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BJ212终迎换代,56年戎马告一段落,新款能挑战坦克300吗?

2021年12月28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北汽发布了一组新一代BJ212的预告图,这也意味着这款诞生于1966年的元老车型,终于迎来了大换代。

当然,很多人看到这个信息的第一反应,还是这车居然还在生产?它绝对算是国产车中的“活化石”了。

从官方预告图来看,新车沿用了相当多的经典造型元素,经典的外挂式备胎设计得以保留,不过下翻式尾门造型被干掉了,可能新款也会做成五门设计吧,像现在的SUV一样将后排与后备厢打通。

这款新车有哪些看点呢?它会对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老兵不死,BJ212跌跌宕宕的传奇史

说起BJ212,不得不提一下那段特殊的历史。上世纪60年代初,中苏关系开始破裂,苏联直接停止了军用吉普“嘎斯”69的供货,国内一下子没有可用的军事指挥用轻型越野车了。

大家都知道我们初代领导人的暴脾气,立马决定我们自己造,然后这个任务就光荣落到了北京汽车制造厂头上。

当时国内严重缺乏汽车制造经验,更别说造军用越野车了。于是北汽开始以“东方红”轿车为基础打造这款车型,动力系统和传动系统直接是拿的东方红的,车身、分动箱、前桥这些则是重新设计的,让它能承受住越野的要求。

到了80年代中期,北汽与JEEP合作成立了北京吉普,引进了当时非常领先的越野车JEEP切诺基,一下子成为国内的爆款。相较之下,BJ212的技术水平就有点不够看了,被列为了淘汰对象。

但北汽不想放弃这款经典车型,通过不断引进、消化、吸收切诺基的技术,对它进行了升级。严格来说,90年代中后期的BJ212,已经算是换代车型了,只是外观、内饰这些变化不大,没有采用换代的说法。

这个时期的BJ212已经用上了子午线轮胎,大大减少了侧滑问题。4AT变速箱前进档之间采用了同步器,让换档性能大大改善,进步还是挺明显的。尤其是考虑到那时候国内能造车的企业没有几家,BJ212依然还是属于市场上能打的,在部队占据了很大的份额。

进入到新世纪之后,BJ212依然还在生产,不过这时候它的实力已经有点不够看了。因为某种程度来说,它依然还是50多年前的那款车,而且品控一直备受质疑。除了部分情怀党,大部分人对这款车都没什么兴趣。更别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即使是情怀党也越来越少了,经典BJ212划上句号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2)升级“换芯”,势在必行

以2021年,以及即将到来的2022年的眼光来看,BJ212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了,换代自然势在必行,它会在哪些方面升级,也是消费者非常关心的。

首先是颜值,网友们倒是非常统一,一致认为这个不需要改,就用经典造型就行了。从北汽公布的新车效果图来看,倒是“应允”了大家的建议。不过将原来的卤素大灯改成LED大灯,以及加上LED日间行车灯,这个倒是必要的。

再就是老款BJ212的离地间隙比较一般,新款预计会提高接近角和离地角,让它的离地间隙增加,也会同步提升涉水能力。

再就是内饰了,之前有个朋友坐了一次BJ212,他很惊恐地问车主这车是什么年代的,结果车主告诉他是2019年买的新车,刚出厂还是热乎的。

不知道北汽会不会保留这个“味”,但至少应该加上一些必须的配置吧,比如安全气囊、倒车影像、车载蓝牙、自动空调这些。当然,不是说非要搞个最新的车联网系统,或者配个L2+辅助驾驶什么的,只是说基本的功能必须得有。

现款BJ212用的还是博格华纳的机械分时四驱系统,可能新款会改用智能适时四驱了,毕竟这也是大的趋势。

至于动力方面,预计会用上北汽最新的魔核1.5T发动机,这款新机型刚刚入选了2021年度的“中国星”十佳发动机。最大马力188匹,最大扭矩305Nm,热效率达到了39.2%,参数来看还是非常能打的。

高功动力方面,还是继续用长城的2.0T吧,性能不错,可靠皮实。而且两家隔得近,合作起来也非常方便。别再考虑萨博的2.3T了,只能说当年花那么大力气引进,弄了个寂寞。

(3)抢坦克的饭碗,能行吗?

前面说了,北汽其实是硬派越野车的“老玩家”,1965年就推出了初代BJ212,后面又有与JEEP的合作经验。但很可惜,这么多年过去了,北汽的“越野世家”始终不温不火。

倒是后起的长城,先是通过哈弗H9探路,随后坦克系列横空出世,成为了这块市场上的绝对霸主。11月份坦克300交付了10108辆,国产的硬派越野车能够卖到这个数,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而刚刚在广州车展开启预售的坦克500,已经斩获了2万+的订单,同样是爆款预定。

它们最值得北汽学习的,还是精准的市场定位以及出众的品质。以往的合资或者进口越野车,入手门槛基本在40万+。而坦克300将这个门槛拉到了20万级别,而且颜值、越野性能、油耗方面依然有不错的表现。除此之外它的配置还非常高,豪华感营造的不错,对那些国际品牌形成了“错位”的优势。

而接下来的坦克500,则直接搭载了长城新研发的3.0T V6发动机和9AT变速箱,性能和油耗依然是同级领先水平,而且豪华质感又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相比陆巡、卫士这些,它基本上就是半价或者三分之一的价格,而且还有长城方面的品质口碑背书。

北汽最应该学习的,就是长城这种扎扎实实做事的方式。加强自主研发,加强品质把控,然后通过个性化的定位占领市场,其实当前的越野车市场依然还是大有可为的。

但北汽也得抓点紧了,据说长城还规划了一款“坦克100”,预计刚好与新BJ212同级别。北汽BJ212一定要赶在它之前完成换代,不然到时候这块市场又要被抢先。

从各方面的反馈来看,消费者对于新一代的BJ212还是非常期待的。毕竟这是一款真正有历史、有渊源的车型,而且过了一个轮回之后,这种“复古”设计的车型还是非常受欢迎的。

希望新车有令人惊喜的升级,大家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