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大,不要油腻,这就是领克09?

2021年12月28日 13:10:05
分享到:
来源:车辙

说好的以推出顺序来为产品命名,“4”这个在中华民族语言文化诞生以来就象征着不吉利的数字用一款电动滑板车一跃而过也就算了,怎么这次07、08还没来,直接就用上09这个数字了呢?大概是这款车重要的地位,以致于像领克这样的清新品牌也难免落入俗套吧。

MHEV版本26.59万~32.09万,PHEV版本31.59万~37.09万,这是领克为09开出的价目表。这款车很可能会是领克短期内的天花板了,毕竟这车在物理层面上的分量感就摆在这。定位也是现阶段的领克能够hold得住的上限,毕竟一辆领克要是卖到四五十万也是不现实的。

还有一个原因……

试试把09倒过来念?

我说的是倒过来念,不是倒过来看,不过无论你是倒过来看还是倒过来念,得出的是“60”还是“90”,其实都没错。领克首次基于SPA平台研发而来的09,与沃尔沃的“60”和“90”都是共用平台的,一方面,09的定位非常接近“60”,另一方面,09在机械规格上是与“90”一脉相承的。

轴距同为2984mm,轮胎尺寸也是完全一致的275/45 R20,同样都有弹簧悬架和空气悬架可选,并且非空气悬架版本后桥搭载也同样是业内独一份的叶片弹簧。既然“90”已经是沃尔沃的天花板,那么高度同源的09,自然很大程度上也是领克的天花板了。

在驾乘品质上,09自然也是领克家族的最高水准。但我相信更多人会好奇09和“90”之间是否存在差距或差异,所以我在前往机场出发参加领克09的试驾活动之前,到店里重温了一下“90”的驾驶感受。

先说坏消息,店内提供试驾的“90”是配备了空气悬架的高配版本,并且动力也是机械增压+涡轮增压的B6,所以在动力和底盘调校方面无法与这次试驾的仅搭载涡轮增压T5发动机以及叶片弹簧的领克09来直接对比。

但好消息是,领克09在与这两个硬件差异无关的层面,表现出了非常相近的水平。比如隔音,领克09在行驶过程中的噪音表现是不错的,非常接近于70万价位的“90”,而09只是一款30万价位的车型,与同价位的同类车型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

除此之外,在转向系统的特性上也比较类似,隔绝感比较多,人车之间没什么沟通感,比较强调一种顺滑的油腻感,但对于这样的大SUV来说也是合适的设定。

说得具体一些?

尽管动力规格的差异使得09和“90”之间无法在绝对性能上直接对比,但在运转质感上,领克09的涡轮增压T5发动机比起机械增压+涡轮增压的B6发动机却更“整”。

这种“整”主要体现在低转速的噪声上,B6发动机在低转速阶段会有机械增压介入,声音显得比较杂乱,反观T5发动机就没有那些多余的声音。

有机械增压的加持必然能够利好低转速下的动力响应,但领克09所搭载的T5发动机低转响应也不差,首先是变速箱会基本把转速维持在1500rpm以上,其次,即便在1500rpm,踩下油门也不会显得虚无。

而254马力的T5带动这辆超过2吨重的中大型SUV也并不显得费劲,尤其值得称赞的是把转速逐渐拉高的过程中,动力能够呈现出一种渐进性,并且在车厢里,也不会因为转速的攀升而在听觉上受到明显的滋扰,你基本只能感受到音调在变化,音量是大致不变的。

8AT变速箱也值得点赞,动作平顺且不慢,逻辑合理,切入运动模式,它也会有更快的响应。说到驾驶模式,点开个性化编辑页面,你会发现领克09竟然提供五个维度的自定义选项,但是仔细一看,其中有空调舒适性和智能启停,这两项与驾驶体验基本没有关系了。然而却还有一项制动系统特性两挡可调,这就有点宝马M3的意思了,但车辙君来回切换尝试,都没试出这两挡之间有什么显著的差异。

而在底盘滤震方面,后桥采用叶片弹簧版本的领克09整体的调校风格是偏硬的,个人认为对于这款大SUV来说有点过硬,路面的信息传入车厢,再由座椅传递至各个乘员的身体都会显得过于明显,舒适性比较一般。

其实作为一款不太强调操控的大SUV来说,大可以调软一些。如果选装了空气悬架,或许舒适性会好一些(不为这句话负责)。

不容忽视的静态体验

作为一款长度达到5米以上的SUV,不拿出一点空间上的本领的话是很难说服家庭里那位男主人的,可惜的是,领克09坐起来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大。试驾活动那天,我提前了比较多就来到了发车区,趁着同车媒体还没就位,我钻进了第三排。结论是,还好同车媒体晚来了些许,不然我这175*175的身材进出第三排的样子,可别提有多狼狈了。

▲ 六座版本无法从侧面直接跨入第三排

六座版的领克09只提供了一种进入第三排的方式,那就是从第二排座椅中间的通道坐进去,无法从侧面跨进去,然而中间的通道却偏窄,所以进出的过程并不优雅。如果需要在第三排预留一个刚好把我塞下的纵向空间,再来到第二排,此时就只剩两拳的膝部空间了。

不过,第三排虽然空间不出众,但有空调出风口,有USB接口,也有杯座,周边的衬板有不少软质材料,还有电动收折的升起,可以说是啥都有了,可能就是没人坐。虽然说,这类三排座的SUV第三排座椅的使用率是很低的,通常都是应急用途,但要是能再大一点还是会更好的。

大概是领克也更重视第二排的体验,专门为第二排右侧的座位设计了一个“国王模式”,用语音就可以激活,这个模式会将副驾驶座椅推至最前,把第二排右侧座椅放至最躺状态。

领克09也延续了SPA平台的优良传统,在第二排布置了四个空调出风口,两侧的B柱和前排扶手箱的后端都有。

车尾比车头好看?

前脸一直是领克最有辨识度的地方,其实09也不例外,只不过在这么一款大车的身上显得不太协调。尤其是呈T字状的进气格栅+灯组,有一点硬拗造型的感觉,所以,要买就买黑色。

而车尾的造型则耐看很多,虽然设计元素都很熟悉,但放在大车上反倒更显质感,有一说一,比“90”好看。不过,这个车尾虽然不像前脸那么挑颜色,但我个人却认为浅色系看着更大气,要不,贴个渐变色膜?前黑后白那种(手动狗头)。

标配的这套20寸七幅树杈状轮圈在09身上并不显大,或许是因为这车实在是大,或许也跟轮圈条幅较为瘦削有关。选装的21寸轮圈在样式上更符合领克09的气质,但是滤震的压力就会更大了,那就把空气悬架也选装上呗?

再说说车厢内部,其实09的内饰设计有点保守,只能说符合大家对于30万元大SUV的想象,比起汉兰达或理想one是更有质感。但或许是因为旗舰定位吧,按部就班的设计给我的惊喜不如之前的领克05。

此外,领克09的方向盘造型似乎引来了一些争议,它的造型确实有点生硬,但我认为更大的问题在于功能键的使用上。3、9点位置的“上下左右中”键是没有背光的,这样看起来就有点奇怪了,用起来的功能指向也不太明了。但按下的时候会有振动反馈,这一点没问题,只是在需要长按的时候,比如调整辅助驾驶系统车速时,长按的触发时间有点长,行车时使用不太方便。这一点或许可以通过OTA解决。

这是一辆被需要的领克吗?

推出一款定位更高的车型对于领克来说确实有必要,它能够为品牌树立形象标杆,但在产品本身的层面,是否有足够的受众人群?

考虑到此前的领克大多都是主打年轻时尚的定位,09的产品属性更加成熟化,定位也更高,所以目标群体或许会与其他的领克产品有所不同。从表面上看,领克09的定位与汉兰达、理想one等车型较为类似,但在设计风格上,领克09显然更有个性和腔调,毕竟不潮就不是领克了,与同类车型那种油腻的取向是明显不同的。这无疑会让领克09在同类车型中显得标新立异,但另一方面也会对消费者的审美、喜好带来一定的挑战。

我认为这才是直接影响领克09销量表现的因素,而它在产品力方面的表现是其次的,因为喜欢领克这种风格的人,几乎是不会去看一眼汉兰达的,也很可能不会去看理想one。反过来,汉兰达的潜在买主,也基本上不会来了解领克09,它们虽然是同类产品,但却是两个路子的,直接从产品力的各个维度来作对比的意义并不大。

那么领克09哪一款配置最值得推荐?纵观领克09全系,一共有10款配置,但是分拆一下就简单得多了,它有三个配置级、两种座椅布局以及两种动力形式。

首先说动力形式,同配置的PHEV比MHEV贵5万,除了绿牌以及相关的政策优惠之外,你还会获得更好的动力性能(5.6秒破百VS 8秒破百),这次我们只体验了MHEV版本,无法对PHEV版本的表现下结论,但两者之间基本可以按需选择。

其次是座椅布局,这一点也是按需选择,两种座椅布局价格是一样的,只是最低配的Pro版仅提供七座布局。

最后是三个配置级,从低到高分别是Pro、Halo、Ultra,差价分别为2万和3.5万。我们认为中间的Halo性价比最高,像14扬声器的BOSE音响、HUD抬头显示、前排座椅的加热通风、方向盘电动调节、后排遮阳帘、基础版的辅助驾驶系统都有了。不过如果要选装空气悬架,那就得买Ultra版了。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