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前被别人卡脖子,现在我们卡别人脖子?中国上调电池原材料价格

2021年12月28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说到我们国家被“卡脖子”的技术,那还真是不少。

很多朋友可能都不知道,在高端光刻机、芯片制造、个人电脑、数据库管理系统、机器人核心算法、航空发动机、触觉传感器、重型燃气轮机、高压柱塞泵、高压共轨系统以及透射式电镜和扫描电镜等诸多方面,我们国家目前就都还没有核心的技术。所以,别看现在我们中国发展的是越来越好了,但有一说一,在很多技术领域我们还是不如那些欧美的发达国家。

就以高端光刻机及相关技术来说吧,我国完全能自主生产的光刻机加工精度都较低,其相关元器件、组装工艺、光刻胶等也完全依赖进口,而进口也就代表这是一件被别人所“卡脖子”的事情。当然,目前我国政府也正在组织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全力进行技术攻关,只不过在短期内想要攻克这个难题难度还是有点大,所以情况并不容乐观。

再来看我国的芯片制造和相关设计工程软件领域,这两年汽车市场里不是一直在闹“缺芯”问题嘛,那为什么会缺芯呢?原因就是我国还没有完全独立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汽车芯片,而是需要依赖进口。那一进口的话,还不是需要看别人脸色,这自然也就成为了“卡脖子”的事情。

要知道,国际最先进芯片量产制程进度已达5纳米,而我国所能够制造的只有28纳米,差距可想而知。14纳米制程芯片尚不能完全自主生产,在高端射频芯片、光芯片等领域也处于追光阶段。因此,在芯片领域我们目前的短板也是非常之大的,尤其是高端芯片的制造,更是成为了我们被“卡脖子”的最大难题。如果没有高端芯片的制造问题,咱们那些算法越来越先进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也就不至于会面临“缺芯”的现象了。

不过,咱们也不必过分地妄自菲薄,虽然在高端芯片领域目前我们还没有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所必须的电池原材料领域,我们中国所手握的优势还是非常之大的。可以负责任地说,在电池原材料的生产制造领域,已经不是我们被别人卡脖子,而是我们卡别人脖子,所以这回咱们国人终于也能够硬气一把了。

近日,由于中国大幅上调了电动汽车电池原材料的价格,LG新能源、SK on和三星SDI等韩国三大电池企业不得不纷纷上调了电池成本价格。换句话说,只要中国对电池原材料的价格提升,那么一众受限于中国电池原材料供应国家的电池厂商就得跟着涨价。因此在电池原材料这件事上,我们国家这回算是扼住了别人的喉脖。

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中国目前控制着全球近60%的锂、35%的镍以及65%的钴的加工。在全球主要钴产地刚果,14个大型钴矿中,中国就占了8个,而且世界最大的锂生产国澳大利亚,它们也有近90%的锂出口中国进行加工。由此可见,咱们国家在电池原材料领域所手握的优势。

图为电池原材料——锂

在最近的一个月时间里,受限于原材料的供应,锂的价格上涨了24.3%,比2020年底每公斤上涨了5倍多的价格,创下了历史价格新高。而中国制造商恰恰是锂市场的主导参与者,所以这也就意味着,只要我们涨价,别人就也得跟着涨价才行。

这不,需要进口我们国家电池原材料的LG新能源,就计划在2022年1月将圆柱形电池的价格上涨10%,而三星SDI也已经在11月份便将圆柱形电池的价格上涨了8%。

另外据数据统计,在今年1-9月,韩国就进口了价值20亿美元的制造电池阴极的主要原料,而其中92.8%是来自中国,所以至此也就可以证明,如果中国切断电池加工原料的供应,那么对韩国电池企业的影响无疑会是巨大的。

写在最后:不可否认,我们在很多技术领域还是有被欧美发达国家所“卡脖子”的现象。不过随着我国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我们现在所存在的技术瓶颈,到后面可能也会成为最容易突破的技术短板,尤其是对于我国这种拥有强大工业基础和人才储备的国家。

最后,从中国上调电动汽车电池原材料价格我们也能够看到,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我们中国制造已经有了一席之地,所以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巩固和细分这种市场,从而让我们中国制造能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文/优视汽车 大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