用户触点IM智己APP,实现了常态化2周1迭代的更新频率。“敏捷开发”的开发方法最终跑出了22个月的“智己速度”,初步形成一套成熟可复刻的智能汽车开发模式。

案例:一边造型刮油泥,一边气动做分析

-项目开发之初,就是把气动性能和整车造型都定义为极致体验,要求这两大属性绝对做到行业顶尖。

-为造型和工程开发搭建统一平台,大家集中在试验的地方,造型一边刮(油泥),气动一边来做分析。

-为了塑造极致性能,干得很晚、经常熬夜,有十几次都是半夜两三点钟收工,人长期处于每天睡三个小时,一遍一遍刮造型、吹风动、做分析,最终才达到了现在的外造型状态,实现了0.21Cd超低风阻。

2.极致体验委员会

公司创新成立了极致体验委员会,每周一次例会,高效率讨论提升关乎用户体验的产品细节。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用敏捷的方法打破原来的不可能,同时达到极致的用户体验。

PART 3 深度智能化,定义AI时代智能汽车该有的样子

传统汽车比拼的是平台技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三大件,以及其动力性能等自身的硬实力。而当前,随着伟大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智己汽车认为智能汽车的底层技术则是依赖于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算力等软实力。

因此,智己汽车顺应时代之势,把握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脉络,以数据训练、跨域融合、全域深度OTA三大维度,实现全方位深度智能化。

智己L7 Beta体验版下线交付 启动9城巡游

一、数据训练

经过数据训练,打造出“最像人”智驾体验的车才是真正的深度智能车。智己汽车倾力打造数据工厂,让用户真正成为品牌的数据共生伙伴,创新性地让产品实现了从Rule-based到Data-driven的进化。

(一)数据工厂

从用户端筛选高质量“实战数据”不断分析与“训练”,数据驱动功能迭代。

-数据回收:数据工厂能对车端实时产生的数据进行回收,自动筛选出高质量的实战数据,并用安全加密的4G/5G信号上传到云端归档分类。

-数据处理:回收而来的数据会进行脱敏,同步打上标签,再进行自动化预标注,经由数据质检合格后,会被称为训练数据集。

-模型训练及评测:具备高度自动化AI深度学习平台的数据工厂会使用已经筛选好的高质量训练数据集进行自动驾驶感知模型训练迭代,完成训练后进行自动化模型性能评测;最后通过OTA的方式将性能提升后的模型更新到智己L7,使其获得“进化”后的能力。

此外,数据工厂将运营于智己汽车各产品功能模块,驱动智己汽车体验的不断更新。

(二)数据驱动“最像人”的IM AD智能驾驶系统

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便是经由数据工厂,从感知、融合、预测、规控做到全流程数据驱动。正是因为数据训练,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已经完成了多个国内一二线城市闹市区的挑战,不仅攻克了智能驾驶中的各类corner case问题,从容应对过去富有挑战的场景,更是表现出了十分人性化的智能驾驶体验。

(三)企业以数据驱动为底层逻辑

智己汽车把数据驱动融入品牌基因,建立“数据驱动 直连用户”的品牌运营思路。从企业、品牌、到产品,智己汽车均以“数据驱动”为底层逻辑,将数据的价值发挥到极致。除智能驾驶外,数据驱动更覆盖汽车制造、销售、维修保养、日常使用等各种场景。

二、跨域融合

云超算与SOA原子化架构整合后,实现 “跨域融合”,由传统的功能导向体验,迈入场景导向、系统化功能体验的全新时代。SOA原子化软件平台打破硬件壁垒,为“软件定义汽车”提供全新平台,将封装在各个ECU硬件中的功能原子化,实现功能的自由、快速组合,让原本产品的“单点功能”,升级成为智能场景的“跨域融合”,这才是真正的深度智能车。

-IMOS跨域融合:在IMOS操作系统中,跨域融合带来了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比如智驾和智舱的跨域融合,在复杂的城市路段,基于云端对数据的实时迅速更新,空中领航功能可以跨屏显示车道信息,以上帝视角一览无余。

- Carlog跨域融合:智己首创的Carlog智能车载摄录系统,高像素、可编辑、可分享。该功能融合IMOS系统,同时整合云端互联,并通过强大的云存储和传输能力,实现分享和表达的场景体验。

三、全域深度OTA

智己汽车的OTA,可以实现前所未有的全域的、深度的升级能力,不仅全域覆盖,更能做到高频高速更新,并且拥有高更新可靠性,使整车功能常用常新。

(一)全域覆盖

智己L7作为上汽旗下第一款全域深度OTA的车辆,实现了超40个模块的深度OTA全覆盖。从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整车电子电器、数字灯光系统、整车底盘等大型车载域系统,到Carlog、气囊等小型功能模块,均支持深度OTA。

(二)高频高速更新

智己L7的全域深度OTA能将用户体验迅速上升要更高层次。

-高频:每3个月FOTA更新,一个季度便有一次新体验,而随时SOTA的软件更新,将用户体验不定期持续提升。

-高速:全域OTA最大升级包超50G以上,通过压缩、叉分后体积仅为4G以下,同时扩大带宽、提升传输速率,从而进一步缩短OTA所需时间。

-云端超大容量:智己汽车云端支持100万辆OTA的能力,后期可支持拓展。

(三)高更新可靠性

相较于传统车型只有车机AB区备份,智己汽车全域OTA为多模组提供AB区备份,这大大降低了OTA升级失败的可能性。并且针对极低概率的升级失败,智己也准备了服务预案,让用户升级无忧。

(四)OTA带来无限想象

通过不断的全域深度OTA,智己L7的场景式智能交互可不断升级。

如智能灯语系统,现有功能会不断自我迭代,同时随时更新更多用户灯语效果,让用户始终保持最前沿的体验;对于全新功能体验,未来云端会有更多个性化表达方案,并与智能驾驶进行更为深度的场景联动,带来全感官进化的智能驾驶新体验。

PART 4 原石谷,与用户共享时代红利

在数字经济时期,数据、算力和算法成为人类创造财富的关键资源,用户数据驱动产品和服务的迭代进化,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基于对时代逻辑的解读,智己汽车全球首创“用户数据权益计划”,通过3亿枚“原石”,对应智己汽车创始价值的增长权益,回馈用户的数据贡献,与用户共享时代红利。

2021年 8月,原石谷上线,“用户数据权益计划”正式进入运营阶段。“原石谷”首度构建起用户数据的价值确权体系和未来形态的社区秩序,源源不断地汇流用户数据、创造数据价值,让用户收获真实的数据权益,构建起智己汽车用户的价值社区和精神家园。

一、原石谷用户数据权益计划

(一)“两大介质”回馈用户数据价值

-水晶:即积分,车主及非车主均可通过参与APP上的互动任务、官方组织的共创活动、或开通使用特定功能来获取“水晶”。“水晶”具有有效期。

-原石:用以代表用户数据贡献的符号。购车用户签署同意数据权益协议后,即可参与原石开采,其拥有的原石可以兑换智己品牌车辆适配的硬件升级或软件空中升级服务。“原石”数量恒定共3亿枚。

(二)“两大方式”获取数据权益,丰富有趣

1.里程式开采,让每一公里皆有价值

-购车用户基于日常用车产生授权使用的“车辆与驾驶行为数据”获取原石。车主从开始驾驶车辆的那一刻起,就开启了“里程式开采”模式。该部分原石占总量70%。

-在“里程式开采”的规则中, 原石掉落数量将遵循每四年减半的原则。原石每10分钟掉落一批,在原石投放的前四年,每批掉落500枚,每天共掉落144次。

-用户的每一公里行驶里程所贡献的行驶数据,都会计入参与里程开采的数据池中。用户行驶里程越多,贡献的数据越多,用户的数据权益和收获的“原石”也就越多。

2.养成式开采,趣味“养成”原石

-用户参与智己汽车官方组织的共创活动,或完成APP上的互动任务,赢得积分“水晶”,使用一定数量的“水晶”抽盲盒,购车用户有机会获得数据权益“原石”或“原石碎片”。该部分“原石”占总量30%。

(三)“两种数据”驱动公司价值成长,共享时代红利

-“日常行驶数据”:驱动智己汽车产品迭代升级,解决日常驾驶中的长尾场景,让用户的智能驾驶体验获得阶跃式提升,摆脱对智能驾驶的不信任和紧张感。

-“品牌共创数据”:驱动智己汽车品牌、服务进化,形成AI推荐,不断优化品牌的传播内容,真正触达用户,达成新颖有趣的沟通。

(四)高科技赋能,保障用户数据与权益安全

-智己汽车已经制定出IDPP数据隐私及保密计划,将用户数据隐私与安全置于用户数据权益计划运营的首位。

-制定用户数据隐私伦理的监管机制,杜绝采用人脸识别、声纹识别、指纹识别;个人信息脱敏。

二、独一无二的原石谷用户价值社区

密境时空是智己汽车在元宇宙热潮掀起之前,独创的一个等效于元宇宙的境界之所,具有包括去中心化身份、社交性、沉浸式/在场感、开放性、数字藏品(NFT)、永久性等元宇宙属性。

智己汽车全球首创的“原石谷数据权益计划”是密境时空的入口。智己汽车对原石谷的规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用户价值确权体系。通过区块链的技术对有价值的数据赋予更高的权重,把用户贡献的数据做价值的度量,通过“原石”回馈给用户。

-第二,“原石谷”本身的定位就是打造一个未来形态的价值社区,构造未来形态的社区秩序。智己汽车用户乃至未来整个汽车行业生态的用户群体的一个共同集结的所在地,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

-第三,密境时空是智己汽车在元宇宙热潮掀起之前,独创的一个等效于元宇宙的境界之所,强调混合现实、虚拟和现实的相互激荡、碰撞的地方。未来在密境时空或元宇宙里面,会出现一些颠覆传统的设计,譬如,智己汽车的用户有了自己的物理车之后,可以选择在虚拟空间内同时存在一个孪生的虚拟加密车。虚拟车本身的进化、升级反过来影响真实车的里程开采能力或者升级的功能,反过来真实车的里程开得越多,虚拟养成的伴侣、宠物,孪生车的某些指标、特征会得到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