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克拉的钻戒还是白玉?60万买辆捷尼赛思你才是最懂艺术的行家

2021年12月28日 17:20: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假设你在河南省的南阳市,那么一定要去独山的脚下走一圈。幸运的话,花十几二十块钱,就能在独山脚下卖石头的大爷那里买到一块质地上乘的独山玉原石。

如果你刚好又会雕玉,这块十几块钱的石头的价值也许就翻了百倍千倍。

再假设你视金钱为粪土,花几十万买了一块更贵的和田白玉,良心的玉雕师傅就会告诉你,你的几十万有三分之二花在了设计上。

就像钻石一样,它也是石头产量还不低。但是1克拉的方形钻石就能卖到1万5千人民币,3克拉的De Beers钻戒价格轻松超过60万元。

而卖得贵的原因来自于它们的灵魂——设计。

把时间倒回到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捷尼赛思在以新面貌面向国内市场时,如果你有幸停在捷尼赛思的展台,你一定会听到“这个车得好几百万吧?”诸如之类的话术。

但实际上捷尼赛思目前引入中国市场的最贵的GV80顶配售价也“仅”61.88万,G80与G70的价格还会更低一些。

为什么会看起来贵,看起来豪华?我觉得主要在于两点——工业设计与工艺设计。

工业设计——好看实用的外表

工业设计是技术和审美观念的交叉产物,以实用性为基础的前提下进行产品的美学设计。比如说车身流线,流畅线条设计有助于降低风阻,带来更高效的燃油经济性。

捷尼赛思G80就采用了非常流畅的车侧线条,溜背的造型除了降低风阻外,视觉上也更加运动。同时其车身也大量采用了铝材质,车身的轻量化相当出色,即便是搭载的是2.5T发动机,捷尼赛思的油耗依旧能控制在百公里8L左右。

大面积的中网已经成为了现在豪华车型的标配,主要原因是豪华车型需要配备大排量的发动机,而大排量的发动机对于散热有很大的需求。

捷尼赛思G80/GV80的大中网设计,刚好能满足2.5T发动机的散热需求。而大面积的中网又有着疏导气流的作用。

但中网面积越大,车辆大灯的空间就被压缩的越紧凑,因而捷尼赛思采用了窄长条,分体式的大灯设计,与“勇者之徽”阔型设计中网相辅相成,除了能够有效疏导气流外,还拥有者非常高的家族辨识度。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化的时代,大面积的中网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塞进去更多的传感器,来实现高级别的智能驾驶。

视觉之外,触觉也是重要的一部分。比如设计逻辑性、乘坐的舒适性等等。

捷尼赛思GV80在车内大量采用了NAPPA真皮,触感细腻、乘坐舒适,配合Alcantara车顶豪华感直逼超豪华品牌。对称式中控台设计,盲操更有逻辑性。居中宽幅比例的大尺寸中控屏,支持分屏显示,副驾与主驾的观感会更清晰。

另一方面是空间,捷尼赛思GV80的轴距超过2米,这一轴距下的SUV多数会采单一的三排六座/七座的设计。而捷尼赛思GV80则是提供了灵活的三排与两排的选择。

五座的选择让GV80化身为陆地商务舱,电动后排座椅能够给予后排乘员更加舒适的体验,同时也能拥有更加充裕的后备箱空间。

如果你恰好有七座的需求,还可以选配第三排电动折叠座椅。这时候的捷尼赛思GV80就能够摇身一变成为居家保姆车,满足多口之家的出行。

工艺设计——有趣的灵魂

我习惯把内饰设计分为两派,一派叫做激进派,内饰做出一块超大的联屏,除了屏幕啥也没有。另一派,叫做传统派,不追求大屏,物理按键才是王道。

GV80并不属于两派之中,如果非要分类,GV80可以看做是传统派中的激进者,它在搭载14.5英寸的大屏情况下,还保留了物理按键,剩下的就是极为简约的设计。官方把这种设计叫做“留白之美”。

拥有美感的设计都不是空穴来风,必定都有着一定的艺术积淀。

在艺术创作上有种技法就叫做“留白技法”,指的就是主体物之外留出大量的空白,打破统一,留出更多想象的空间来突出高雅的艺术调性。比较常用在中国画还有前文提到的玉雕作品上,名画《寒江独钓图》采用的便是该技法。

以艺术积淀为设计前提的还有超豪华品牌劳斯莱斯,它的中网设计就来自于古希腊帕特农神庙的黄金比例,古典的设计语言更符合劳斯莱斯稳重的调性。

捷尼赛思的中网设计同样考究,“勇者之徽”的盾型充满力量感,对称式美学又营造了统一、平衡的中正之美。

这类讲究极致美学的设计可以叫做奢华派。奢华派对于用料做工都是非常地考究,劳斯莱斯宾利等等这类超豪华品牌会用一些特殊的材质来体现出奢华感,比如木质的内饰,顶级皮革等。

而GV80则是与前两者如出一辙,也采用了木质材质的内饰,并且音响采用了与价格800万的库里南同品牌的lexicon音响,这也是60万价位独一无二的选择。

总结

汽车最基本的还是工具属性,遮风挡雨,代步才是它的本职工作。而豪华品牌与普通品牌的区别就在于“豪华”二字能将汽车从工具属性中剥离出来,享受与体验才是买豪华品牌的意义。

但如果把汽车属性更上一层,物质之外满足艺术层面上的精神需求,这是目前任何品牌都难以做到的。但是把工具属性和艺术属性相结合,捷尼赛思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