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变道打转向灯也被罚?新规:罚300扣1分,全国严查!

2021年12月28日 12:27:07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打灯、变道、转弯、靠边停车,作为开车多年的老司机。你对这些动作熟悉不已。稍不注意,就会收到“罚款300元,记1分”的罚单。到底怎么回事?怎么莫名其妙就被交警罚了呢?

01“转向灯”不够3秒不合格!

转向灯是在机动车辆转向时开启以提示前后左右车辆及行人注意的重要指示灯。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虽然没有明确表明转向灯必须满3秒后才能转向,但最新的驾考新规要求:

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开转向灯少于3秒,均为不合格!

02新规全国各地严查,罚300扣1分

最近,交通整治大行动正在全国火热开展!除了“一盔一带”、“礼让行人”,其实还有一个是很多车主吃过亏的——“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一经查到,可能面临罚300扣1分。

上海

早在2018年12月,上海交警就对高架道路上“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打击,一个月时间就查处2300余起违章,全部记1分,罚款100元。

深圳

除了上海,其他城市也陆续严打关于转向灯的使用。去年11月,深圳正式实施全新修改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即车友们口中的全国“最严”交规。其中第十三条第五款规定:

驾驶机动车变更车道、转弯、靠路边临时停车前,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处300元罚款,记1分。

不打灯或者打灯时间不足3秒的,即被认定为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也就是打灯时长必须超过3秒!

其他地区

各地“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处罚标准城市处罚标准深圳罚300元,扣1分(连续变道罚500元)广州罚200元,扣1分上海罚100元,扣1分江苏罚100元杭州罚50元,扣1分(造成交通事故,罚200元扣1分)长沙罚100元,扣1分成都罚100元,扣1分青岛罚100元,扣1分北京罚100元(应提前100米至50米开转向灯)

03关于打灯,最容易被扣分的几个误区

而除了边打灯边变道、入弯后才打灯等不规范行为,以下几种情况也是众多车主容易犯的“打灯”误区,想要省钱的话可要认真看咯!!

在高速上,进出匝道不打转向灯,罚!

进入右转或者左转专用道后转弯时不打转向灯,罚!

打了灯之后不顾后方来车,强行变道导致事故,全责!

不是说打了转向灯,就一定能变道,在城区道路慢速度行驶还好,一般只会发生轻微剐蹭或追尾事故!

但如果是高速上打了转向灯后就强行变道,有可能会出现惨重事故!

04“打灯3秒”,还能成功变道吗?

但是,很多车主都担心,如果想变道的时候打转向灯满3秒,可能会出现后车猛踩油门加速或者变道距离不足等原因,造成加塞、别车现象,反而导致我们变道失败,所以觉得“打灯3秒”的要求在现实情况中不太合理。

05写在最后

对于不少于3秒的新规,大家明显存在争议。车主们所担心的情况,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在现实中遇到过呢?来说说你们的经历吧!

但是,为了我们的安全和钱包着想,遇到这种情况,硬转太不值得,选择等候下一轮安全变道或是提早进入右侧车道做准备,都是更稳妥的选择。只能寄希望于车主们的驾驶素质和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先从我们自身做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