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体验再大规模交付,会是2022年车企更愿意选择的开发模式?

2021年12月27日 17:25: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不可否认,每款产品在正式交付前,都进行了成百上千次的测试和调整,消费者拿到的是“合格”的、工程师们认为“适合我们”的产品。然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车企更加看重消费者的意见,信息获取渠道从一开始的社会调查,演变成第三方论坛、粉丝社区等等多个平台。不可否认,现在推出的新车在实用性、用车体验以及驾乘感受上确实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12月26日,智己汽车首款智能轿车智己L7首批200台Beta体验版正式下线交付,下线后的智己L7 Beta体验版完全符合在公开道路上驾驶的法律法规要求,但和其他车企不同的是,这些车型的交付对象是系统测试用户,并通过9个都市真实使用场景的数据验证,对用户体验和产品软件系统的智能化性能进行精调,同时还对产品的感知系统、人机交互等进行量产车高负荷使用场景的最优标定。

换句话说,智己L7要在系统测试用户体验之后,再开启大定环节。官方将这种全新的交付方式称为“数据煲机”,认为此举能确保智己L7在正式交付前就能成为深度智能车的高质量交付标杆。

暂且不看产品的实力如何。这种全新的产品开发模式和手机圈很像,在正式发布系统之前,官方会邀请多个用户加入到全新系统的内测中,获取最新的用户反馈,及时对BUG进行修复。轱辘哥认为,“数据煲机”是智己注重用户体验的表现,同时也体现出对产品品质的自信,而这种全新的开发模式或许在2022年被众多车企竞相模仿。

22个月可以打造出怎样的产品?

从2020年3月智己L7正式立项再到首车下线交付,智己汽车只耗时22个月便完成了整个开发过程。当然,快并不能让消费者买单,又快又好才是真正的“流量密码”。

据了解,智己L7的底层创新是行业首用的四大全新产品架构,其中包括提供四轮转向和四驱驱动的iO原点高端纯电架构、支持整车深度OTA的全新一代域融合中央计算数字架构、带来场景式智能交互体验的SOA原子化软件架构,以及更智能的IMAD智能驾驶系统。

智己L7作为一款智能轿车,其产品架构的研发自然是开发的核心攻关难点。智己汽车则通过边设计、边开发、边集成、边迭代”的方式压缩开发周期,并联合斑马、技术中心等合作伙伴提升开发质量和效率。官方称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智己L7的架构软件已经迭代了88版,平均每3天完成一版智驾功能软件的迭代,智己APP也实现了两周一迭代的更新频率。

最终,智己L7在智能化领域可以实现“最像人”的智能驾驶表现、全域深度OTA,以及智能场景“跨域融合”,也就是各种路面信息的跨屏显示,驾驶者开起来也会更安心。

数据强悍,智己L7的对手会是谁?

官方将智己L7定位为“性能旗舰真智能轿车”,因此除了要求产品要智能,还得足够性能。凭借iO原点高端纯电架构的布局设计,智己L7实现了50:50的轴荷比,搭载了四轮转向技术和四轮驱动系统,同时底盘还经过F1威廉姆斯大师级调校。

数据方面,智己L7搭载前后双电机,账面数据为425kW/725N·m,百公里加速只需3.87s,可以实现10次以上连续弹射,80km/h以上的麋鹿测试,两驱版和四驱版的续航里程分别为708km和615km。此外,在轻量化Brembo高性能制动系统和专属定制倍耐力P Zero高性能轮胎的加持下,制动距离低至32.69m,为同级最短。

值得一说的是,智己L7在造型上的数据也非常吸引人。官方介绍,新车风阻系数低至0.21Cd,长宽高分别为5098/1485/1960mm,轴距为3100mm,定位为中大型纯电动轿车,车身重心为490mm,要比同级燃油车型降低60mm,更低趴的车身营造出更浓厚的战斗气息。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智己L7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应该是比亚迪汉、极氪001和蔚来ET7。比亚迪汉的三电系统在市场上有不错的口碑;极氪001在性能和操控上则相对比较出色;蔚来ET7的智能化和续航里程则有明显优势,智己L7的竞争压力不小。但要想打败这三位竞争对手,智己L7则需要好好利用自己的后发优势,通过独特的“数据煲机”方式进行上市之前的调整。

轱辘哥有话说

四大全新架构的使用,以及“数据煲机”的全新开发模式,使得智己L7又快又好地完成了交付。不过,如今已经有不少车企在高端新能源市场布局,智己L7的入场似乎有些姗姗来迟,作为后来者的智己L7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博取生机?而且,智己L7很多全新的功能,在量产车上的体验是否依然出色?这一切还是未知数,我们不妨期待下新车明年上市后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