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能不能造好车?

2021年12月28日 11:01: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新能源浪潮席卷汽车行业,汽车的动力形式迎来了一轮重大变革,化石能源开始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以纯电为首的“新能源”则成为了通往未来的“快车道”。同时,得益于政策鼓励以及市场良性发展,众多新势力造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不过在大浪淘沙之后还能坚持下来的,也确实是各凭本事。然而,就算是在激烈的竞争过程中没有成为“炮灰”,这些新势力品牌在发展过程中也还是要面临诸多的问题,前进之路上甚至还会伴随充满质疑的言论及目光。

纵观国内新势力造车品牌,小鹏汽车绝对是算是最早“试水”的那一批。虽然在技术储备以及产品力等多方面,小鹏早已向外界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但却依然还会有这么一个声音出现——“新势力品牌虽是后起之秀,但造车实力还太过稚嫩,与传统车企无法比拟”。这其实是个广泛性问题,几乎所有新势力品牌都会遇到,身处其中,小鹏汽车是如何应对的呢?现在看来,秉持严谨谦逊的态度进行自我补足肯定不会错,最终还是要用实力为自己证明。

技术是尖刀,品质是基石

其实,外界对于造车新势力品牌的顾忌,更多还是源自于内心中的不放心。相较于传统品牌,造车新势力的先天不足就在于“资历”二字,很多人都会认为,新势力品牌大都没有技术实力,“PPT造车”理念吹上天,产品也不过是从供应商处得到配件,然后再东拼西凑得到的产物。其实对于一个新鲜事物来说,出现什么样的声音也都正常,但最好的自证方式肯定还是让自己“手里有牌”。

小鹏汽车身处新势力头牌阵营,技术上始终专注于全栈自研,从完全自主设计到开发领先的纯电动力系统和电子电气架构,同时,在产品制造环节,小鹏也在用实力构建品质基石。随着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生产资质尘埃落定,小鹏汽车也终于成为了造车新势力品牌中,为数不多拥有生产资质、自建工厂的企业,真正做到了从研发、制造,再到销售运营以及售后服务保障的全链条完整性。

产业园内全面按照工业 4.0 标准打造,采用先进的 MES 制造执行系统结合贯穿生产全过程的物联网技术和监控技术,可以实现生产信息可视化、设备信息可视化、工艺信息可视化、质量信息可视化。除了传统的工艺流程,小鹏汽车也同样将“智能”贯穿于生产环节中。工厂内拥有4种不同车型总装柔性生产线及 1 条柔性电池合装线,可实现 A、B、C 平台的轿车、SUV 等 4 种车型共线生产。

如果说拥有自建工厂还只是基础,那么在具体的冲压、焊装、涂装以及总装等制造环节,小鹏也同样具备了不俗的实力。小鹏建造有6600吨的大型全自动冲压生产线,能够对标行业一流水平。数字工厂信息系统可以实现生产全过程的在线无纸化运行,另外高速机器人搬送系统的生产节拍达到 12 件/分钟,AGV 机器人可将冲压件成品快速自动传送至焊装车间,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还能有效降低成本。焊装部分,产线配备210 台 ABB 焊装机器人,一二级总成自动化率达到100%。涂装方面也采用的是薄膜前处理工艺,不含磷,更加节能环保。至于总装部分,车间采用自动化物料配给系统、AGV 机器人自动导航、全自动涂胶机器人、非自动上线和合装等技术,能够满足生产效率及柔性化的需求。相信即便是非专业人士,也会感到“不明觉厉”。而在离肇庆不远的小鹏总部所在地广州,一座更大的工厂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毫无疑问,在汽车生产制造方面的能力,小鹏已经不输成熟的合资品牌。

严苛测试标准,尽显鹏派品质

当然,除了必要的硬件实力之外,高标准的测试要求也是决定产品品质的重要因素。客观来说,汽车作为一件极为复杂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在所难免,但怎样做到降低问题概率,以及尽可能将全部问题在出厂之前就得到妥善解决,这就需要品控及测试标准从中发挥作用了。

生产环节,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全面应用 MES 管理系统,具备车辆位置动态实时展示、重点工位视频监控、QMS 质量录入、生产统计报表自动生成等功能,有助于实现全数字化管理。此外,还基于独有的 XPVES 体系打造了小鹏汽车整车评价体系,由经过专业训练的评审员独立地站在用户使用产品的立场上,对已经确认合格的整车进行随机抽检评审活动。试作阶段的用户可靠性检测,会选择在社会公共道路上模拟普通客户的使用条件进行,道路试验累计行程达3万公里以上。最终的量产阶段测试,则会在小鹏自建工厂的试车跑道进行100% 动态测试。

当然,除了一些标准化的测试内容之外,小鹏也会让自己的产品完成一些“严苛且残酷”的挑战,例如极寒测试和海水喷淋试验等。海水喷淋试验是小鹏将P7白车身进行了连续23天、超550小时不间断海水冲淋,以全面测试小鹏汽车在极限条件下的状态。众所周知,海水作为天然电解质,对金属部件会产生严重的腐蚀。最终,小鹏通还是过了这项严苛的测试,严苛的品质标准得以见证。

小鹏汽车在造车环节尽心尽力,无论是自建工厂还是各种高标准的严苛测试,目的都是为了能向消费者提供优秀的产品。造车与智能化之间的相互关系应该是正向的,好比“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小鹏汽车作为全栈自研软硬件的车企,除了“造车”环节具备不输成熟合资品牌的实力,在软件开发以及整合能力方面同样完成得十分出色。在造车领域,小鹏或许尚且还算是一个“新人”,但这个新人的行事风格,却相当的成熟老练。

总结:

客观来说,新势力品牌早期的大规模涌现,以及紧接着的众多破产倒闭情况出现,确实给消费者留下了许多不好的印象,多少也是有些先入为主了。在整个行业都发生重大变革的时候,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其实都是参与者,两者并不存在敌对关系,只存在“老炮”和“新生”的区别而已。传统品牌在转型时必然会遇到很多问题,例如船大难掉头等。与此同时,造车新势力也难免会存在诸如经验不足或是体量和生存等问题。问题客观存在,因此消费者心中存在质疑和不放心也就都能够理解,车企们需要做的,就是用实力证明自己值得被人信任,就像小鹏汽车这样。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之一,小鹏也已经在市场中打拼多年,坚持以自主研发为核心,在追求智能科技突破的同时,对于传统汽车的品质细节也没有忽视,力争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体验。所谓成功,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也确实少不了机遇和运气,但我想更多的,应该还是在努力背后的水到渠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