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电、纯电、增程式各有何优劣?理想ONE凭何出圈?

2021年12月27日 21:39: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不难发现,即便是在燃油车领域耕耘数十年的合资品牌车企,也逐渐步入新能源的赛道,更别提BBA这类豪华品牌了,各类豪华纯电车更是层出不穷。那么,在这场新能源市场的大战中,使用增程混动的理想ONE,胜算几何?

新能源技术有几多?

目前,市面上存在着多种新能源技术,也许这些技术走的路线不同,调性也不太一样,但目的只有一个—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并降低车主的用车成本。

对于许多大城市的消费者来说,PHEV车型或许最令人熟悉。

PHEV车型一般拥有着容量不低的电池,电机的功率也一点不低。通常情况下,PHEV车型会拥有50-100公里左右的纯电续航能力,系统的功率也基本在200-400马力之间。而在满电以及满油的情况下,PHEV车型不管是在动力响应上,还是在燃油经济性上都表现十分出色(代表车系为比亚迪DM-i、沃尔沃T8 RECHARGE系)。

至于纯电BEV,或许是自主造车新势力以及新能源界的后来者最喜欢走的路线。

比如小鹏(P7、)、蔚来(ES6、ES8)、大众(ID系列)、奥迪(e-tron系列)等等。由于结构的差异,不少车企会重新开发一套底盘架构,当然,也有些车企选择使用“油改电”的方式将原有燃油车的底盘架构进行重新优化并适配自家纯电车。没错,目前纯电车的续航相比起前几年有了不小的增长,但这基本是建立在不断放大车内电池容量所得来的结果。若遇上严寒天气,由于电池化学活性的降低,车辆的续航能力将骤减至标称续航的50%左右。

相比起PHEV或者BEV路线,增程式混动(REEV)或许是混动界中,最为特殊的一种混动结构。此类车型的发动机一般不参与直驱,一般以增程机的角色存在着。动力输出基本由电机负责,理想ONE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当然,此类使用增程式混动结构的车型,也和PHEV车款一样拥有不小的动力电池容量,比如理想ONE搭载的40.5千瓦时动力电池组,足以支持理想ONE以纯电的方式行驶188公里。而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理想ONE则能实现1080公里的综合续航能力,实力还是不可小觑的。

各类新能源结构的缺陷是?

其实,不管是PHEV、BEV还是REEV,都有各自特性。而这也是消费者购车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要说PHEV车型最大的缺点,或许是在馈电状态下的油耗表现了。就以沃尔沃旗下的T8插混车型为例,在馈电情况下动力系统基本由燃油发动机负责输出,所以在燃油经济性上基本和普通的燃油车并无太大差异。或许比亚迪的DM-i能解决这个问题,但产能的短板明显不是一时半会能改善的。而相比起纯EV结构,PHEV依旧保持了发动机这一结构,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依旧能感受到发动机的“咆哮”,对于那些不得不选择PHEV的买家来说,这也算是一种慰藉了。

至于BEV车款,最大的缺陷或许在于冬季续航的衰减上。尤其使用PTC制热空调的纯电车,在冬季电池活性不佳以及“海量”的空调能耗下,BEV车型的续航基本只能维持在标定续航的50%上下。所以,除了超长续航版本的车型,普通的BEV车款冬季续航能力大多保持在200公里左右,除了能满足基本的通勤所需,中长途出行简直是奢望。

而在REEV也就是增程式架构的车型上,同样会出现冬季纯电续航衰减的现象,而这也是冬季驱动电池活性低导致的。在这种情况下,增程器的作用便显现出来。没错,理想ONE的增程器在基础排量上并不大只有1.2T,但对于大部分的使用工况来说,这台1.2T的增程器都能满足。所以,即便是遇到严寒气候,理想ONE在混动模式下的续航依旧“能打”。

如何看待大众中国CEO冯思翰的diss?

相信不少人关注到了这个话题,当然也有不少人表现疑惑。毕竟,一向谨言慎行的大众中国CEO居然发布如此言论,势必会引来消费者们的广泛讨论。

也许有人说,在这种情况下,理想该如何接招?

对于成立时间不长的理想来说,一切言语上的反驳都是苍白无力的。毕竟消费者对大众品牌的信任早已根深蒂固。所以,理想一开始也选择缄默,同时也忍受着各界的谩骂与质疑。

不过,到了十一月,这种情况则发生了变化。

理想之前公布了11月份的销量数据——13438台的销量成绩足以证明理想ONE不是什么“智商税”,如此销量也一举超过了大众在中国投放的中大型SUV之和(ID6系列、途昂、揽境以及途锐),而这也为理想汽车提供了反击谣言的可能。毕竟,如果一台车不环保、不节能,消费者还有可能会选择么?

结束语:

其实,不管是走PHEV路线,还是选择EV路线,都有厂商自身的理由。而选择REEV路线的理想,势必会在产品投放之初引来消费者不小的争议。不过,就市场的销量来看,使用增程架构的理想ONE还是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肯定。所以,花30多万选择理想ONE,并不是一个糟糕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