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试英菲尼迪QX60,真正的翻身之作?

2021年12月27日 17:32:04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受到母公司雷诺日产联盟的财务状况影响,英菲尼迪从2018年至今,只在中国市场更新了QX50这一款车型,除此之外的在售车型,就仅剩一台长达7年还没换代的Q50L了......而产品线的断代,也直接导致英菲尼迪这个昔日风光无限的日系豪华品牌,变成了如今这副无人问津的模样......

好在此次随着全新一代QX60的国产,英菲尼迪终于迎来了全新的产品线。更重要的是,三排座豪华中大型SUV的定位,也十分契合当下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不过,当官方于12月16日公布了国产QX60的45-66万元预售价后,无数网友、车迷、潜在用户均发出了“定价偏高”的声音。那么QX60究竟是否对得起45万的起售价?它又能否成为英菲尼迪在中国的翻身之作呢?怀着对这些问题的好奇,此次我来到了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崇左市,来探寻问题的答案。

以往的豪华中大型SUV,除了宝马X5保时捷卡宴这类坚定走运动风格的车型外,基本都难免与“油腻”二字扯上关系,尤其是日系的豪华SUV更是如此。而当我看到全新一代QX60的第一眼时,它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清爽”,且没有一丝车长超过5.1米的中大型SUV那种甩不掉的笨重感。

上:老款 / 下:新款

全新QX60一眼看去依然有着浓厚的品牌辨识度,尤其是硕大的梯形中网,再加上中央硕大的车标,远远看去也能将它与其它品牌的车型做出区分。同时,全新QX60的前脸相比老款还减掉了很多复杂的曲线设计,取而代之的是干脆利落的直线和棱角,仿佛从一个原本有些发福的中年男性,突然通过健身变成了一位精壮型男,就连脸庞都变得如刀削般凌厉。

全新QX60的中网采用了密集的波浪式结构,官方称这种造型的灵感来自于折纸,相比简单的蜂窝造型或者横条设计,要更有东方神韵。

日间行车灯采用了三段式结构,而非简单的贯穿式灯条,看上去就像是一位拥有凌厉眉毛的人,又专门去做了断眉造型一般,干练中透着丝丝凶狠。

此外,全新QX60的中高配车型还推出了双色车身的版本,而且就连后视镜也同步车身做出了双色设计,这个细节与超豪华品牌迈巴赫是一致的。

上:老款 / 下:新款

化繁为简的理念在车身侧面尤为明显,前代车型各种妖娆的曲线,在全新一代QX60上变成了简单的上下两条银色装饰窗线,外加上全黑的车顶。虽说观感更加干练了,但也确实丢失了曾经英菲尼迪车型独有的韵味。

尺寸方面,全新QX60在轴距上与老款保持一致,但是在车长、宽度、高度上都有提升。如果对比同为国产豪华中大型SUV的凯迪拉克XT6,那么全新QX60除了车身高度略低以外,其它尺寸都是明显占优的。

上:老款 / 下:新款

全新QX60的尾部设计同样十分干练,造型特别方正的尾门,能够为后备箱提供更大的开口,原本位于尾门上的牌照框被移到了车辆的下包围上,并且下包围还增加了两块亮银色镀铬装饰,丰富了视觉层次感。平心而论,虽然全新QX60在图片上看起来可能一般,但实车还是十分精致大气的,并且相比前代“去油成功”,明显更像是一辆2021年新车该有的样子。

比起干练的外形设计,全新QX60的内饰明显走的是偏厚重的豪华风格,而且不同于德系竞品普遍采用的多块大屏+简单中控台造型风格,QX60依然能看出典型的东方美学设计思路,就像雷克萨斯和捷尼赛思一样。

豪华车讲究的就是细节和用料,从上图可以看出,QX60包括门板、中控台、中央扶手、手套箱在内的所有棕色区域,均采用了真皮包覆,触手可及之处都是柔软细腻的皮质。可以说,在真皮用量方面,QX60已经拉满了。

而在中控台和座椅上,全新QX60更是使用了大面积的菱形缝线,并且针脚十分均匀,质感相当出色,完全没有因为国产降低标准。

中控台上是一块悬浮式的12.3英寸中控屏,其中的车机系统也是完全本土化开发的产品,无论是UI的细腻程度,还是系统的流畅度都非常优秀,当下主流的车载导航、车联网、OTA、语音交互等功能一应俱全,除了没有Carplay外,实在找不到什么缺点。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同样是标配配置,显示效果十分细腻,UI界面看着也很清爽,并且还提供了两套主题风格可选,一套偏向传统的双指针设计,另一套则是强化更丰富的内容显示。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QX60还搭载了AR实景导航系统,通过前置摄像头、导航系统、HUD抬头显示、以及全液晶仪表的配合,可以在HUD上显示导航信息,同时在仪表上显示实景道路指示。就像此前试驾新奇骏时体验的车机一样,日产集团这套全新的车机系统,绝对算是目前日系品牌里数一数二的水平。

屏幕的下方是一块精致的控制面板,除了实体的音量旋钮、空调温度旋钮外,其余功能均采用压感式按键的设计,在轻触时并不会有任何反馈,必须要施力按压后才会触发相对应的功能,可以有效避免纯触控操作的误触问题。此外,从这个区域也可以看出我们试驾的高配车型,提供了方向盘加热、前排座椅加热/通风等配置。

空调面板下方是车辆前排的控制区,全新QX60的电子挡把造型十分精致,左侧包括启动按键、驾驶模式切换拨杆,以及启停系统开闭的按键。右侧是手机无线充电的面板,并且这里还有一个1A、1C共计两个USB电源。不得不说,这个充电位置的设计还是非常棒的,前排乘客拿取手机充电十分方便,而且微微向下倾斜的角度,也可以保证手机不会在车辆加速时向后滑动。

此外,全新QX60的中高配车型还搭载了17扬声器BOSE Performance至臻系列音响,作为BOSE音响的高端产品线,这款音响的实际听感非常出色,三频十分均衡,并且还没有其它一些BOSE音响那种低频过重的“轰头”现象。总体来说,全新QX60的内饰部分,无论是设计、做工、用料还是配置,都符合一辆豪华SUV该有的水准,相比XT6这类竞争对手也有一定优势。

相比起豪华的内饰,全新QX60在空间方面的表现就没有那么理想了,起码对于它的尺寸来说是如此。咱们先来说一下座椅配置,从官方给出的配置表来看,QX60未来将会提供6款配置,其中低配的三款为2+3+2的7座设计,而高配三款则为6座。在6座布局中,第二排的独立座椅提供了单独可以调节角度的扶手,并且两张座椅之间的距离也足够乘客进出第三排。

此外,QX60还可以通过按下第二排座椅下方的按键(上图红框)一键将座椅向前翻折,在座椅和车门之间形成一个较大的空间,方便乘客直接从车外走进第三排。

在三排座椅全部开启的状态下,QX60的后备箱进深还不错,再加上本身比较宽的车身宽度,横着放下一个20英寸的登机箱和一个大背包是没问题的。而在第三排座椅放倒后,车辆的后备箱空间就非常大了,日常4人出行的行李都可以轻松放下。

在乘坐空间方面,我的身高183cm,体重80kg,把前排座椅放到最低,并前后调整到我舒适的驾驶姿势后,前排头部距离天窗下沿还有1拳2指的余量,非常宽敞。

此时来到后排,把后排座椅调整到最后,腿部空间有2拳的余量,但是由于第二排座椅坐姿比第一排更高,是类似影剧院的视野风格,所以头部余量就比较小了,只有3指。

在第二排座椅调整到最靠后位置的情况下,第三排几乎是无法坐人的。而如果将第二排座椅向前移动至腿部1拳的余量,以我的身高和体重,则刚好可以坐进第三排,但头部已经完全没有余量了。因此,QX60的第三排依然只适合于应急乘坐,而且乘客的身高最好别高于175cm。

作为一辆车长接近5.13米的中大型SUV,事实上QX60的空间表现并不算好,以我个人体验来看,尺寸比QX60还要略短的凯迪拉克XT6,在空间上反而更大一些,起码XT6的第三排我可以坐进去不顶头不顶腿。

不过要称赞的一点是,QX60的第二排中央地板是全平的,一点凸起都没有,甚至中间位置的前后进深相比两侧也完全不差。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购买的是2+3+2的7座版,并且日常将第三排座椅放倒用于提升后备箱空间,就将QX60当作一辆主力5座车使用,那这台车的后排乘坐体验会是相当不错的。

作为一辆日产集团出品的高端车,应该没有人会对它的座椅舒适性产生怀疑。首先,QX60的第一排和第二排座椅舒适性都非常优秀。在座椅造型上,QX60是典型的大沙发风格,没有太多的包裹性,但坐垫长度和宽度都非常优秀。此外,座椅表面的皮质柔软细腻,内部填充物则是软中带硬,不仅触感舒适,承托性也极好。

全新QX60在动力系统上首次使用了2.0T+9AT的动力总成,它们的表现自然是此次试驾的重中之重。首先是发动机,QX60全系搭载2.0T VC-Turbo可变压缩比发动机,最大功率252马力,最大扭矩376N·m。从参数来看,比起凯迪拉克XT6的2.0T发动机(237马力、350N·m)甚至还有一定的领先。

此次,与这台2.0T发动机相匹配的变速箱终于不再是CVT了!而是一台来自采埃孚的9AT变速箱!QX60也因此成为了日产集团目前在国内唯一一台采用横置9AT变速箱的车型。在驱动形式方面,低配两款配置为前轮驱动,其余四款配置则为适时四驱系统。

反映到实际驾驶体验上,2.0T发动机带动2.2吨重的四驱SUV,我说它很充沛相信大家也不信。由于此次试驾环境地处蜿蜒的山区之中,所以这次实在没有条件给大家测试车辆的0-100km/h加速表现,但从实际的体感来看,QX60的动力表现大约是9秒左右的水平,满足日常使用倒是够用,但也的确跟“充沛”二字扯不上关系。

令我感到意外的是,虽然这是英菲尼迪第一次使用采埃孚9AT变速箱,但整体调校的平顺性却很出色,无论是低速情况下的跟车,还是平稳的加速,这台9AT变速箱都表现的兢兢业业,没有什么存在感。

但或许是为了保证平顺性,QX60的9AT变速箱在响应速度上明显是偏慢的。尤其是在匀速巡航状态下,如果驾驶员突然深踩油门想要加速,变速箱是要等1秒左右的延迟才会完成降挡的。同时,由于VC-Turbo发动机的压缩比会根据不同的动力请求由一套连杆机构进行调整,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变化,所以即使变速箱已经完成降挡,发动机的出力还是会稍慢半拍。不过考虑到QX60是一辆偏向舒适取向的豪华SUV,变速箱做到平顺就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目标用户的需求了。如果有运动需求,也可以切换到运动模式,此时变速箱的响应速度会有明显提升。

QX60方向盘的转向手感同样是偏向舒适的风格,无论是在标准模式还是运动模式下,方向盘的手感都非常轻盈,加上线性的方向盘阻尼随速增益,所以QX60既能在低速时轻松驾驶,也能在高速时带来沉稳的感受,不会觉得发飘。

至于车头的指向性和响应速度,大家就不要对QX60抱有太高的期待了,车头并不会因为细微的转向角度变化而有动作,你也很难在QX60上体验到“拎着前轮走”的操控感受。简单好上手,开起来轻松惬意就是我对QX60转向系统的评价。

在底盘方面,全新QX60采用了横置平台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悬架结构。从实际感受来说,QX60的底盘表现同样是偏向舒适的类型,减震器初段调校偏柔软,对于路面的小震动过滤的非常充分,再加上极其舒适的座椅,无论车辆是行驶在路况良好的柏油路,还是乡间细碎的土路上,车内乘客的感受都是相当舒适惬意的。

但是初段偏软的避震器也导致QX60在经过大减速带、深坑等较大颠簸时,没有办法做到一次到位,会有一定细碎的余震出现,让人感觉底盘不够利索。此外,当车辆经历连续颠簸时,底盘所展现的质感也没有想象中厚重,整车的车身刚性也没有诸如宝马X5那种极其优秀的感觉,还是会有一丝丝单薄。

好在QX60避震器后段的支撑性还是不错的,所以即使是比较快的过弯,车辆也不会有太夸张的侧倾,或是因为连续重量转移导致的车身晃动。总体来说,QX60就不是一辆让你激烈驾驶的SUV,因为它平顺的变速箱、舒适的底盘、轻盈的转向,再加上豪华的内饰以及舒适的座椅,这台车明显就是为车内乘客提供平稳、惬意驾驶感受的,而不是用来被探寻底盘极限的。

要说到QX60最令人惊艳的地方,那绝对就要当属它的隔音表现了。前面我们曾说过,QX60的中高配车型搭载了17扬声器BOSE Performance至臻系列音响,一些同学看到那时一定联想到了BOSE标志性的ANC主动降噪。但实际上,即使是没有BOSE音响的最低配QX60,其实也同样标配了主动降噪功能。

不仅如此,全新QX60的前风挡、四个车门玻璃还全部采用了双层夹胶隔音玻璃,并且在防火墙、门板内部、底盘、后备箱地板等区域还使用了大量的隔音棉,最终营造出了一个越级般静谧的车内座舱。而且要注意的是,QX60的全车双层隔音玻璃是全系标配,即使是最低配车型,也同样可以享受到越级的静谧体验。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QX60能否成为英菲尼迪的翻身之作?我的观点是:翻了,但没完全翻。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QX60现在表现出的产品力,尤其是在乘坐舒适性、内饰质感以及隔音方面,都有着相当长的长板;而它在绝对动力、绝对空间方面的短板也并不算很短。

但目前还有两个问题横亘在QX60的面前,一是品牌影响力,二是定价。前几年的产品断代导致如今英菲尼迪的品牌影响力远不如从前,如何让消费者重新认可这个品牌,是一个大问题。至于定价,目前预售45-66万的价格明显偏高了,毕竟竞争对手凯迪拉克XT6的终端起售价仅为35万左右,QX60纵使内饰豪华感更强,但在其它方面相比XT6也没有绝对优势,所以最终决定英菲尼迪能否靠QX60翻身的关键,就得看这台车的定价和优惠是否足够真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