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卡罗拉和大众宝来,应该如何选?

2021年12月28日 19:11:05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很多朋友在后台留言,让我们帮忙选车,毕竟市场上车型繁多,相似相近的竞品比比皆是。谁都想花同样的钱,买到更好的产品,不愿做冤大头。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拓展了新车对比内容,满足大家的需求。

今天跟大家聊的是2021款丰田卡罗拉和2021款大众宝来。这两款车都是同级别的热销车型,不仅配置相近,而且价格重叠。应该如何选择呢?从今天开始,将对两款车进行详细对比,给大家剖析利弊之处。

外观设计

卡罗拉的外观设计更偏向于年轻化,运动风格。前进格栅的尺寸相比较以往,也是越来越大。年轻人对于卡罗拉的造型,更加容易接受。

宝来的“前脸”设计,依旧是家族化,无论哪一代的大众,或者大众的哪款车型,基本上都长得类似。整体风格偏向于“老成”。

卡罗拉除了“双擎”版本最低的两款配置是卤素大灯,其余都是标配LED大灯,标配LED日行灯、自动大灯、LED雾灯以及自适应远光。

宝来全系标配LED大灯,以及LED日间行车灯。除了低配的两款车,其余标配转向辅助卤素前雾灯,顶配车型才配备自动大灯。

卡罗拉从尺寸数据上来看,轴距已经达到了2700毫米。基本上是目前主流紧凑级车型的大小。

宝来的整体尺寸则要大一些,但轴距只有2688,虽然是紧凑级车型,但轴距数据并不占优势。

卡罗拉的车轮尺寸相对来更小,中低配车型是15寸轮毂,高配是16寸轮毂,扁平比分别是65和55。轮胎的胎壁要更厚一些,偏于舒适,操控差,也不好看。

宝来的车轮也是15寸和16寸轮毂,扁平比也是65和55。但宝来低配是15寸轮毂,中高配则是16寸轮毂。因此整体来说,宝来的轮毂更大,轮胎更薄,看上去更好看。

卡罗拉的“节俭”是出了名的,从外向内看,就会发现车门框并没有做任何装饰,直接就能看到白色的门框。

宝来的车门框就做得比较严谨,不仅有黑色的装饰,而且内部还有门框压条和密封条,把金属门框挡得严严实实。

卡罗拉车尾部的造型设计,显得比较圆润,比较年轻化。

宝来的车尾部设计比较方正,相对稳重,中规中矩。

卡罗拉的车尾灯是廉价的卤素灯泡。

宝来的车尾灯是LED光带。

卡罗拉后备箱盖上的毡布装饰硬度很低,松松垮垮。

宝来后备箱盖的毡布装饰要结实不少,质量好得多。

卡罗拉后备厢的开口并不小,高度也还可以,但深度一般,因此实际储物空间并不占太多优势。官方给出的后备厢容积是470升。

宝来后备厢开口没有卡罗拉大。但内部的储物空间不错,尤其是深度和宽度比卡罗拉要好。官方给出的后备厢容积为506升。

卡罗拉的后备箱盖阻尼是日系车常用的扭力杆形式,无论是开启还是关闭,都需要更费一些力气。

宝来则安装了弹簧,因此开启和关闭后备箱更加省力,也更有质感。

内饰设计

卡罗拉的内饰可以说没有什么设计可言。材质使用尚可,有部分硬塑料,也有搪塑工艺的软性材料。

宝来的内饰满眼都是硬塑料,软性材质包裹屈指可数,不如卡罗拉。

卡罗拉只有高配车型才是皮质包裹方向盘,其余则是塑胶方向盘。不过,全系标配多功能方向盘按键,以及四向调节功能。

宝来最低配两款车型是塑胶方向盘,不支持方向盘按键;其余车型是皮质包裹,支持多功能按键,全系支持四向调节功能。

卡罗拉除了顶配车型配有一个7英寸液晶屏,其余都在仪表盘最右侧标配4.2英寸彩色液晶屏。

宝来也只有顶配才会有10.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其余车型都是黑白单色液晶屏,仪表盘是指针式仪表,比较传统。

卡罗拉根据高中低配车型,匹配12.1英寸、9英寸和8英寸的液晶屏,均不支持CarPlay,只有低配车型支持CarLife。全系没有前后驻车雷达,低配车连倒车影像都没有,但ACC全速自适应巡航倒是标配!

宝来顶配车型配有9.2英寸液晶屏,其它车型都是8英寸液晶屏。不过全系支持CarPlay和CarLife以及汽车联网功能。全系标配后驻车雷达,高配还配备前驻车雷达。中高配车型支持倒车影像及定速巡航功能。

卡罗拉的高配车配有自动空调,其余都是手动空调。不过即便是手动空调,也是通过按键的形式操作,还带有一块液晶显示屏,全系空调都不具备分区功能。

宝来同样是高配车配有自动空调,中低配是手动空调。但手动空调是纯旋钮手动,没有液晶屏显示。不过,高配车型具备温度分区控制功能。

车内空间

卡罗拉低配为织物座椅,中高配是皮质包裹座椅。座椅比较偏薄,舒适度相对一般,但人体工程学设计没有什么问题。

宝来除了最低配的两款车是织物座椅,其余都是皮质包裹,顶配为真皮包裹。坐垫也偏薄,但包裹性还不错,人体工程学设计也同样到位。

卡罗拉的后排乘客腿部空间还算充裕,是目前主流紧凑级车型的水准。

宝来的轴距尺寸虽然略短,但后排腿部空间与卡罗拉相差无几,也是标准紧凑级别的水平。

卡罗拉只有高配车型后排才有空调独立出风口,其余则没有出风口。

宝来除了最低配两款车后排没有独立空调出风口之外,其余车型不仅有独立出风口,还有两个USB口。

卡罗拉后排中央地板凸起有限,不影响正常使用。

宝来的后排中央地板凸起非常高,这是大众车明显的特点,对于后排中央乘客十分不友好。

卡罗拉后排座椅也比较一般,包裹性同样比较一般,头部空间也有限。靠背角度比较直立,舒适度欠佳。另外,后排中央还没有独立头枕,且全系不支持座椅放倒。

宝来的后排座椅有较好的包裹性,靠背角度比较合适。头部空间相对充裕,没什么压抑感。同时,后排座椅全系支持4/6比例放倒,且后排三个都是可伸缩独立头枕。

总结:不好看,但实用

作为日系车的代表,卡罗拉是真的很“省”,即便是一些“表面功夫”,卡罗拉都懒得去“经营”。相对比之下,虽然大众也号称“降本增效”的高手,但在一些面子工程上,还是能够坚守原则。在配置方面,宝来也更为丰富,售价也更低。综合来看,虽然现在是个看“颜值”的时代,但宝来在目前阶段更加有性价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