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雷诺能否拨响自己的如意算盘?

2021年12月28日 10:40: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早在今年8月,吉利雷诺签订了备忘录,就双方在中国市场基于吉利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以及在韩国生产基于领克节能品牌车型之后,双方合作又有了最新的消息。而眼下,吉利即将和雷诺达成协议,在韩国生产基于领克平台的混动车型,并考虑向美国出口。】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吉利雷诺两家本身没有任何交集的车企,在今年8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后,正在加速推进相关的合作项目。从吉利的角度来说,雷诺能够成为其进一步拓展其在全球影响力的一个平台,并有助于其扩张在海外的销售。而和吉利不同,引入吉利技术的雷诺,不仅能够强化其在韩国市场的竞争力,稳定在韩国的预期,而与吉利共同经营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是雷诺更加迫切的战略意图。

进军美国市场,是吉利的必经之路

至于韩国市场,并不是吉利的主要目标市场。一方面韩国汽车市场本身并没有处在一个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在现代起亚较为强势的情况下,雷诺三星即便使用了领克的平台和技术,也难以撼动现有的韩国汽车市场的格局;另外一方面,韩国消费者对于国外品牌并不热衷,所以即便是有沃尔沃汽车技术的背书,也很难打动韩国消费者。但能够利用韩美自由贸易协定,从韩国借助零关税的帮助实现整车出口,是吉利最大的野心。

作为吉利沃尔沃联手打造的领克品牌,其实很早就有布局美国市场甚至在美国当地建厂的打算。从吉利的角度来看,在领克已经进军欧洲的情况下,其想要进一步提升销量,实现在美国销售是一个必经之路。但考虑到目前美国全面压制中国企业,中国车企在美设厂遭遇到各种阻挠的可能性不小。而要实现出口美国,并确保自身车型的竞争力,吉利必须要解决两个难题:规避美国对国内出口汽车较高的关税,使用一个在美国消费者心目中知名度比较高的品牌。而这些,在韩国的雷诺都可以帮助吉利达成。

吉利通过技术输出来扩展影响力

通过向雷诺输出领克的平台和相关技术,可以复制吉利向马来西亚宝腾输出技术的先例。曾经奄奄一息的宝腾,在得到吉利的技术输入后,通过国产化博越,在马来西亚市场迎来了一波新的增长,而蔚来宝腾也已经将目标投向了整个东盟市场。彼时的股权收购带来的协同效应正在被逐渐放大。

技术输出技术的这种模式,在提升自身在全球汽车行业影响力的同时,也能够通过技术转让最大程度摊薄之前的研发成本,可谓名利双收。宝腾和雷诺之外,吉利还通过和戴姆勒的合作,获取了戴姆勒旗下Smart 50%的股权,参与到Smart的全球运营中。而下一代Smart车型的工程设计也将由吉利方面来负责,其车型也将大概率通过吉利的SEA浩瀚架构来实现电动化转型。至于曾经被吉利全资收购,很长一段时间也被吉利引以为师的沃尔沃汽车,最近也有新闻传出其也有很大可能引入吉利的SEA浩瀚架构,来投产入门级的电动车车型。

雷诺在中国市场另起炉灶

最近半年,华晨雷诺金杯经历了从裁员到停发工资,让这家曾经被雷诺视为在国内市场实现复兴的重要战略支撑点,也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毕竟对于只占49%股比的雷诺来说,对于合资公司的投入都需要华晨按照对应的股比进入投入。可如今的华晨已经进入破产程序,而雷诺也不愿意独自承担合资公司的投入,在没有强力外援介入的情况下,华晨雷诺金杯走向破产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对于雷诺来说,在撤出了和东风集团的合资公司之后,雷诺在中国市场其实缺少一个坚实的战略支撑。当前其和华晨的合资公司——华晨雷诺金杯,也因为华晨自己深陷泥潭而举步维艰,近日甚至爆出了无法支付工资的情况。同时雷诺也并没有向合资公司导入新产品和新车型,使得华晨雷金杯诺在全顺、上汽大通等联手围剿下,逐渐没有了往日的竞争力。至于其和江铃所,以及和东风日产组建的两家合资公司,旗下几款电动车车型都没有打开销路。对于雷诺来说,其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盟友来帮助其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

在国内汽车市场,法系车的品牌号召力不强,这点无须讳言。即便是在欧洲市场风生水起的标致雪铁龙两个品牌,在国内同样尽显颓势。因此我们甚至可以断言,至少在中国市场,吉利的整体体系能力要明显强于雷诺这样的法系品牌。而根据相关消息显示,雷诺将建立一个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为主的新品牌,且该品牌将有吉利雷诺共管,借此来重返中国汽车市场。不过从长远来看,雷诺要想真正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还是需要投入有竞争力的车型,尤其是需要在三电以及智能网联技术上实现突破。如果单纯只是拿来吉利的技术,贴雷诺品牌或者是一个新的品牌,其实难以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点评

经营海外市场,非一朝一夕之功。无论是借助沃尔沃的渠道,还是贴牌雷诺吉利想要在美国市场打出名头,还是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在国内自主品牌出口美国战略纷纷受到大环境影响短期难以启动的情况下,吉利另辟蹊径还是比较有创意的。至于雷诺,如果不能改变过往的在国内市场的思维模式,即便拉来吉利合作,其实也没什么用。只有真正将中国市场视为与欧洲同等重要的市场,并投入足够的资源,才有可能真正成长为一家全球车企。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